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园林设计的构建办法

略说园林设计的构建办法

1现代城市园林植物造景的应用及特点

a、总体而言,乔木高大、灌木壮硕、草木低矮,针对乔木、灌木以及草木的特点,可以通过一定的技巧,合理搭配,营造出优美视觉形象。同时,根据园林植物生长规律,在可视范围科学选择园林植物,遵循“春花、夏叶、秋实、冬枝”的植物造景原则,体现城市景观的动态之美。利用植物品类本身特点营造植物景观的优美动感。园林植物包含多个品类科属,各有各的特点。

b、一般通过“丛植”多株同类型树种来划分;在建筑物大门或是主要道路交叉广场的主景场合,通过在一定轮廓的花坛内种植观叶、观花、观果园林植物来体现重要性。注重园林植物造景的立体感。城市景观归根结底是用来愉悦市民的。所以,园林植物造景的另一个重要原则是注重植物种植的立体效果。高矮变化、阴暗调整、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等都是用来强调植物造景的立体美感。例如在向南坡由上至下种植草木、灌木、乔木,充分满足植物生长对阳光的需求,并对坡面进行美化、修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体验。

c、色彩变化对于北方城市来说更加明显,南方城市由于气候环境的不同,植物造景往往更多地通过其他方式来体现城市时间的变化。例如在四季常绿的深圳就通过荔枝、芒果树等特色水果树来展现盛夏的丰收,通过盛开季节不同的灌木花丛记录城市时间变化。现代园林城市通过不同的园林植物造景形式,通过合理搭配植物色彩,真实体现了城市时空变化轨迹。植物生长具有相对的“静”和绝对的“动”两大特点,对于个体美的植物,一般通过“孤植”的形式来表现,例如在开阔的草坪、花坛中间栽插雪松、凤凰木等;而在“动”的方面,可以通过植物的色彩季节变化来充分体现。

2城市园林植物造景的发展趋势

a、依据植物学研究的结果,垂柳、乌柏、夹竹桃、金钟花等园林植物固碳能力较强,值得大面积推广使用。同时,在园林植物的搭配上,要尽量将固碳能力考虑进去,选取固碳综合能力较强的园林植物群体,组成低碳园林景观,提升园林植物整体的固碳释氧效应。在园林植物造景的种类选择方面,固碳能力强成为首选。由于现代城市污染的加重,通过园林植物来净化环境,提升城市自我的滞尘、杀菌、降噪等能力成为园林植物造景设计的共识和方向。

b、在对传统文化的整理、发扬的过程中,一定要秉持科学的态度,对于一些纯粹的无稽之谈坚决抵制。例如有些官员迷信“幸运树”、“吉祥草”,在园林规划时不考虑园林植物造景的整体艺术美,随意选取植物品类,造成园林植物造景的不伦不类,破坏了整体的艺术美。在园林植物造景的实践方面,积极探索现实与传统的相互融合。我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特别是在园林设计与建造方面,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圆明园就是我国古代园林建设的杰出典范。同时,我国传统文化有着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园林植物造景的文化源泉。例如风水学、道教阴阳学说等在我国传统的园林植物造景中都得到了极为清晰的体现。在现代园林植物造景中如何发挥我国传统文化,将一些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运用到现代城市的园林植物造景的实践中,必将成为我们未来研究的一个重点。首先我们需要破除传统文化属于封建文化的观念,加大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3结语

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崛起,城市园林植物造景需要融合绿色、环保、传统等城市因子,更好地为城市建设服务。城市园林建设充分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合理、科学、和谐的园林植物造景不但能为市民提供心情愉悦的自然环境,也为城市文明增添了一份光彩。

作者:薛萌萌方芳单位:瑞安市市政园林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