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花草树木在园林设计中的运用

略论花草树木在园林设计中的运用

1园林植物的分析

1.1园林植物的生长类型

对于竹类来说,都是具有着较为鲜艳的颜色,竹类植物可以创造出优美的空间环境,而且其生长在中的竹类通常会高达30m。对于花卉来说,其五彩缤纷的色彩变化就极具有吸引力,通常都用于来布置花坛、花篮等等。在对植物的应用设计中,通常要把植物按其生长类型的不同来进行分类,这样才可以使其在设计中发挥着各种截然不同的景观作用。下面就简单介绍几种植物的特性。对于乔木类来说,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体型高大,寿命较长,具有高度及面积上的欣赏价值,其宏伟的气势被人们给予很高的评价。乔木是构成室外环境的基本结构和重要的骨架结构,能够对视野的焦点起到良好的视线作用,并且在顶平面和垂直的面上具有良好的封闭空间,为人们提供阴凉。而与大灌木相比,乔木比大灌木多了树冠,但却没有大灌木所呈现的视线屏障对于私密空间的控制性能。与中灌木相比,中灌木较低,其主要是贴在地面上进行生长,可以对以上两种植物的高度来进行视线的过渡。对于藤本植物来说,它既可以美化墙面,又可以对空气起到良好的净化作用,同时减少眩光带来的效果。而且与匍地类的植物相比,可以形成良好的垂直关系,同时匍地类的植物可以将地面划分成不同的地表面,而且为地面附盖上不同的色彩,增添了观赏的情趣。与其类似的为草坪类植物,它通常需要进行一定的修剪,这样对于构建活动的空间,使其成为既为具有空间感的活动场所,而且对于减少环境污染,防止尘土的飞扬都有良好的作用。

1.2园林植物的形态

一般,对于植物的形态分析主要是从其外形的轮廓、结构以及质地等等来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对于其形态中给人以各种高低、大小等比例的协调搭配,使得产生景观中的艺术美,促使景观空间形成三维化结构。在树形的表现中,其整体的不同种形态所呈现出来的外部轮廓,主要取决于其生长特性以及遗传因素,对于树形中有尖塔形、圆柱形、水平展开形等等,使得景观拥有的空间感,对布局具有着一定的延伸性,将建筑水平线融入到环境之中。并且,对于外形圆柔温和的形态植物与尖端突出的形态植物都具有着其自身的优势,尖形植物给人以强烈的冲击感,而圆润的植物则给人以温和的感觉,对于这两种形态的植物给人以极端的心理状态,一定要避免同时的设计在一起,这样容易使人的内心产生矛盾,影响植物所带给人们的感觉。在体量的表现中,主要是其树木的高低以及大小直接的影响着其动态的变化。而且,体量的大小对于观赏的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其数量的不同,对于构建空间的层次感和组景效果便是截然不同的。根据植物的质地来划分,可以从疏密程度、光滑度等等,带给人们视觉感以及触觉感。通过叶片的大小及排列方式,生长季节等等运用到设计之中,有效的改善了视觉上的不同欣赏效果。对于粗壮型的树木而言,其魁梧的枝干便可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与崇拜感。而对于较为细小型的树木,可以充当为中性的背景,为其欣赏空间提供优雅、细腻的外部特征,表现出紧凑狭小的空间设计中较为多的体现。还有植物的枝干以及根在空间中产生的烘托效果,对于枝干而言,其不同的伸枝及长度对空间进行不同的分割以及旋转起到了良好的观赏价值。有些树木的根没有扎根于地下,而是伸出了土壤,在地面上悬露出其根枝,这样将地面盘旋成各种奇特的景象,并且其不断的蔓延体现出了生机与活力,彰显出来植物的生命力,给观赏者带来深深的感触。

1.3园林植物的色彩

色彩主要是靠其叶片的颜色来决定的,而且,在不同的季节中,叶片的生长与凋落同时改变着其自身的颜色变化。绿色是植物最为常见的颜色,在设计时需要多考虑这样的颜色,其可以通过光线的照射以及阴影的衬托,呈现出绿色深浅度的变化,而且带来较多的层次感。在设计过程中,将不同绿色的树木进行有效的混合搭配,最终可以达到给人以美妙的色彩之感。设计者在对植物的设计时,也可以考虑植物对于四季变化的不同来进行设计,从而彰显出植物的多个面貌,给人以不同的欣赏感受。尤其是在春天的时候,万物复苏,植物的嫩绿色枝芽开始萌发,嫩绿色的世界展现在人们面前,给人以身心愉悦的心情;夏日里的植物,通过其自身所带有的冷绿色,正好与炎热的夏天形成对比,给人以凉爽的感觉;秋天的植物,往往处于泛黄、凋落的状态,通过夕阳的烘托,给人以落日的西下之美;冬日里的植物,披上了银装素裹,用其枝干支起散落的雪花,构成了一副美好的冬日之景。

2园林植物的设计特性

除此之外,植物还可以给人以心灵上与感官上的不同感受。其不仅仅只是色彩以及形态上的改变才会给人以直接的感受,更多的是在所处环境中所带给人们的特殊反应较为明显,这样的特殊反应可以给人以身心上的满足。例如,在反光的情况下,植被的整齐化排列以及树叶的千奇百态,经过阳光的反射会产生出光芒四射的场景,给人以温馨、和谐的景象;对于适当的叶子阴影,可以有效的烘托植被的氛围,为树木的观赏增加了情趣;经过微风的拂过,中会产生树叶的摇摆声音,对中的氛围增添了渲染作用,使身临其境的人们产生无尽的遐想。

3园林植物设计应用的意义

一个设计中植物的选取是否得当,直接影响着设计的好坏,以及最终所带来的观赏价值高低。在设计应用中,除了以上设计素材之外,还要注意整体的画面构成以及整个的立意与构思。对于一个完美的景观植物的配置来说,必须在塑造中遵循科学性及艺术性双重方面来进行设计,即满足了环境的生态适应性,还通过艺术手段创造出来意境之美。在设计中,一方面要帮助人们了解的传统文化,宣传保护植物、爱好大自然的意识。另一方面还需要人们在欣赏中得到陶冶情操的特性,无论是在布局上,还是在空间渗透上,都要给予人们视觉以及心灵上很好的共鸣及感悟,对挖掘观赏者的艺术与文化内涵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作者:邵泽峰单位:河北义德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