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探析

城市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探析

1城市园林绿化中存在的问题

1.1虚假绿化破坏景观整体和谐

在城市大量建筑假树假景虽然从视觉上达到了美化环境的效果,但事实上并未给城市添彩,反而严重破坏了与城市园林景观整体的和谐性。例如,某些城市为了达到一定的视觉效果,将在异地生存的一些树木用塑料树替代“栽种”,造成景观与周围环境脱节,影响了景观的整体和谐。同时,这些塑料树在烈日的照射下会蒸发出有毒气体,污染环境,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

1.2园林装饰材料脱离自然、朴实,趋向于奢华

园林绿化建设中的装饰材料已逐渐趋向于奢侈化。不管在公园、风景区亦或是城市绿化广场等,以往那些自然、朴实、物美价廉的材料已经不复存在,而是由一些高档地砖、花岗岩、不锈钢材料等取而代之。园林绿化中的建材成本愈来愈高昂,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相反的,相应投入的植物材料成本急剧下降。这种将重点放在装饰材料选用上,却忽视植物选择和景观配置的生态效益和艺术景观效果的园林绿化工程模式已严重影响到了园林绿化事业的正常发展。

1.3市民法制观念缺乏、园林管理力量薄弱

市民缺乏法制观念,遇到侵占城市公用绿地、攀折花草树木、踩压草坪、毁坏景观等现象一般都予以事不关己的态度,再加之城市园林执法队伍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力量薄弱等,这些都严重影响到我国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

2城市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措施

2.1科学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是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现代城市规划要求园林绿化建设规划与整个城市的发展建设规划协调起来,尊重规律、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根据城市经济发展情况及市民的生活发展需求,实事求是,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充分利用自然优势,提高城市绿化的文化内涵;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发展目标、景观挖掘、生态保护和城市发展的关系,以绿地资源为中心,建立以人为本的园林绿化体系,将绿化范围由城市中心地段延伸至市郊,确保绿色环境的整体性及可持续发展性。

2.2加大法制力度,保障城市园林绿化得以可持续发展

依法治绿是城市园林绿化得以可持续发展的有利保障,相关部门必须制定具有一定前瞻性的地方性法规并严格执法。同时,园林行政主管部门也必须要充分发挥其政府职能,各司其职,该管的必须亲自管,杜绝将权力横向转移。再者,特别强调依法建绿,迫于人们缺乏对城市绿化建设的法律意识,建设项目绿化指标不达标而违章的行为时有发生,相关部门需以法律为武器强迫执行,以达到全方位增绿的目的。

2.3提高市民绿化意识,让全民参与到城市绿化活动中

我国城市人口众多,城市园林绿化基础差,大多市民缺乏绿化意识,这些都是影响城市绿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加强绿化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市民的绿化意识,增强其自觉性与责任感成为一种必然。可以通过借助报纸、杂志和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绿化法律法规和绿化基本常识等,或者可以通过大范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绿化的氛围,美化我们的家园,让绿化环境不再是政府行为,而是企业行为、社会行为、全民行为,使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3结语

由于目前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恶化日益加剧,城市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的提出成为必然,这也是人类自身对过去所做的违背自然行为的深刻反思的结果。要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我们必须抓好生态环境的建设、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眼界来对待城市园林绿化事业。

作者:丁梅单位:江苏省丰景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