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说园林配件的设计方法

浅说园林配件的设计方法

1园林建筑小品设计原则和设计策略

只有亲近环境,才能具有实用性,才可能为游客提供方便。不但要提供观赏价值,还有与周边环境相结合,以服务游客为前提,使其更具有实用性。这样才能得到认可,否则就会成为摆设。先进性建筑小品在设计时必须考虑环境、资源等多方面的影响。为环境景观的进一步深化留有空间,要利用合适、高效的技术,使建筑小品在园林中的作用更明显,具有更高的先进性。这是建筑小品未来的发展方向。多样性园林设计中要注意植物的组合、草坪、花卉以及树木的合理搭配等。只有设计的多样性,才能使生态更加平衡,使园林的发展更具长久性。开放性的设计要自然流畅,使人们有亲近自然的感觉。如有试验证明,适当地开放使小草受到践踏,不会影响小草的生命,反而会使其更好的生长。园林的开放性是人们与园林融为一体的表现,实现了园林设计最基本的目的。建筑小品的设计策略。与整体环境相结合建筑小品是园林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和园林环境巧妙的结合,才能真正体现其设计目的和意义。如果只强调小品本身的设计是否完美是不行的,必须同时考虑环境与设施的融合程度。在环境层面,个体设施必须服从整体设计,使整个造型和图案具有共有性和统一性。如园林绿地中所摆放的雕塑小品要与周边环境相互协调,即对其摆放的位置、本身的材料、大小、颜以及重量等都要做详细的考虑,使其具有更好的协调性与完整性。还要充分考虑到建筑设施、道路与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的存在,考虑其设计风格和理念。建筑小品的设计还应具有层次感,以一种结构元素作为主导,并和其他相关元素有机的结合。要具有亲和力为达到这一效果,应增加建筑小品的舒适程度,体现其趣味特征、增加亲和力、活跃气氛。如对室外休息地的选址,要同时兼顾人们欣赏风景舒适度和休息两方面。在选材上,首先选择能够增强景观亲和力、触感更好的木质材料,并且要对其进行适当的防腐处理,对座椅的转角处等位置做磨边处理。针对不同的人群,设计不同的座椅,使其具有更加有效的实用功能,体现其亲和力。考虑一些特殊人群的需求这里所指的特殊人群包括老、弱、病、残、孕等人群。他们对景观设施以及休息空间的需要与其他人有所差别,需要区别对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如对园林景区内公用电话亭的设计,如果都是固定的高度,有些儿童在遇到问题需要打电话时就会出现够不到的尴尬情形。再如一些老年人以及残疾人行动不方便,需要在设计一些座椅时留下能够停放轮椅等地方。总之,建筑小品的设计要具有合理性,才能充分满足每个人的需求。

2园林建筑小品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实例

大多座椅和坐凳的外观造型比较简约、大方,其主要用途是供游人休息、谈话、欣赏景观,一方面突出小品的实用性,另一方面便于日常管理。在设计实践中,各地有许多富有特色的建筑小品。如在山西大同御河园林中,设计了突出大同市民喜迎奥运和全力支持奥运特色的座椅;在广场周边还设置了与树木、水池相依的坐凳。再如,苏州古典园林的代表作狮子林中的问梅阁,所有座椅和坐凳的造型都是梅花形,并且连同问梅阁旁边的道路铺地图案也采用了梅花造型。这样与问梅阁的寓意相呼应,大大增强了景观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提升了景观的艺术性。

座椅和坐凳座椅和坐凳作为常见的建筑小品,也是园林的基本配套设施。通常布置在园林中的湖边池畔、花坛树下、广场周边、道路两旁等处,制作的材质包括钢筋混凝土、天然木材、金属、石料或耐腐蚀的玻璃纤维特制塑料等。

3花架

花架上布满的紫藤,能够让建筑与绿化相辅相成。花架形式有很多,按照具体的位置可设计成长方形、圆形或弧形等不同形状。如果设计成长方形,给人一种端庄、大方的感觉;如果设计成圆形,给人一种小巧、秀丽的感觉;如果设计成弧形,则会让人产生一种变化之美。在园林景观中,花架主要起着人为分割空间、遮挡阳光、避风雨等作用。在占地面积比较大的园林区域,布设花架能够起到丰富内容的作用。按照材质的不同,花架可以分成木制花架、铁制花架以及钢筋混凝土花架等不同类型,当然也有不少就地取材的竹制花架。比较普遍的花架是钢筋混凝土花架,其外装修通常粉刷外墙涂料,简单明了,并且经济实惠,花架外刷真石漆,能够产生一种以假乱真的效果。并且这种花架清洗十分方便,管理也十分容易。廊道屋檐下的过道、房屋内的通道或有顶独立的通道就是廊。廊道往往会设计一些几何纹样的栏杆、坐凳、鹅项椅、挂落、彩画,能够起到遮阳、防雨、小憩等作用。此外,在廊的隔墙上还经常会设置一些什锦灯窗、漏窗、月洞门等不同的装饰构件。园林中的游廊能够起到划分景区的作用,使空间产生变化,不仅能够增加景深,还能引导游人。如北京颐和园的“画中游”爬山廊、苏州拙政园中的水廊、留园中曲院同廊以及天津长虹生态公园的爬山廊等,都可以称得上是建筑小品的佳作。供展出的书画、石刻的廊式建筑应有足够的宽度,以便参观者观赏,如北京颐和园中的彩绘长廊就有足够的宽度供游客观赏。

4假山

假山它能够让平坦的地形显得错落有致,还能够起到分割空旷广场的作用。如果布置在门口,还能够起到影壁的作用。从形态表现来看,假山往往是奇峰峭壁、变化多端。按照材料的不同,假山可以分为原土堆成的假山、景石砌筑的假山等。伴随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新型材料的出现,采用全新的喷涂制作工艺建成的“假山皮”工艺在各地城市园林中被广泛应用。这种“假山皮”塑制的假山十分灵活,外形可大可小,如公园瀑布工程中的假山,其外形惟妙惟肖,可以让人们在市区就能欣赏到如诗如画的大瀑布景观。

作者:朱兴容单位:重庆市长寿区园林绿化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