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西传统自然观园林设计论文

中西传统自然观园林设计论文

1中西传统自然观分析

1.1中西传统自然观形成根源中国大陆的封闭安和,形成了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念,而西方世界的自然观建立在对自然界根源的认识探知及对科学数学的采集之上,再进一步思考的同时归纳总结出一般性的规律。由于西方文明的主要发源地是在古罗马和古希腊,所以古罗马及古希腊的地理环境因素对西方文明的发展及传统自然观的形成有种重要的影响作用。古希腊诸国国土多以丘陵为主,山河、盆地、丘陵清晰可见,并不适合农耕,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大量的种植园,依赖进口与出口,正是因为这种地理环境影响,农业谷物不能自给自足,加上丰富的海岸线资源,促进了西方国家对自然的挑战,在航海冒险的过程中,探寻自然观在自然层面向思辨层面的转变。

1.2中西传统自然观的差异中国传统自然观在很大层面上体现在以儒道禅学派为主的传统哲学发展过程中,道教与儒家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促进了佛教自然观的产生,把自然与佛教意境充分结合了起来。之后发展的禅宗思想更是主张崇尚自然,利用自然形象表达其主张思想。西方自然观主要可分为希腊自然观、文艺复兴自然观和现代自然观,视自然为神圣、为必然、为有机整体。文艺复兴自然观并不承认自然界的客观存在,并以人的意志为中心对自然进行人为摆置,而现代自然观人为自然是一直变化前进的。综述来看,中国传统自然观讲究天人合一,西方传统自然观讲究实证和本体认识。

1.3中西传统自然观的价值意义中西传统自然观各具特色及利弊,对其优劣评判尚无明确的标准,但不可否认其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所产生的推动作用。中国传统自然观基于对自然的观察及把握,具有整体性及象征性的优势。西方受传统自然观的影响,将本体与现实对立,互相作用于对现实世界的解释,用思维设想来规范世界。无论对于中国还是西方来说,传统自然观都需要进行新的变革和完善,在互相融合和渗透的过程中,形成现代科学自然观。

2中西传统自然观对现代园林要素的影响

2.1石景设计中国园林注重以山水为景观园林建设构架,假山堆砌及叠石一般作为景观园林的主景,借助有限的空间与山石的对比,加深制造园林的山林气氛,显现出园林高于自然的特点。西方园林对石的运用主要是以雕塑的方式体现,全园以石雕为核心,各式各样的石雕遍布全园,在分布格局上与园林整体规则对称符合,构成空间序列。

2.2理水分布受中国传统自然观影响下的景观园林在水的布局上分为集中于分散两种形式,以水池为中心,增强空间开阔感及宁静感,水池偏于园林一侧,形成山水环抱格局,增强了环境的幽深感。西方自然观影响下的景观园林对水的运用则主要体现在喷泉设计上,错综复杂的喷水设计,加深了水对景观园林的灵魂效果。

2.3建筑要素中国园林在景观建筑方面利用建筑物做到整体空间环境的点缀,以山石、花木组成的半建筑空间组成了整个的景观园里建设空间。西方园林强调主从关系,强调几何与秩序的统一,建筑以石为主,砖石结构建筑广布全园,建筑体积庞大,注重立体石面的划分处理,具有相当的美学原则。

3中西传统自然观对现代景观园林设计的启示

3.1场地分析选取自然存在缺陷是不完整的,应在自然场地环境中加入合理的人工调整及安排,加强对场地的利用改造,重视建筑要素之间的平衡。在园林设计过程中,注意生态环境的维护及古树植物的保护工作,对设计场地内的景观有一个完善科学合理的规划基础,并充分了解当地周围居民生活习俗及民族习惯,达到相地合宜、构园得体的效果。

3.2空间布局中国传统园林设计一直遵守着“师法自然”的设计原则,为更好地服务现代景观园林设计,我们应在现有基础的设计基础上,充分借鉴中西传统景观设计中的合理成分,顺从自然尊重自然,追求自然美的同时,综合西方园林设计中体现的出层次感及布局感。牢牢把握以自然为宗旨,以生态为主体,以人本为核心的现代景观园林设计本质,将实用与美学有机结合,设计出既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又能彰显民族特色的景观园林作品。

作者:赵新颖单位: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