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现代园林造景的表现手法

小议现代园林造景的表现手法

1植物景观的意境设计的概念

首先,主体意境主要是为了迎合整个的设计主题,不能脱离其他环境;其次,思想意境主要指的是植物景观要符合景观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才能达到景物之间的和谐;再次,美与爱意境的设计指的是要在植物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达到观赏者和景物之间的情感交融。

2中国植物造景意境的营造方式

2.1植物景观的具体配置方式

我们可以把美诠释或理解为一种较为具体的形象,这些具体的形象同时又包含有许多丰富的内在信息,这些内在信息可以是人们的思想感情,可以是人们的审美意识和情趣,也可以是人们的生产创新和实践。他们共同通过具体形象的自然属性(如节奏、韵律、均衡、渐变等),以及物理上的形态、性能等予以体现和表达。因而,当或景观设计师将美具体化时,也形成了追求自然之美的习惯,也就有了“曲径通幽”、“曲水流觞”以及”七彩花坛”等的说法。植物的“点”空间配置应用的形式主要有孤植、对植、丛植、群植、林植等。植物的“线”空间配置应用的形式主要有模纹形式、雕塑形式以及线性排列形式等。例如“,点”空间配置的两株丛植,讲究的是同一树种,体量、姿态等应相似“,二株一丛,必一俯一仰,一猗一直,一向左一向右,一有根一无根,一平头一锐头”;此外,株距(D为树种树冠直径)。三株丛植最好选用同一树种,但大小、姿态可以不同。

2.2植物造景意境营造的表现方法

所谓象征手法,就是利用一些景观来替代人文特点,使人们的思想产生共鸣,所带来的联想意识较之具体形象更为丰富、更为生动。象征手法在运用中通常要表达一定的主题,这个主题要为该区域的一个主景而存在。在实践中,象征手法由有多种表达方式,如以“静”表“动”法、以“简”表“繁”法以及以“有限”表“无限”法等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国的西溪湿地公园中的水杉林景观设计,大量的水杉所形成的行列式种植,就像一道宛如蜿蜒起伏的绿色山脉,随着地势的起伏形成有动势的韵律,这里就以“有限”的水杉背景表现“无限”的自然山峦。对比烘托手法主要是利用植物的体量、方向、形象、开合、明暗、虚实、色彩以及质感等方面的对比来加强意境。一些对比鲜明的景物根据景观需要适当的组合,不仅不会形成大的反差,造成视觉不适,还会适应人的注意力的指向性和选择性原则,达到理想的观赏效果。

2.3比拟、联想手法

正如上文所述,植物的意境是一个主体的主观想象与客体的客观反映之间的相互交流的过程。景观营造中,要充分根据植物的观赏特性和配置方式,来达到景观营造,产生意境,同时使人触景生情的目的。中的景物是固定的、有限的,但是可以通过有限的景物的合理搭配,来展现无限的想象空间,适当的利用空间的重叠,就可以达到这种效果。运用现代的造景方法仿自然之物、形、象、理和神,对大自然进行重现。利用植物品种本身的自然、生态属性进行配植来来营造植物的自然生态美,实现植物造景意境的营造。如大连市道路绿地的模纹图案,以模拟海波、浪花、海鸥为模纹图案、雕塑及各种平立面造型图案,充分展现了海滨城市的特点。模拟手法带有一定的间接性,是对实体外在形象的模拟,非本质的挖掘,应用不好,会出现俗气的感觉。因此,在模拟时,不要盲目照抄照搬,应去料取精,提取精华,使之栩栩如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设计不仅仅是对景物的选择和位置的搭配,还是一种意境的营造过程,而在意境营造的过程中,不具人文特点的植物景观的意境营造就显得更加困难。这种情况下,设计师应该结合自身的特点,采用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游客和景观之间的互动,以达到更加理想的情景意境营造。上文中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研究结果,对该问题进行了分析,希望以此来推动我国的景观的发展。另外,要深挖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的内、内涵,要精确分析场地精神。经过诸多方面的精心组织和策划,创造出符合现代空间环境和现代人们心理需要的高品质绿化景观,营造出符合现代精神文明的植物造景意境美是我们的责任。

作者:白晶单位: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