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研园林设计与具体的施工办法

初研园林设计与具体的施工办法

一、园林局部的施工工艺

广场作为建成后人们的活动、休息场所,也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施工做成中应将更加细致,广场地面的铺设要保证平整、光滑,同时,具有一定的色彩,使人们在广场上行走时更加舒适。置石及假山工程施工。置石工程的施工主要包括布设意境与表现手法的确定,置石材料的采运与选用,置石方式的确定,置石周围字、画、景、色的搭配等内容均对最终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在施工中应请相关的设计人员参与施工,保证将设计意图更好地展现出来。种植与栽植工程施工。的主要组成部分还是植物,因此,绿化工程的好坏往往决定了一个的成败。目前,绿化工程基本有着较为成熟的施工程序,先筑路,在布置山水,改造地形并装饰场地,最后构筑工程设施,营造建筑,实施绿化。假山工程施工包括意境表现手法的确定以及假山工程目的,包括假山材料的采运与选择,假山工程布置方案的确定,假山结构的落实与设计,周围山水与假山的自然结合等内容。

二、园林设计与施工相结合

20世纪代以来,的建设步骤以较为明确,先对所要设计内容进行准确定位,然后,融合各种先进文化、学科、创新突出特色,展现自身风格魅力,甚至一种政治、文化态度,最后通过各种手段将设计展现出来。设计做为艺术特征具有创造性,反映生活,鲜明、生动、准确完美地表达思想感情,而的施工是将这种艺术完美的展现出来,两者有效地结合才能够将建设对象想要表达的“形”和“意”结合起来,达到情景交融,画中有诗的境界,这也是所谓的“意境”。中华民族中对“意境”的最求一直影响着中国的设计及建设,意境的体现不仅要求设计的完美,同时,对于施工也有着极高的要求。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涌现,使得设计师们能够充分发挥其想象力,而施工也能有效的展现出来,同时,以人为本的设计出发点也逐渐成为设计的主流。在设计过程中,也应当充分考虑到一个城市的整体规划,在布局及设计的色调上与城市的整体定位相一致,例如,西安的大唐芙蓉园,再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西安的历史特点,采用了仿唐式的建筑群,与城市的历史相结合,在体现城市特色的同时也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三、结语

应充分考虑到人民的需求,在施工过程中,在保证设计完美呈现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建成后应不仅仅满足一代人的需求,更应该具有可持续性,能够让子孙后代也享受到之美,因此,通过设计与施工的完美结合,充分实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作者:董丽单位:深圳园林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