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配置艺术园林设计论文

植物配置艺术园林设计论文

1生态园林中植物配置的原则

1.1遵循生态效益的原则生态园林的设计中生态效益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生态园林植物的配置中,一定要使其在杀菌净化、维持碳氧、防尘减噪以及调温调湿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也要和园林设计的审美互相配合。应该按照植物的不同功能,来选用各种造景植物。比如说,在厂房附近,应该首要选择那些减尘效果好的植物,比如说刺槐这类植物;但是在居民区、商业街、机场的附近就应该选择一些减小噪音效果好的植物。

1.2遵循地方性的原则因地制宜在园林设计的植物配置非常重要。一定要考虑到当地的乡土背景、人文历史等知识,以及综合当地的环境、土壤、气候等各种因素,遵循植物正常的生长规律,因地制宜地多选择本地植物物种。这样不仅能够体现出生态原则,而且可以创造出各个城市的独特景观。

1.3遵循多样性的原则生态园林也要按照生物多样性的原则进行设计。创建城市生态园林的重要因素有植物种类的多样化,在城市的园林设计中,园林植物的多样性就能够形成各种不同的季节特征,由于各类植物有不同的习性和形态,比如高低、株型、叶形、叶色、花色、花期等,就还可以形成彩色的、多层次、立体的景观,使人们随时随地享受到多姿多彩的美感。如果在生态园林中种类比较单一,那么在生态效益上就是很薄弱的,而且在景观的效益方面也很单调。在园林的设计上,首先要以天然的为主,以地带性的植物来做园林绿化的主体,再使用灌木来形成自然的绿化;然后要添加景观斑块儿状的类型,比如说观赏型群落、湿地群落、生产型群落、草地等等。园林生态中多样性的群落在资源利用和环境效益方面会相互促进和补充,达到最佳状态的生态效益。园林只有植物多样化才能够吸引各种各样的昆虫、鸟类以及其它动物,让我们的家园变得蜂飞蝶舞、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系统。自然界的所有生物的生存都是相互制约,共存的,只有城市园林的植物多样化,其它的各类生物才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形成自然的食物链,形成一个稳定的生态群落。

1.4遵循互利共生原则各种生物之间有一种联系的重要关系,就是共生。共生就是指不同的物种个体生活在一起,相互之间都能获益的一种生态关系。这就说明在植物的配置中,应该尽量把那些共存作用的物种配置在一起。而尽量防止把那些不能够共存的物种配置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合理的群落结构。

1.5生态位的原则生态位就是指不同的物种在生态中的功能以及在空间和时间的地位,反映了物种与环境以及物种与物种之间的关系。不同的物种构成不同的生态位,那么其配出来的景观效果和外贸都不一样。所以,在设计中一定要对生态位原则考虑充分,采用乔木、灌木、草本植物在生态位上的异同来合理的搭配,来构成稳定合理的群落结构,使视觉效果达到最佳。

1.6观赏性原则观赏性也是生态园林的基本作用之一,所以在进行植物配置的时候,一定要充分体现出观赏性和艺术性。要均衡搭配植物的颜色、形态、质地、比例、线条、高度等,这样既不单调,又协调统一,但是还要注植物搭配时的节奏和韵律,要做到和谐生动、错落有致,让人看了就有赏心悦目的感受。

2生态园林中的植物配置方式

2.1观叶与观花植物相结合在花草树木中有很多叶子颜色美丽多变的物种,比如说银杏、槭树、红叶李、红枫等等,这些植物不但能够作为主要位置的景点,把其与观花景物进行合理的配置还可以延长植物的观赏时间。然而就算是常绿的树种,只要把其进行合理的搭配,也能够显出它的观赏效果。也可选用一些色度反差较大的物种来进行搭配。

2.2层次分明的配置层次的配置以及色彩的配置都是花草树木搭配的重要方法。不同色彩和高低不一致的植物进行搭配,也可以体现出强烈的层次感。比如说使用1m的黄杨球、3m的红叶李以及5m的桧柏综合配置,搭配出由低到高,分层排列,构成不同色彩、不同花期的景观,使景观的观赏性加强和观赏期延长。

2.3季节分明植物的搭配一定要按照四季分为不同的景色,形成百花灿烂的春天、绿树成荫的夏天、叶色多变的秋天、银装素裹的冬天,景色不一样使人们感受到四季的不同和自然的变化。可以按照不同的花期来选择植物,比如说早春的迎春花、晚春的蔷薇花、初夏的木槿花。而海棠、银杏、红枫就是秋天观赏的植物,龙柏、油松这些常青树就可以选择在冬天作为景色。大体上的设计原则就是“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一般常青树木的搭配以1/3~1/4左右最好,较于那些枝叶少和针叶的植物,阔叶的和枝叶繁多的植物更适合做景观用,而且最好使用乔灌木来和谐搭配,避免单一的只有灌木或者乔木,要注意多样性种植而防止纯林种植。与此同时,一些具有经济价值的植物比如说果树和药用植物也可以进行合理的搭配。

2.4用草本和木本的花卉互补在园林的设计中植物的搭配要在植物的长势、高度、色泽、形状等方面进行协调,例如木绣球和美人蕉的搭配,万寿菊、堰柏和樱花一起种植,能够有“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效果。与此同时,也要综合四周的草坪和地面的形式,以及各种植物拼凑构成合理的比例。

3植物配置的艺术手法

3.1对比和衬托考虑植物形态各异的特征,比如颜色、高低、姿态等的对比,烘托出植物的美丽,就是对比和衬托的艺术手法。主要有垂直与水平的对比法,形态大小对比的手法以及色彩明暗的对比手法等等。

3.2动势和均衡动势和均衡是指植物的不同姿态。一些植物较为整齐,如石楠;但是有的就有一种动态美,比如合欢和榆树等。各类不同的植物在搭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植物之间的和谐,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同一种植物在4个季节中不同的变化,尽量防止各个季节产生的不均衡状态。

3.3起伏和韵律有“严格韵律”和“自由韵律”。植物配置在不同的地带,比如狭长地带一定要注意立体轮廓和方位的变化,做到有高有低和有起有伏的韵律感,避免单一的效果。

3.4背景和层次为了避免景观单一,在搭配的时候应该使用多层次的配置方法。例如花卉和灌木、乔木的搭配,使景观的观赏性大大提高。选择前景树一般都要低于背景树,而且种植的密度也要大一些,前景树的色调一般比背景树的浅一些。背景树和前景树在各方面加强对比性,更能够增强观赏的效果。

4结语

良好的生态园林设计景观,不仅仅要有合适的建筑作为设计的主体,而且要注意科学合理的搭配植物,把生态园林的自然美与和谐美充分体现出来。生态园林的设计中应该遵循生态学原理为植物的配置做好基础,也要进一步遵循美学原理。生态园林的美应该与经济性、文化性以及知识性相结合,扩大生态园林的功能和内涵,让人们更好地感受到生态园林的美。

作者:廖绫周菊敏单位: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