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与养护处理

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与养护处理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关注的不仅仅只是经济的问题,城市园林绿化景观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成为衡量城市的生活质量水平的标准,所以这就要求在进行景观设计时将生态化、自然化、和人文化的元素融入设计理念,做好后期的养护处理。本文针对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与养护处理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养护处理

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城市的污染问题愈来愈严重。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有助于改善挡风防晒、防沙尘、降低噪音污染、减弱紫外线的照射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和改善城市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在园林建设中景观设计和养护处理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

1设计园林绿化景观的设计理念

1.1保护生态环境

通过对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的设计,植树造林,吸收掉城市工厂排放的污染气体,净化空气环境,美化城市环境,体现出设计园林绿化景观的艺术性,以此来提高城市环境的质量,以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1.2坚持因地制宜

在园林绿化景观的建设过程中,应严肃考虑到因地制宜问题,减少物种入侵的可能性,应考虑到植被与当地区域气候的相辅相成,保证做到因地制宜才能使园林绿化景观的建设做到自然美,确保园林绿化建设与城市环境相协调。

1.3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城市的主体是人类,在设计园林绿化景观时既要展现出绿化的生态美又要注意不要妨碍到人类的正常生活与自然活动。例如在人类的正常生活方面,建设园林绿化工程应考虑到是否会影响到人类住房的日照、光线、通风等问题,小区的植被会否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生长而导致触及住房产生破坏,为人类的财产安全带来危害,因此在园林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植被与房区的安全距离。在人类自然活动方面,园林景观建设要考虑到人类交通问题,不要出现园林枝干干扰司机视线或者妨碍大型货车通行等情况。

2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的养护处理工作

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工程的竣工不代表施工完毕,后期的养护处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园林绿化工作素有“三分种,七分养”的理念,这更是说明了园林养护处理的必要性。做好养护处理工作不仅可以使园林植被得到更好的生长,在城市绿化外貌方面也是功不可没,在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和服务城市居民上的益处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下面就来具体讲一讲的养护处理工作内容。

2.1提升人们的养护意识,让全民参与到城市绿化中来

只有做好后期的园林绿化景观养护处理工作,才能发挥好前期的园林景观建设工作的作用,才能保证园林景观建设工作的质量。政府应多宣传这种养护意识,提升人们的养护意识,使其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全民一起努力共同建设城市美好绿化,共同创造城市更好的明天。

2.2多学习引进园林养护技术

工作人员应充分了解各类植被的存活条件,在控水、施肥、日照、土壤方面给予其合适的生存环境。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对植被的养护工作进行适度调整,例如在多雨的夏季,适时对植被根部进行清水工作避免因积水过多导致植被根系腐烂影响植被的成活率。定时对植被进行病虫妨害措施也有助于植被的生存。在高温天气多对植被进行灌溉和喷水可以帮助植被健康成长,对不同类型的植被和生长年龄不同的植被应注意采用不同的养护方法,在施加肥料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生态环境问题,再注意施肥方式,保证每棵植被都受到施肥,避免浪费。另外在修剪方面首先要做到定期适度修剪,在美观方面也很重要,这直接影响到整个城市的园林外貌。

2.3完善园艺工人,进行技术培训

城市园林绿化的后期养护处理工作都是要靠园艺工人来完成,养护处理工作是重中之重,因此,园艺工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来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以此来保障园林植被健康成长。园艺工人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因此政府应多招收专业园艺工人来维持园林绿化景观的养护后期处理工作顺利进行。

3结语

在现代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及养护处理工作应得到足够的重视,来维持人类环境与植被环境协调性可持续发展,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相辅相成,共同依赖生存。在设计过程中把人类生存所需要的条件等因素考虑进去形成一个人性化的设计非常重要。另外不能只注重建设过程,园林绿化景观的建设工程只是整体过程的初期工作,后期的养护处理工作才是更大的重点,这是长期的一项复杂且有技术性的工作,只有将这两项工作都做好才能实现生态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达到美观、实用及人性化的设计目标,将城市的绿化工作做到最好。

参考文献:

[1]高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及养护管理的相关分析[J].现代园艺,2017,(02):109.

[2]米海灵.景观设计和养护管理在城市园林绿化的应用[J].中国林业产业,2016,(07):83-84.

[3]李天强.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及养护管理[J].江西建材,2014,(21):192.

[4]徐玲.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及养护管理[J].吉林蔬菜,2014,(Z1):40-41.

作者:刘媛媛 单位:大港油田第一矿区管理服务公司园林绿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