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北方园林绿化树种选择及养护管理

北方园林绿化树种选择及养护管理

园林是对社会意识形态进行反映的一种空间艺术,在构成园林的要素里,植物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植物起着调控的重要作用,应当尽可以地保留并有效利用那些原本就有着较高价值的生态要素,避免破坏原有的自然环境。树种的合理选择及绿化质量的好坏以及绿化品位的高低对园林景观的效果与城市的形象有着直接的影响,园林景观的绿化管理和养护是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园林作为城市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在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环境质量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实中尽管人们积极地创建园林城市,却总是只知种树,不懂配置,将园林绿化与植树造林等同起来,使得植物带给园林的魅力大打折扣。城市园林绿化,要科学地进行植物配置,这不仅是城市绿化要美观的要求,也是植物自然生长的需要。园林植物配置是指利用植物材料结合园林中的其他素材,按照园林植物的生长规律和立地条件,采用不同的构图形式,组成不同的园林空间,创造各式园林景观以满足人们观赏游憩的需要。园林植物配置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各种植物相互之间的配置。须考虑植物种类的选择,树丛的组合,平面和立面的构图、色彩、季相以及园林意境;另一方面是园林植物与其他园林要素,如山石、水体、建筑、园路等相互之间的配置。园林植物配置不仅要遵循科学性,而且要讲究艺术性,力求科学合理地配置,创造出优美的景观效果,从而使生态、经济、社会三者效益并举。北方城市园林植物配置的原则如下:

1生物多样性的原则

北方城市具有自然地貌单一,立地条件较差的特点,而城市中的植物配置由于地理条件因素的制约,物种种类较少,植物群落结构单调,缺少自然的植被特色。挖掘植物特色,一是要丰富植物种类。二是构建丰富的复层植物群落结构。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及空间,使植物能充分利用光照、热量、水势、土肥等自然资源,产出比草坪高数倍乃至数十倍的生态经济效益。园林植物的多样化是建设城市生态园林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园林植物种类的多样化,就会形成不同的季相,又因各种植物有不同的形态和习性如:株形、高低、叶色、叶形、花期、花色等,就形成了立体、多层次、多彩色的景观,给人们提供一个多彩多姿的生活空间,使人们随时、随地享受大自然的美。要以人为本以最终适合人的生存发展为目的。以自然环境为出发点,按照生态学原理,在充分了解各植物种类的生物生态学特性的基础上,合理布局、科学搭配,使各种植物和谐共存,群落稳定发展,达到调节自然环境与城市环境关系的目的。在城市中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2园林树种的选择原则

2.1以主要树种为主

适应性强、优良性状明显、抗逆性好的主要树种,是本地区园林绿化的骨干和基础,是经过长期选择的宝贵财富。在生产中,除了大量应用这些树种外,还要经过选择应用一般树种,只有这样的结合,才能丰富品种,稳定树木结构,增强城市的地域特色和园林特色。如寒地绿化适宜提高落叶乔木和花灌木的种植比例,其中花灌木是提高住区绿化色彩品质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夏季绿叶成荫,花团锦簇;秋季则果实累累,色香俱佳;冬季枝干果实色彩与白雪相衬,可谓春夏秋冬各有妙处。

2.2以抗逆性强的树种为主

抗逆性强是指抗病虫害、耐瘠薄、适应性强的树种,选用这种树木作为城市的主体树种,无疑会增强城市的绿化效益。但是抗逆性强的树种,不一定在树势、姿态、叶色、花期等方面都很理想。还要选择那些树干通直、树姿端庄、树体优美、枝繁叶茂、冠大荫浓、花艳芳香的树种,加以配置,形成“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的绿化效果。如栾树秋叶鲜黄,果实橘红色,果形状似灯笼,是理想的观赏树木;红瑞木茎枝终年鲜红色,秋叶也为鲜红色,果实是冬季植物的另一园林景色,那些红色或紫色的果实,在白雪映衬下的观赏效果会更好,在冬景植物的配置中应注意应用好这类植物。

2.3以落叶乔木为主

在绿化树的选择上,应以落叶乔木为主,实行落叶乔木与常绿乔木相结合,乔木和灌木相结合。城市绿化的主体应该是落叶乔木,只有这样才能起到防护功能、美化城市和形成特色的作用。北方城市,选择落叶乔木更有利于漫长冬季的采光和地面增温。为了减少某些落叶乔木产生的飞絮污染,在选择这类树种(如杨、柳、槐等)时,要注意选择雄株。适量地选择常绿乔木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对于冬季景观更为重要。但是常绿乔木所占比例,应控制在20%以下,否则,不利于绿化功能和作用的发挥。实行落叶乔木与常绿乔木相结合,乔木和灌木相结合。适量地选择落叶灌木和常绿灌木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灌木不仅能增加绿量,还能起到增加绿化层次和美化、彩化作用。

