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配置生态园林设计论文

植物配置生态园林设计论文

1园林设计过程中植物配置的原则

以人为本是园林建设过程中植物配置的基本原则,也是植物配置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当前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园林配置过程中,需要加强各种类型的植物的配置,比如对于园林景观入口处的植物配置,应该要将原有的交通主轴作为园林景观植物的主轴,在园林景观的道路两旁可以多种植一些花卉,在入口处进行植物选择时应该要实现与周围环境的统一,并且要丰富植物的种类,选择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植物,使园林中各种景观的视觉效果更好。植物配置的目的是为了给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的空间,比如树荫、草地、鲜花等,都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好的环境,这些也都是园林植物配置过程中的重要元素,在植物配置过程中,需要搭配进行各种娱乐场所的修建,比如有的地区在进行园林植物景观配置时,将树木设计成树阵广场,不仅可以为居民之间的交流提供场所,还能使得居民在生活中得到放松。这些园林设计都体现了以人文本的原则,以居民的需求为基础进行园林植物的设计,才能提高园林景观的使用率。

2生态园林设计中的植物的配置

2.1园林设计中植物颜色的运用

在园林设计过程中,各种植物的颜色是植物造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颜色会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从而获得不一样的心理体验。由于不同的植物具有不同的生长特性,在不同的季节往往会导致植物的颜色出现相应的改变,在园林建设过程中,一般都将常绿针叶树的叶色作为园林以及城市绿化过程中的主要色彩,比如石楠、香樟、黄杨、侧柏、柳树等有嫩绿、绿色、银灰绿、黄绿等各种颜色。在园林设计过程中可以运用各种绿色配置出生动的图案。比如,早春时节一般都采用嫩绿的色彩作为植物造景的主要基调,而到深秋时节时一般都采用橙色红色系色彩作为植物造景的基调,加强植物颜色的配置,不仅会丰富园林设计的内容,也能给居民带来更加丰富的视觉体验,从而改变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2.2加强乡土植物和外来植物的综合运用

加强乡土植物的应用,可以提高植物的存活率,但有的时候会出现植物种类比较单一的现象,因此在园林植物的配置过程中,还应该要加强对外来植物的利用,加强对本土植物和外来植物的双重利用,协调本土植物与外来植物的关系,从而使得植物种类更加丰富,具有更好的生态效果。在园林植物配置之前应该要对园林工程项目现场的土质、环境条件等进行相应的勘察,对土壤具体的理化特性、植物的适应性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了解,才能在具体的配置过程中根据需要引进更多适合的植物种类,促进植物的存活率不断提高,防止出现植物不适应环境而死亡的情况。

2.3加强对观花树种的利用

观花树种是近年来园林设计过程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植物,观花树种花大而且美丽,是园林植物配置中的一种重要植物源,同时,有些香花植物散发出来的想起还会给人带来更加愉悦的身心体验。比如,在春天开花的白玉兰、紫藤、桃花、金缕梅等,在夏天开花的紫薇、栀子花、槐树等,在秋天开花的桂花、油茶等,在冬天开花的有梅花、山茶等,一年四季中有很多不同的树种可以利用。园林植物配置过程中应该要掌握不同的花相、花色、花期等特征,确保在园林设计中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四季都有美景,促进生态园林建设的质量不断提升。

2.4在园林设计过程中加强保健绿地的配置

在园林植物配置过程中要加强对有益的芳香植物的利用,芳香植物用于植物保健绿地的建设时必须保证能散发有益的物质,以进行杀菌和消炎等功,可以治疗人体的各种疾病。比如薰衣草可以使人宁神镇定,缓解神经衰弱;栀子花香可以治疗肝脏的疾病;玫瑰香气可用于杀死葡萄球菌等。另外,加强保健绿地的建设,还可以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加强园林植物配置过程中的绿地建设,不仅可以为人们的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还能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3结语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进程不断深入推进,园林景观质量成为当前园林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加强园林建设过程中的植物的有效配置,可以提升园林品质。在园林植物配置过程中,需要加强以人为本的理念的运用,在植物配置过程中加强保健绿地的建设、加强对观花树种的利用、加强乡土植物以及外来植物的综合利用等,以提高园林绿化景观品质。

作者:王茜单位:沈阳市园林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