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花卉在设计中的运用

探究花卉在设计中的运用

1园林花卉种植布局的基本原则

1.1严格按照园林花卉的生物特征需求进行布局

在选择花卉时除了要考虑到其习性特点以外,还要考虑到花卉的季节性特点。不同的花卉开花季节是有很大差异的,若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合理搭配,巧妙布局,必然能够达到风情万种的景观效果。另外,还可以根据花卉植物的果实、叶子等特点巧妙布局,同样也能够展现出非常具有观赏性和层次性的景观。在花卉的种植布局设计中,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根据花卉的生物学特征对所要种植的花卉进行全面的了解,将其生长习性、喜好特点都全部掌握后,再将不同品种的花卉按照一定的生物特征进行分类,以利于后期的花卉布局。例如根据花卉喜光的特点,将所有喜光的花卉按照一定的组合方式来得到艺术景观效果,这样不但达到预期的设计目的,而且非常方便后期的管理与养护。

1.2充分了解环境因素对园林花卉生长的影响

花卉就很有可能会因为根部水分过多而腐烂死亡,严重影响了的景观效应。因此,在规划设计花卉种植时,还必须要遵循植物生存习性和所需环境进行布置设计,并遵照生态学中的和谐共处理念,将花卉种植在适宜其生长的环境中,以此来达到植物与环境的和谐共处。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出花卉的景观作用,提升建设的经济效益和景观效益。对于花卉来讲,生长环境是否适宜对其能都正常开花结果又很大影响。为此,在对花卉进行种植布局时,需要充分考虑到所设计的花卉生长环境是否适宜花卉的生长,若不能按照这一原则进行布置设计,就很有可能导致花卉出现死亡的现象。

2园林花卉种植布局

如果以次序和方向的组合对花卉进行规划设计,也能从大方向上体现花卉的节奏美感。单色配置原则就是利用同处一个色系的颜色,在进行色彩的浓淡阴暗排序后展现其色彩渐变的美感。近似色配置原则:在色相环中,距离越近的色彩颜色越相近。近似色配置就是运用相邻的几种颜色来配置,如红、橙、黄相配,或黄、黄绿、绿相配等。近似色的色相差最好在3、4档之内不宜过大,避免产生跳跃和不协调的感觉。在设计时应注意的是近似色配色也要有主色调和配色之分,各种颜色不能平均分配。

3花坛及花坛群的平面布置

公共建筑前方、游息广场,可以设置十分华丽的花坛。花坛或花坛群的面积与广场面积的比例,一般情况下,最大不要超过1/3,最小也不能小于1/15。观赏草坪的面积可以大些。如果广场的游人集散量很大或交通量很大,则花坛面积比例可以更小些。花坛是水平方向的平面装饰,广场周围的建筑物、装饰物、乔木和大灌木等的装饰性是立面的和立体的,这是空间构图上的主要对比,周围的树木都是单色的,主要是绿色,花坛则是彩色的,是色彩上的对比。在素材的质地上,建筑材料和植物材料的对比是突出的,建筑与铺装广场的色相是不饱和的,而花坛的色相就比较饱和,花坛的装饰纹样在简洁的场地上的对比是突出的。花坛与周围的环境、构图等因素之间,除了对比关系之外,还有调和统一的一面。作为主景来处理的花坛和花坛群,其外形是对称的,可以是单轴对称,也可以是多轴对称,其本身的轴线应该与构图整体的轴线相一致。游人集散量太大的群众性广场,也不宜布置过分华丽的花坛。配景花坛的个体花坛,外形与外部纹样不能采用多轴对称的形式,最多只能应用单轴对称的图案和外形。分布在主景主轴两侧的花坛,其个体本身最好不对称,但与主景主轴另一侧的个体花坛必须对称,这是群体的对称,不是个体本身的对称。

4结束语

总之,以艺术的角度合理布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花卉的观赏价值,提高设计水平在城镇建设的设计中,对于花卉的种植布局设计必须要以科学性原则为基本设计原则,结合色彩搭配原则合理布局花卉种植,对于花坛和花坛群的平面布置,也需要在满足花卉生长环境条件的基础上。

作者:张晓敏单位:吉林省梨树城镇绿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