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宁寿宫园林设计论文

宁寿宫园林设计论文

一、宁寿宫园林设计艺术

1.造园思想

宁寿宫花园是在乾隆皇帝掌握政治大权后建立的,他对皇祖康熙十分敬仰,即位之初就曾下在65岁之后禅位给皇子的誓言,后来还下旨在紫禁城东北部修建宁寿宫,作为退位后的修养之地。可见,修建宁寿宫是乾隆皇帝归政后的愿望,继承了禅让制度,关于禅让制度还有一段传说,即传说黄帝以后,黄河流域部落出现了三个著名的领袖,分别是尧、舜、禹。其中尧是黄帝的五世孙,当上部落首领之后依旧和大家一样吃糙米饭,住茅草屋,夏天麻衣,冬天鹿皮御寒,衣服鞋子不到破烂不堪的地步绝不更换,老百姓十分拥戴他。尧的年龄越来越大,到了退位的时候,但他的儿子粗野喜闹事,有人推荐他儿子继位,遭到了尧的拒绝,后来召开部落联盟会议,大家都一致推举德才兼备的虞舜,尧也正有此意,考验了三年后是才将帝位传给舜。乾隆也希望继承中国封建历史上最高品德的禅位制度,他希望“其诚符我望,惟静候天恩”,以此实现自己“归政理德,以待天殊”的初心,不再关心政治,而是在老年之后专心修身养性,岁寒三友,碧螺品茗,流连于山水间,怡然自得。因此,宁寿宫设计思想彰显乾隆皇帝退政归隐的想法,表现出修身养性,远离尘嚣的心境。表面上看乾隆皇帝效仿舜的禅让制度,实际上他想通过此方式把自己标榜为舜一样受后人赞扬的皇帝,因为他认为只有他自己真正承袭了舜禹皇位禅让。

2.园林设计

不管是历史记录上还是当前都将宁寿宫花园称为乾隆花园,从园林设计的角度分析,首先园林巧于“因、借”,精在“体、宜”,若运用这一造园理论来欣赏宁寿宫花园的话,则可看到宁寿宫各个院落景观一区左右、前后、高低错落有致,相得益彰,交相辉映。例如,在颐和轩的前庭西望能将萃赏楼及前后假山上的耸秀亭与碧螺亭之秀美尽收眼底,使观赏者陷入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境界。若从平面布局上看,东、中、西各庭院横向是无法切割且交错合而的整体,因此不管从设计角度还是园林观赏角度分析,宁寿宫中路和东路划分出来西路,较为复杂,难以理解其中的设计意图和造园情趣。宁寿宫之所以成为皇家园林建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实践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它的设计理论。事实上,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中国古典园林艺术已经有了非常完备的理论基础。如李渔的《闲情偶寄》和明末计成的《园治》在一定程度上都极大影响和推动了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艺术的实践和发展。仅从建筑结构和建筑造型来看,宁寿宫花园的艺术价值最高,而它们的建筑设计恰恰来源于计成的《园治》。《园治》是我国17世纪杰出的造园家计成所著,对我国江南古典私家园林的造园规则进行了总结,从紫禁城内园林的现状看,皇家园林中早已渗透了江南园林的造园思想。梅花亭地图式:梅花基作为石砌,立柱于瓣……”十字亭地图式“:十二柱四分而立,顶结方尖……”宁寿宫设计原则遵循了以下方面:(1)相地。园林选择合适的用地并结合外部环境、园林地貌条件及应用者的兴趣爱好,虽说皇家园林等级较高,但其设计原则依旧遵循园林建筑用地的条件为主,设计与园林景观相符的平面,尽量就地取材,因地成形,减少环境破坏。宁寿宫花园一区宫殿建筑在一区建筑西侧,平面布置为程式化的院落格局,采取横向分隔的方法设计前后四进院落间,恰当地弥补了面积狭长的缺陷。在空间的处理上,宁寿宫花园巧妙地化解了地势上的不足,运用建筑物空间的大小、方向、明暗的对比和收、放相间、循序渐进的手法改变了人类传统意识中固有空间认知。还利用横向分隔巧妙地将一个狭长的空间分隔为四进互相渗透的院落,以此拓宽人的视觉。全院最主要的建筑为进院,院落之间互相穿插、彼此联系,形成整体空间序列,也创造出曲径通幽的意境和无限的艺术效果。(2)立基。厅堂位置是园林中建立基地的重要区域,关系到游览路线的设计和园林的总体规划布局。由于宁寿宫主打是江南风光中的田园之乐,充分借用园林陶冶性情,为此,设计师则利用地形优势创造了多元化的单体建筑和群体建筑。布局依照造景需要,虽然有所变化,但还是建立在北方的四合院院落布局的基础上打破传统皇家宫殿建筑的对称式布局,建筑与建筑之间有游廊,山石叠砌的山路,相互各有特色,形成移步换景的纵深观赏路线。

二、宁寿宫园林继承和发展

乾隆皇帝执政六十年中,其执政方法、统治思想、文化观点以及审美情趣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尤其在建筑艺术风格中融入了雅致、精细和萧疏的文人意境。从宁寿宫的修建的历程中,乾隆皇帝对园林的看法在时间流逝中也有所改变,其中和他六次南巡及对文人艺术的喜爱息息相关,以至于在后续园林设计中融入了很多江南私家园林的造园理念。中国古代园林十分看重设计者的胸襟,认为园林的风格是和设计者自身的思想和气度有关,对构造山水画境一般和意境高远的设计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式园林建筑的自然化就像历史弥新水墨山水,越品越觉得有品位,因为其中渗透着中国传统天人合一和道家的思想。紫禁城内的建筑园林中最为出彩的一座园林就是宁寿宫花园,虽然吸取了江南园林的造园手法,但整体效果还注重富丽堂皇和独一无二。可以看出,不论是皇家园林还是私家园林,其造园思想都和古典造园思想相结合,体现建筑、山水及意境完美合一的特质。总之,宁寿宫花园的设计乾隆皇帝从造园思想和园林审美上与前期相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继承的过程中应遵循固有的建筑特点,不断丰富其构园法则,开辟一种全新的宫廷花园模式。

三、总结

总之,清朝乾隆时期宁寿宫的园林设计艺术融合了乾隆皇帝的才华,他将自己的文人品味融入花园设计中,在不断的实践中丰富了构园法则,逐渐完善宫苑体系。其设计思想主要来源于《园治》中的结论,继承了传统宫廷花园形式,但宁寿宫的建筑设计风格整体偏江南体系,表现出清新素雅的诗情画意,彰显深厚皇朝建筑底蕴。

作者:娄娟娄飞单位:重庆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