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中职园林设计的教学办法

略说中职园林设计的教学办法

1根据学生实际,调整教学计划

中职生基础薄弱,不少学生理解能力较差,但是动手能力较强。因此,教学过程应着眼于学生技能的形成。在教学内容上,由于园林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各章节之间相对独立,联系较小。教师可以通过对各章节知识内容的分析,划分出基础理论部分的章节和技能实践操作的章节,把重点放在从事本专业所必须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上。在基础理论教学方面,不盲目追求内容的深度和体系,以掌握实践技能所必需,实用、够用为原则。对学生学习实践技能联系不大的理论知识,可以降低要求,略讲甚至不讲。同时还可以根据本地区、各县市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实际情况,适当作一些内容上的补充,以免教学和实践相脱节,有利于学生掌握更多的实用性知识。在实践课程的开设上,要充分考虑到各课程内容之间存在重复交叉的现象,进行综合调配,避免开出实践技能训练相一致的内容。安排生产实习和教学实习时,可以由原来的单课程实习改为几门课的综合实习,统一安排各项生产实践技能训练。比如在植物园里,可以进行花卉苗木的识别、养护管理,也可以进行育苗、移栽,扦插、嫁接等实践技能,不但充分地利用了有限的实习时间和实习经费,而且从总体上也提高了教学效果。在时间安排上,应根据季节变化合理安排实践教学内容。园林植物是活的生物体,它们会随着季节的转换而变化,同一种植物在不同的季节里又可能表现出不同的形态特征,这就要求老师根据季节的变化来安排实践教学内容。比如春天可以安排苗木硬枝扦插、枝接;夏季安排苗木绿枝扦插;秋天可安排苗木芽接等,让学生更感性地了解季节变化对苗木繁殖和植物生长的影响。

2加强学生的校园内外社会实习实践活动

校园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园林区,校园绿化工作就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现成的教学手段和实习场所。园林专业学生应担负起本校校园内绿地养护与绿化美化工作,同时结合第二课堂教学,成立花草树木识别、花卉栽培种植、绿地养护等课外兴趣小组,负责校园内树木花卉的挂牌标识工作,平时的修剪、施肥、日常养护和管理工作,以丰富实践教学。教师期末可以根据校园内四季不同的景观效果作为学生养护水平和专业技能的评定依据,考核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校外调查工作,充分利用校园周边的公园、生活小区、道路隔离栏种植的花草树木等进行调查统计。通过调查,学生发现了一些问题:不重视规划设计,认为只要种了花草树木就算绿化了,造成景观效果单调、缺乏生机和地方特色;缺乏管理,只注重种植不注重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树木成活率低,很多花草枯死的现象;移栽了一些不适宜在本县种植的外来树种及“草皮热”、“大树进城”等现象,盲目追求景观的壮观、大气,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学生通过亲自调查,更进一步理解了园林植物栽培、园林设计与规划、园林施工和园林养护等课程在实际生活中的现实意义,使学生更进一步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

3改变考核办法,实施技能考核评价

并不像土建和装饰那样有很多复杂的计算规则,更重要的对工艺和主要材料价格的了解。勤劳一点,获得这些信息并不是难事。对于常规的景观的土建工程部分,做法都是相近的。如果自己懂得预算知识,可以自己计算一下,不懂的话可以搜集别人总结的单方综合造价。绿化的造价构成简单,即便是没遇到过或者不经常使用的也可以通过简单的咨询而获得,最重要的还是总结。设计师按照这样的方式总结自己的材料,会提高很多效率。工程的建设是利用各种材料来完成的。而材料的价格却不象预算定额一样好多年都是一成不变的,也不像定额站的季度材料调整价格那般夸张,它是随着材料的供需关系而变化的。改变学校对学生能力的评价方式,包括考试、考核的方法和手段,突出技能训练考核,建立科学完整的实践能力和考核评价体系。每学期除了理论知识考查外,更应注重以学生动手操作技能的考核。根据各专业不同的知识结构和技能要求,制定相应的考核内容、具体要求、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同时每年不定期举办专业技能大赛,如插花艺术比赛、水培植物比赛、园林设计比赛等,以比赛促教学、以比赛促训练、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扎实的基本功,并将比赛成绩计入学生个人档案。坚持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训练和考证相结合,实行“双证制”。要求学生在毕业前必须通过园艺工中级考试程造价或总造价的要求,更有精明的业主还会将“不满足工程造价要求则设计单位负责无偿修改至符合要求”的条款加到任务书当中。作为设计师,要找机会学习一下造价方面的知识。对于园林专业来说,同是材料的产地也是一个价格决定因素。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定期了解材料市场的价格动向,如此才能在设计中将材料运用的得心应手,又能达到工程造价控的要求。

4实际应用的总结和改进

随着参与项目的增多,你会遇到更多的问题,犯更多的错误。不过,每个人都是会犯错误的,你需要不断的总结,包括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也就是质量管理上所说的“持续改进”,你就会做的越来越好。水池的防水材料很多种,常见的有SBS、水泥基渗透结晶、膨润土防水毯,土工膜等,每个都说自己适合各种条件,并给出了一些建议的做法。其实往往供应商都会夸大自己产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设计师应该根据情况选择最适合的。笔者经历的某项目,设计人员选用的膨润土防水毯(GCL)防水,对膨润土防水毯也做了简单的要求。结果实际操作中,有天然钠基和人工钠化两种,都符合国家标准,相比后者造价低。结果用了一年之后就漏水严重。后来查找专业资料,有研究表明由钙基膨润土人工钠化的防水毯在使用过程中,钠离子交换流失,逐渐降低膨胀率,就降低了防水性能,导致渗透增加。而且类似情况往往不能够轻易维修,需要付出很大代价。再后来,在某参与过国家标准定制的供货商处了解到,参与国家标准定制的企业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提供的资料和数据也会有所保留。这些知识在书本上是学不到的。很多大型地产公司由于利益的驱动,在总结和改进方面做得非常好。在网上很容易找到类似万科景观标准化,龙湖景观模块化,万科景观材料调研等资料。万科的景观专业人员亲自去熟悉景观材料市场,对市场中常用造园材料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进行归纳,之后分享给大家便于以后在实际工作中的使用。景观公司也都有自己的总结,和多年积累下来的资料,由于商业原因,一般都作为公司的机密材料,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所以总在一个公司工作,视野也会受到限制。要做好施工设计,设计师需要在熟悉设计规范与理解方案的基础上,利用自己掌握的工程技术知识,熟练地按照合理的工艺、造价和制图标准将图纸绘制完成,并在工作中根据项目和现场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才能使设计项目得以圆满的完成。设计师还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开阔眼界,并持续学习,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总结,持续改进,方可成为一名合格的景观施工设计师。

作者:何定祥单位:上杭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