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水对园林设计的重要性

初探水对园林设计的重要性

一、水要素在景观与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不管水要素是作为主景还是配景,都需要在植物的衬托下才能显得更为丰富。水周围的植物使水体更具美感。不同的水元素有着不同的效果。如,水在山石之间流动所发出的声音有着天然韵律的美感,立于水中的小亭如仙阁,不仅为园林景观增添了美感,还增添了几分梦幻色彩。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水元素作为景观与园林设计的核心而逐渐被人们关注。水将人类与自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管是引动水造景,还是引静水造景,通过精心设计的园林景观总能给人以宁静和平稳的感受。景观与园林设计主要以三要素为主:水、石、山。古人云:“论风景必曰山水。”因此,景观与园林水要素具有可观赏、可游览、可游乐的意义。同时,水要素还能够起到促进空气流通的作用。

二、景观与园林设计中水要素的艺术特点

水的形状具有可塑性、可变性。设计师可以通过对容器的设计与处理,以容水之器或喷射形式,并利用水面开合变化对水体形象进行塑造,将不同的水体形态进行对比与交融。在现代景观与园林设计中,水要素还融入了水幕电影和灯光喷泉的水体塑造。水要素动态的特点在景观与园林设计中,水要素具有明显的动态特点。水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不仅具有可塑性,而且具有趣味性。其中以形、声、色三要素为主。形主要是景观与园林水景的形式和形态。由于水的流动状态是以动水、静水为主,因此,动水要素给人以强烈的乐感美,如瀑布、喷泉,而静水要素则给人安静、祥和等静态美,如荷塘、池塘、湖泊、泉水等。不管是细流的水,还是轰鸣的水,它们所发出的声响都将引发人们对奇妙意境的想象。水是无色透明的液体,但是水色随周围景物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水景观需要依靠水周围的景色倒影来添加其色彩。园林以水景为主,以建筑物和山石,以及植物等为周边设置,当人们在湖边庭院欣赏周围风景的时候,周围建筑物在水体的衬托下曲折蜿蜒,动感十足。水要素空间的特点在景观与园林设计中,水要素空间的特点能够帮助人们更为直观地感受景观。在景观与园林规划设计中,较小的水体面积常起到点明实质的效果,不仅使水体成为整个景观与园林的视觉中心,而且使整个景观与园林更具生机和活力。而较大的水体面积是岸边物体以及倒影的基础,因此,景物倒影在使观景视野得到扩大的同时,还使空间更为丰富,形成空旷辽阔的效果。水声以及水中闪烁的光影常常引发人们的好奇,各景点间水面与水系的紧密连接,将水元素中的形、声、色融合在一起,给人以美的享受。伴随着水体宽度的扩大,为了确保景观能够刺激观赏者的眼球,景观与园林设计者常采用水体分割、连接多景点的形式,在将水体分割成各种不同情趣的观赏空间来丰富水体观赏的层次、内容以及路线的同时,统一散落的景点使整个景观与园林产生整体感。因此,水体还具有很好的引导组织、分割联系的效果。

三、在景观与园林设计中水要素的运用

首先,在传统的风格下创造不同的效果。我国传统景观中以静水为主,突出平静、稳定、朴实的美。圆明园却又是另一番文化气派之美,喷泉、水池、建筑物或雕塑的融合具有壮观的美。而现代景观与园林设计中,水主要取山水意象和人们联想的造型为主。如枯山水,尽管一切都已枯萎,但是历史和记忆的痕迹仍然长留,景观中山水意象和枯塘显得格外静、淡、幽,引导人们融入其中,感受和领会景观的意境。其次,在景观与园林设计中,将水元素和自然环境、建筑相融合。水元素独特的自然环境不仅能够使景观空间气氛更加活跃,还能够使景观空间更具连贯性和趣味性。而建筑物的融合使水元素产生了动态或静水的对比。景观空间环境通过动水的动势与水声,引入各种具有魅力的环境气氛。因此,现代景观与园林设计应规划与自然环境和建筑物相结合的水体景观,以创造更美的空间环境。最后,在现代景观与园林设计中,水元素是景观艺术设计和技术的综合。在现代景观与园林设计中,优秀的水景设计师在规划的时候必须根据所处的环境、建筑功能结合现代技术、艺术、灯光以及音乐等元素进行水景设计。不同的灯光可以使水景产生不同的色彩变化,再加入音乐的配合,水景观将带给人视觉和听觉上的美感。

作者:刘彬单位:湖南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