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森林公园模型的设计方案

小议森林公园模型的设计方案

1设计构思及主题

1.1设计构思

森林公园布展设计,将坚持以小见大、突出重点的原则,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向参观者展示森林植物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以及园林相关科普知识。按照从宏观到微观的顺序,布展内容将按照环境篇、植物篇、动物篇、家庭篇、趣味篇的主线铺展,使布展内容按照这条主线一步一步接近人类生活,逐步突出森林植物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提示参观者保护森林、保护环境对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意义。

1.2设计主题

结合设计构思,将森林公园布展设计主题定位于“绿色·生活·我们的家”,倡导生态环保理念,呼吁参观者树立环境保护意识的内容将贯穿展览始终,希望结束参观时,参观者能够受到一定环保教育,树立“保护环境、爱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的意识。布展分区森林公园共包括6个展厅和1个植物中庭,展厅分别是环境篇展厅(308.14m2)、植物篇展厅(441.10m2)、趣味篇展厅(208.75m2)、家庭篇展厅(308.14m2)、动物篇展厅(208.75m2)和临时展厅(441.10m2),分别展示环境科普常识、植物科普常识、森林动物常识、家庭植栽科普知识、趣味互动等内容;植物中庭则通过自然式园林布局,种植长江流域常见植物,展示植物群落类型。此外,森林公园还设有放映厅和森林餐厅。放映厅可播放3D电影,定期播放森林起源、森林破坏与保护、植树造林等相关内容影片,影像、声音、触感、动感多重手段结合,形象、生动地向参观者展示森林植物科普常识。森林餐厅运用玻璃铺装营造水系效果,呼应室外自然水系,采用森林装饰布景,提供简单餐饮服务。

2布展设计

2.1环境篇

环境篇展厅位于一层东部,面积308.14m2。布展设计分为五个主题空间———前言、生命之歌、自然之美、环境危机、山水泉城,采用展板、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展示地球环境发源、生物起源、各类生态系统类型、环境破坏与保护、泉水成因等内容,呼吁参观者树立保护地球家园、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的生态意识。

2.2植物篇

植物篇展厅位于一层北部,面积441.10m2。借助文、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展示森林植物科普常识圆形灯箱展板:结合叶片造型展示墙,设计8个圆形灯箱(直径1.2m),文展示趣味植物、观赏植物、极端环境植物、山东濒危保护植物、树花、古树名木等内容,用叶片、花朵等装饰墙体。实物展示墙展示内容:植物种子、果实等实物标本;盆景、插花植物等观赏植物;实物展示叶片标本、趣味叶片艺术品;立体绿化展示墙:种植草本花卉、蕨类植物等;植物群落展柜:植物原始蕨类植物(铁线蕨、肾蕨等),模拟荒漠沙地环境,展示仙人掌、多肉植物、沙棘等沙生植物,模拟岩石环境,展示苔藓、地衣等岩生植物,展示荷花、睡莲、菖蒲等水生和湿生植物。多媒体展示方式主要包括触摸屏和大屏幕两种类型。触摸屏展示内容包括:植物分类(藻类、蕨类、苔藓植物和种子植物)、植物进化常识介绍;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植物器官常识介绍;植物主要生理作用展示———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水分运动和蒸腾。大屏幕动态播放植物科普片,动态介绍植物生长习性等常识。

2.3动物篇

动物篇展厅位于二层西部,面积208.75m2。借助标本、多媒体等形式,展示森林动物的相关科普常识。区别于普通的动物展厅,森林公园动物篇展厅重点营造若干动物生活场景,通过狼群场景、龙虎斗场景、狮子捕猎场景、蜜蜂酿蜜场景、蝴蝶群飞场景等各类场景,将动物标本放置在舞台布景式的森林背景中,寓教于乐地介绍、展示森林动物的相关科普常识,增加展示的生动性和形象性。

2.4家庭篇

家庭篇展厅位于二层东部,面积308.14m2。设计将展厅布置为真实家庭布局,通过植物组摆、文展示的形式介绍家庭植栽和庭院植物的常识。

2.5趣味篇

趣味篇展厅位于一层西部,面积208.75m2,展厅主要借助多媒体形式,设计若干趣味活动,使参观者能够参与其中,学习科普常识。趣味篇展示内容包括:立体灯箱展示的自然风光,如大明湖等各大名胜;用数码相框排列成照片墙,滚动播放动物、植物之最的片;实物展示山东地区观赏石。

3结语

二层北侧展厅留作临时布展使用,面积441.10m2,布置方便拆卸、组合的活动展架,可举办如花卉展、插花展、书画展、摄影展等小型展览活动,同时,可售卖相关纪念品。5总结森林公园室内布展设计运用多种手段,全方位地展示森林科普常识,使参观者寓教于乐,在愉快的参观过程中获得丰富的知识。

作者:王志楠刁文妍单位: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