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土方地形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园林绿化土方地形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摘要: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土方地形是其中非常关键的施工环节,同时它也是确保园林绿化施工达到预期设计目标的基础,对功能空间和景观效果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本文对园林绿化土方地形施工技术进行探讨,希望能够促进园林绿化建设水平和建设质量。

关键词:园林绿化;土方;施工技术

1土方施工前的准备

1.1考察现场观图纸

在土方施工以前,首先要对现场进行查勘以及熟悉图纸,根据现有地形、图纸以及建筑物等因素,制定合理的填挖方案,选择合适的机械以及在土质疏松、雨天等特殊情况下是否要做边坡防护措施,提前安排好土方的调运、排水措施以及考虑土质是否符合栽植条件,有无必要进行土质改良或者换土。

1.2原始场地的测量和放样

用合适的测量仪器定点放样,确定填挖土以及相应的标高,所使用的放线方式要按照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的不同来进行相应有效的调整,还要保证定点放线时的准确性。此外,还要将工程整体设计意图进行充分地表达。

1.3平整场地的放线

通常情况下,平整场地中需要使用经纬仪放线,经纬放线就是根据设计图纸将所有的方格网放到地面之上,并在每个方格网焦点位置打上木桩,在桩上写上装号以及实际施工标高[1]。

1.4土方地形的放线

首先,确定地形的实际边界,然后按照施工图纸使用经纬仪,将等高线测设到相应的地面上,同时打上木桩并对其进行标记,这样不仅有利于地形的堆放,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工程成本,保证工程质量。而对较高山坡进行放线时,要使用分层放线的方式,这样有利于对高桩的设置。

2土方施工技术要点

2.1挖方、运土

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期间,不管是使用人力或者是机械进行土方开挖,都要先挖截水沟以及排水沟,再进行分层开挖。使用人工方式挖方时,一定要注重施工人员的自身安全,同时保证工程整体质量符合实际标准。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所负责的面积应该保证在4~6m2,而且挖土方周围禁止有重物或者是较容易出现塌落的物质存在,在挖土过程中,还要监督和调运土壤质量,并且预留出一定的坡度。一旦需要垂直挖掘时,松散土方的范围要<70cm;若要求是土壤保持在中等密度时,其范围要<125cm;要求坚硬土时要<200cm。如果在实际过程中超出了规定范围,一定要使用支撑板对其进行保护。

2.2填土、压实

根据实际的设计要求,遵循就近原则回填土方,在填土前,必须事先处理干净人工岛或池塘原地面上的淤泥、树叶等垃圾物质。回填土时需施行分层铺摊,并将其压实。按照具体的土质、密实度等相关要求以及机具,确定每层铺土的厚度。针对为满足绿化设计需要而建造的人工岛,也必须予以分层压实。通常情况下,每50cm的覆土必须使用挖掘机进行3~5遍的压实作业。合理控制岛顶标高,确保新建筑的人工岛整体景观效果符合既定要求[2]。倘若赶在雨期进行土方填筑作业时,必须保证在短期内连续性作业,以便快速完成。如果施工过程中遇到性质比较特殊或重要的情况,必须在雨期之前完成土方回填工作。雨期进行施工时,需要提前做好防雨的相关方案及措施,以免边坡发生破坏或坍塌。若在冬季进行土方填筑工程,则填筑之前需要将池塘底或者人工岛底施工层面上的冰雪处理干净;预边坡表层相距1m的范围内,不可使用冻土填筑;填筑填方上层时需要选择透水性良好且未冻胀的土料。同常温施工相比,每层铺筑厚度都需要相应地减少20%~25%,冻土块体积需要小于或等于填方总体积的15%;粒径要少于150mm。符合均匀分布、逐层夯实的基本标准,以保证土壤相对稳定性符合要求。为更好地保证土壤相对稳定性符合既定标准,就必须在均匀压实的基础上规定土壤含水量,无论数量过多或者过少对夯实都会不利。

2.3垃圾清运

施工完成以后清理绿化区域内的杂物,还要按照园林设计规划,对绿化用地做整平处理,同时对其土壤进行改良,保证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层达到设计标准,草坪用地实际的活土层要在30cm以上。另外,还要深翻清理土层中的杂物,保证绿化区域内的植物能够良好生长。

3结论

总之,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一定会进行土方施工,它是保证绿化施工效果的关键所在,所以,一定要保证土方地形施工质量,提升园林绿化质量及美感,进一步凸显园林绿化的艺术效果。

参考文献

1姚喆慧,赵旭伟.园林绿化中的土方地形工程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传播,2012(5)

2任莹莹,腾得平.园林绿化中土方地形工程施工技术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4(24)

作者:曹林林 单位:连云港市艺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