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园林设计的诗情画意

浅谈园林设计的诗情画意

一、修身养性的园林

苏州私家园林用假山、水池、建筑、植被等基本要素,模仿自然的山水,采用对景、障景、借景等等多种景观营造手法,在有限的占地空间上营造出“小空间、大景观”的效果。“仁”作为儒家思想的核心,对中国乃至亚洲和世界的文化和社会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儒家思想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强调个人修养和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受此影响,许多文人在政治上不得志而专注于文学、绘画等领域的创造。其中绘画大多写意为主,模仿自然山水而超凡于自然山水。中国古典园林的建设者也大多像这样的一些文人墨客一样,他们沉醉在山水画的意境里,将自家的园子也按照自然山水布局来建设,追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效果。以苏州私家园林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园林就是如此,它们大多建设于闹市,却有闹中取静、为园林的主人提供清静悠闲的去处。

二、等级分明的园林

园林建筑以轻巧别致见长,园林入口也大多朴实无华,仅有一个小小的门楼。入园后才发现别有洞天,低调却又不失奢华,仿佛在刻意的体现园主人的修养和文化。儒家思想作为封建统治阶级的思想,必然要打上等级的烙印。园林设计是思想文化的一种集大成,自然也逃脱不了这种思想的影响,必然严格遵守相应的等级制度,体现出相应的礼制,而任何逾制的行为都是决不允许的。园林在设计的过程中也必然遵守这种规定,不同地位的人所修建的园林是绝对有着某种差距的。比如门的大小,比如园林建筑的等级等,都是一种等级地位的体现,也是严格遵从礼制的要求。按服务对象,可将中国古典园林类型划分为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颐和园是现存完整的皇家园林,是为清代帝王服务的,颐和园的建设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江南自然山水意境而建成。园内的园林建筑级别最高,是皇家建筑等级,黄色琉璃瓦屋顶、斗拱、彩绘、庑殿屋顶形式等建筑元素在园内的建筑中随处可见,处处体现着其皇权的尊贵和荣耀。相比之下,以苏州园林为代表的私家园林则要朴素很多。

三、内涵丰富的园林

雕刻在古典园林中也极为常见,碑刻、石刻、砖雕、木雕等举不胜举。彩绘艺术因其较为奢华,多用于皇家园林及佛寺园林中。我们发现,园林就如有的艺术品一样,是众多艺术的集大成者。如一个碑刻,就融合了雕刻、文学、和书法等艺术形式。古典园林巧妙地把自然美和人工美结合为一体,充分考虑到从不同的角度观赏不同的风景,竭尽所能的兼顾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建筑观赏与被观赏所能形成的不同的景色。空间虽小,却包罗万象,小环境却有大空间。中国古典园林从建造者修身养性的思想出发,必定会尽可能的做到尽善尽美,以求“虽由人做,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也就注定会形成诸多文化的载体。中国古典园林内涵非常丰富,是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是融会了众多技艺的艺术杰作。人们常见的艺术种类如建筑、雕塑、文学、雕刻、书法、彩绘等,均能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找到其应用。建筑作为人居住生活发展起来的构筑物,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是不可缺少的,甚至是某一园林某一区域的至关重要的点睛之笔,如苏州拙政园中的“月到风来亭”。雕塑的运用也很广泛,在园林建筑的一些柱式上较为常见。中国文学中极具代表性的就数楹联,楹联往往是结合建筑,画龙点睛,别有意境。如苏州拙政园荷风四面亭,亭名因荷而得。亭坐落在园中部池中小岛上,四面环水,周边的水池内满植荷花,池边柳树婆娑。亭为单檐六角亭,四面通透,轻盈秀气,亭中的抱柱联上是“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书法作品也借着文学而广为运用,或是出现在碑刻上,或是在匾额里,或是在楹联中。

四、隐士情怀的表达

寄情于山水,流连于山川庙宇是古人的一种精神境界,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儒家思想中修身养性的思想,使得一些文人雅士官场仕途不得志后产生隐退的思想,形成一种淡泊明志的隐士文化。中国古典园林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种隐士文化,尤其是江南的私家园林。园林的主人籍此陶冶性情,忘情于自己建造的“自然山水”之间,又或是沉浸在对字画、雕刻、楹联、赏石等艺术的研习之中,乐此不疲。走进中国古典园林的人都会在蜿蜒曲折的园林中自觉不自觉的放慢脚步,在临水的廊榭中平心静气享受其中静谧的气息,这也正是古典园林的独特魅力。在古典园林中,假山、水池、花草、树木、亭台廊榭等,都被精心设计安放在适当的位置,无不表达出园林主人所追求的宁静、安详、和谐的自然环境和艺术境界。“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这样的意境被充分的展现出来,让人置身其中感受到古典园林的独特魅力,令人流连忘返,充满对诗意生活的空间想象,忘却了官场的纷争和现实的喧嚣。五、结语中国古典园林把传统文化有机的与山水植物相结合,造就了举世无双的瑰宝珍品。古典园林的这种灵活运用传统文化进行造园的手法,在今天都还具有很大的借鉴和学习意义。如碑刻、赏石、假山甚至亭台廊榭等建筑小品,在当今的园林作品中还较为常见,且不乏运用效果很好园林作品。古典园林也具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它是为少数人服务的,空间小、建筑尺度小、精致但昂贵。在现代园林设计中,应充分分析空间的结构和服务对象以及所在的环境,有选择性的进行借鉴。

作者:龚道军单位:昆山天和园林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