2.4以速生树种为主

北方地区,由于冬季漫长,植物生长期短,选择速生树种会在短期内形成绿化效果。长寿树种树龄长,但生长缓慢,短期内不能形成绿化效果。所以,在不同的园林绿地中,因地制宜地选择不同类型的树种是必要的。在街道中,应选择速生、耐修剪、易移植的树种;在游园、公园、庭院的绿地中,应选择长寿树种。当然,速生树种和长寿树种相互结合地配置,应是园林绿化的方向。速生树种有易老早衰的问题,可通过树冠更新复壮和实生苗育种的办法加以解决。在园林树种选择中,还要注意选择根深、抗风力强、无毒、无臭、无飞絮、无花果污染的优良树种。把具有优良性状的树种选出来,淘汰那些生长不良、抗性较差,绿化美化效果不良的树种。从选择中保留好的树种,淘汰差的树种,使优良树种保持优势,园林事业出现质的飞跃,生物的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地进行下去,用优良的园林树木创造出多采的景观环境,为人类自己创建出更加舒适宜人的生活空间。

3园林景观工程的绿化管理

许多不同的绿色植物经常应用到园林之中,植物景观美应当实现艺术性与科学性的统一。不仅要实现植物与周围环境生态有机的统一,植物个体与群体的形式美感也要展现出来,更要发挥自身优美意境,所以在进行园林景观绿化的时候,要遵循如下原则。

3.1统一原则

景观设计要实现变化和统一的原则。可将同种同龄的花灌木(或时令花卉)配置在乔木下面,行道树采用等距离的同一乔木来配置,这样就融生动活泼与和谐统一于一体。

3.2以人为本原则

进行植物景观营造的过程中,要与人们的感生与理性需求进行搭配,大力反映出以人为本这一思想理念,更应达到回归自然的内心需求,努力营造出一种景色和环境宜人的舒适环境。

3.3生态性原则

在长期的发育成长过程中,由于受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园林植物各自的生态类型与适应也都不同,应当对构成环境的诸多要素比如光照、土壤、温度、水分等进行充分了解。要对环境要素与植物种类之间的关系以及植物的多样性进行了解,这样才可以对植物进行合理的配置,以便使其构成一种稳定和谐的植物群落,带给人一种美感。

4园林养护要点

各种树木的特点及其生态习性都不同,因而要想让它们的绿化效果得到充分发挥,需要让植物拥有一个优越的外部环境,使它们能够进行正常地生长。

4.1修剪

对于成年的大树,要除去不规则的树枝,灌木应保持有形整齐,要确保乔木枝干能够挺拔笔直地生长。无论是乔木还是灌木,都应当对它们的废果残花进行及时清理,避免养分被消耗。

4.2灌溉及排水

各种植物都有对应的水分需求,对于抗旱类植物来说,它们需要的水分不多,无需频繁地灌溉,但是有些种类的植物需要大量的水分,就必须时常进行调整。在园林植物的养护工作中,灌溉是一项基本工作。植物具有不同的生长习性,因而应当对水分的含量进行严格控制,倘若土壤中的水分太多,就要及时排水。

4.3施肥

在植物的根系损失得以恢复并开始生长以后才可以对其进行施肥。当树木的生长正常以后,应当合理地进行施肥。施肥能够使植物的生长速度更快,施肥需要选择在土壤干燥以及多日未下雨并在除草松土之后进行。

4.4病虫害防治

经过移植后,乔木的根系以及树枝遭受到较大的损害,恢复期也会比较长,从而导致抗病虫害功能也会降低,进行养护的时候,应当重视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建立起科学长效的病虫害防治机制。

5绿化与养护相结合

园林的设计人员将设计意图变为园林景,园林养护促使园林的设计理念得以实现与延续。要加强绿化管理与养护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绿化效果,使他们之间保持密切的关系,相辅相成。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园林绿化将会成为社会经济中一个全新的产业,它会让城市的发展更加具有竞争力。园林绿化管理与养护工作中也会随时出现新的问题,应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和方法,促进园林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城乡人民创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作者:王艳珍 单位:长春林海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