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培管理与施工

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培管理与施工

1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绿化栽培技术运用

在草坪上的草苗栽植园林绿化施工方法,大致可以分为播种、栽种和铺种三种。播种一般适用于结籽量大、容易采集、相对茂盛的草本植物,使用这种方法,必须要注意,种子纯度和种子质量应达到97%以上,成活率应达到50%以上。使用单播方法应根据种子质量和发芽率测定种子的成本,种子一般用量为10g/m2,使用混合铺种的方法应根据发芽率和草坪设计确定不同的种子的比例,一般为10~20g/m2。播种应在温暖的季节,时间应在5~6月内,部分草种适宜在秋季播种。播种方法可以使用条播、撒播或机械喷播等多种方法。条播最好在场地上开沟,沟深一般5~10cm,然后用细土或砂与种子混合放入小沟中。此外,撒种人应作回纹或纵横向后退播种,播种后应轻耙土轻压。根据季节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冬季修剪落叶,全面展开对落叶树木的整形修剪作业,对妨碍架空线和建筑物的枝杈进行修剪;修剪常青灌木进行疏枝,整体密度间不应该影响园林绿化水平的整体效果,更不能影响幼苗通风。此外,育苗还要把握几点。确定好线,线间距的线孔,根据孔的幼苗根系大小而定,一般的点大小应以根体积的2~3倍为宜,表土和底土挖孔(土壤层)分别设置。无论是选择幼苗的发展模式,还是幼苗的维护模式,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2在绿化培育管理园林绿化建设

2.1绿化成本的管理

绿色管理的实施,必须进行相应的成本管理,降低绿化工程的运行成本。但是,在运行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设计来控制成本,比如劳动定额、预算定额等,然后在遵守预算的计划的前提下,根据各种建筑材料设计的需要协调,促进成本管理意识的发展。指定的负责人应当在同一时间,根据全过程的成本控制的概念,将责任和成本管理具体细化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每个程序。

2.2现场管理

要促进施工现场管理,应当根据其特点和现有的场地条件,进行绿化工程安排以及人力和物质资源的合理利用。工程建设标准和规范的制备,帮助工人定期绿化建设,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加强相关人员的绿色管理理念教育,让施工人员自觉节约资源,防止偷工减料。这种方法可以节省很多成本,如可以通过就地取材,减少建筑材料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损坏和浪费。

2.3资源利用率的管理

绿色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必须加强施工管理的要求和各种资源的使用率,以实现高的原料,精细的低的材料,精细的材料的使用。育苗成本占造林比例总成本的很大一部分,优质绿化的选择是降低施工成本的关键。幼苗应购买3种以上,同时,坚持就近原则,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绿化的成活率。此外园林设备的使用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运行,以减少设备不必要的损失;经常适当的维修,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进行园艺设备的部署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

2.4养护管理中的绿色管理

景观的维护与管理是指植被、绿色景观的维护和管理,是园林绿化工程的日常行为活动,在整个景观系统中所占用的时间最长。城市化的进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然而,城市人口增长的发展,带来了交通运输业的问题,也引起了人与自然的矛盾,加剧了热岛效应,空气污染,噪音和光污染以及其他城市综合征,导致了城市越来越不适宜人类居住的不和谐的因素。近年来,土地面积的绿色增长,城市园林绿化事业蓬勃发展。园林绿化产业与国民经济其他产业的不同在于其巨大的生态效益。然而,视觉形象的片面追求,优秀的装饰艺术,违背自然规律的逆境移植现象不仅不能使园林绿化行业保护环境发挥作用,还将违反自然规律,容易引起生态系统的破坏。作为人类生存的栖息地,城市环境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天的资源的不必要浪费,环境的不断破坏,现象已经非常严重,必须寻找一种方法来建立一个绿色的城市,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实现城市的绿化建设。

3结束语

城市绿化的管理是现代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使城市居民在美观舒适的环境下生活,又可以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状况,还能满足城市居民对美的追求等。绿化栽培管理是一个园林绿化施工的重要内容。绿色植物产业具有很大的潜力,绿化栽培作为为农业产业化调整的主要方向,在我国已成为一个朝阳产业。必须进行土地开发,及时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调整栽植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的幼苗,重视绿化栽培在园林施工中的运用。

作者:吕康中单位:河南世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