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理念园林设计论文

低碳理念园林设计论文

1现阶段园林设计中存在的弊端与问题

1.1园林设计过程中缺乏因地制宜意识园林在具体的规划设计前,有的就已经形成天然有利地形,而绝大多数的园林设计师却忽视原有区域地容地貌的特征,不能合理、充分利用当地现有的自然资源,而是大量挖坑堆山,移植移栽来完成自己所谓的“匠心独运”的设计,这样肆意的行为不但增加了设计成本,更加剧了碳排放量日益增多的严重情势。

1.2建筑选材不具合理性现阶段的园林设计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还热衷于化工材料,但其使用周期短、可再生性差、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等弊端越发明显。

1.3刻意追求、效仿国外设计风格,严重违背“设计源于本土”理念每个国家的园林设计文化都是经过历史演变发展到如今的,因此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园林设计风格都各有特色、不尽相同。如果一味的追求国际流行元素,将国外不同风格都交集在面积有限的园林中,只会造成环境的不协调,资源的浪费,碳排量的上升。

1.4园林设计中不重视植物的选择与搭配据相关调查显示,不同种类的植物其固碳能力也大相径庭,因此合理选择、搭配植物,将促进园林的吸碳功能。我们应摒弃“在园林中铺设大草坪”的错误观念,选择生态效益高的地被植物绿化,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后期养护管理过程中的费用,是一种低碳、节约的设计方式。

2在园林设计中应用低碳理念的重要性、必要性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竞争,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导致能源被肆意的开发使用,虽满足了经济增长需求,提高了人们生活水平,却严重破坏了整个生态系统。大量能源、资源的消耗,直接导致了二氧化碳过度排放,引起了全球性的气候变暖,温室效应问题日益严峻。许多国家更是基于能源不可再生性导致的能源危机问题争辩的面红耳赤。因此针对上述现状与现阶段园林设计过程中诸多的问题,在园林设计中提倡“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低碳设计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低碳理念设计可以有效缓解温室气体的排出,遏制全球变暖态势,将园林景观生态效益发挥到最大,平衡了经济利益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由此可见,在园林设计中应用低碳理念意义重大。

3低碳理念的园林设计方案

3.1以“能源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的低碳园林设计建筑师应在园林规划设计、建筑选材时加强认识,尽量选择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低碳材料,立足于长远利益,既节约了后期的园林管护费用,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了能源可持续发展。

3.2选择固碳能力强的植物,打造植物群落结构在园林设计中应多种植、栽培固碳能力强的植物,将不同种类的植物进行合理搭配,形成可观的生态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园林固碳能力,避免植物种类单一,美化了园林景观,使人们随时可以欣赏到园林郁郁葱葱的自然风光。

3.3充分利用当地文化特色及周边现有的自然风光当地的文化特色会对园林设计构思上产生很大影响,建筑师在规划园林景观时,应以当地文化特征为依托,充分利用周边环境特色,将园林设计风格与当地周边环境有机融合、相互协调。再者,应合理选择适合当地生态系统的植被,保障植被健康茁壮的成长。

3.4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节约成本,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利用当地已形成的地貌优势,因地制宜,在原有场地上合理规划,运用低碳材料设计出别具一格的景观,避免运输途中材料排放的气体污染环境。同时,充分了解当地生态系统特征,选择合适的植被进行栽培、种植,提高植被成活率,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

3.5加强园林景观保养,最大化发挥其低碳效能我们强调的低碳园林景观理念,不仅仅针对的是规划设计阶段,更要关注后期的园林保养工作,避免低碳园林景观遭到损坏,违背最初设计宗旨。一旦忽视对后期园林管护工作的关注,将大量浪费园林植被资源,影响园林整体景观,缩短园林使用寿命。因此,我们应加大对园林生态环境的关注度,加强对园林护理工作的管理,延长园林景观的使用期限,最大化发挥其低碳效能,有效避免低碳理念运行成本的提高。

4结束语

本文通过阐述目前园林设计中存在的诸如污染大、高能耗、低效率等问题,突出了倡导低碳理念的必要性并具体提出了如何在园林设计中运用低碳理念的方案,将低碳理念普及到今后的园林设计规划中,早日实现以环境友好、生态效益高为目标的园林景观设计。

作者:冀娜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市容市政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