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对城市园林设计的影响

现代艺术对城市园林设计的影响

1城市园林设计概述

在现代化的城市当中,园林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园林具有深层次的艺术性以及强大的功能表达性。而城市园林设计是一个较为综合的科学,集合了诸多学科于一体。城市园林设计的艺术性体现在园林中的各个环节与方面,例如空间布局、装饰材料以及城市绿化等等。城市园林设计发展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园林设计的视角也随之发生变化,逐渐开始向生活空间的艺术化处理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等转变。在城市园林设计中的核心部分为城市形态与空间布局两方面,对这两方面的优化设计能够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促使城市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同样是城市园林设计的主要目标。优秀的城市园林设计能有效促进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不过,人们在当前城市园林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其设计理念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导致其园林设计的效果无法充分的体现出来。为此,我们在对城市园林设计的过程中,也就要将一些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科学技术应用到其中,从而使其生态效益和应用效果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现代艺术方法在城市园林设计中的具体运用

2.1空间布局的运用

通常情况下城市园林规划建设都必须占用比较大的面积,且涵盖大量的内容,例如园林植物、园林建筑等,上述这些能对园林进行空间划分,使园林显得更加的错落有致。因此,在对这些重要构成部分进行空间布局时必须强调布局的科学性、合理性,不但要考虑到整体空间布局效果,还必须全方面考虑摆放的具体位置,从而获得最佳的布局效果。在选址方面,首先就必须掌握整个园林的平面场地和空间结构,只有这样才能依据实际情况对园林的场地进行科学合理布局,使其具备观赏性与美观性。另外,还应该将城市园林的内部格局考虑进去,比如节奏变化、比例以及东经变化等,使其能保持和谐统一,只有这样方能把现代艺术的特点融入到城市园林设计内,体现现代艺术价值。

2.2现代雕塑的运用

在城市园林设计当中运用现代雕塑作品,能够展现出更加意想不到的效果。现今的雕塑造型丰富、独特,所运用的材料广泛,且结合了古典与现代,这样的雕塑作品往往能够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让观赏的人们拥有一种心灵净化的感觉。此外,在植物上同样能进行雕塑,植物雕塑不但体现环保意识,而且还具备了较好的审美与养身价值。在某种层面上,城市园林设计体现了现代绘画艺术设计的特点,且集中了人文精神与自然精神。

2.3植物绿化的运用

城市园林植物绿化中,不但要使植物自然生长,同时还必须让其与周边的山石、水体以及建筑等相融合,保持协调统一,将植物本身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进而确保城市园林设计能最大程度的满足人们的观赏需要与生活需要。在选择城市园林形式时,应该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城市的环境状况、植物的属性与特点等等。比如应该注意建筑和附近植物高度与颜色的协调统一,从而将建筑物和植物的建设精神完美的展现出来。绿色植物在城市园林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植物布局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城市园林设计的最终效果,其中现代艺术审美的加入是必不可少的,这主要是由于它与人们的审美观密切相关。总之伴随着现代艺术的快速发展,城市园林设计越来越受到现代艺术的影响。在城市园林设计中充分运用现代艺术的思想,不仅可以创造出具有人文艺术的优美园林景致,使其具有较好的审美价值,同时还能提升城市园林设计的艺术性,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结束语由此可见,将现代化的艺术风格应用到城市园林设计当中,不仅有利于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善,还有效的提高了园林设计的生态效益和艺术美感,为人们营造了一个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不过,虽然现代艺术在城市园林设计中起步得比较短,其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还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还要在实践过程中,来对其进行适当的改进和完善,从而促进我国城市园林设计的发展。

作者:李其营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