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研究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研究

1对园林绿化的施工方法

1.1乔、灌木的栽植施工方法

(1)选苗。选苗时,应选用成长比较健壮、无病虫害、根系比较发达、树形较好的苗木。需要注意区分实生苗和移植苗,一般选用移植过的移植苗,可以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2)掘苗。根据土壤的干湿程度在掘苗前的1~3天对土壤进行浇透水1次。掘苗前要用草绳包裹树冠,所留的根系及苗木应符合规定尺寸,起苗时先铲去表土,以环状沟进行挖掘,挖掘时遇到根系应用锋利刀具等工具修剪平整根系,修理土球,并对土球进行捆绑包扎。

(3)挖穴。以所定位置为中心,根据规定直径划一个圆圈,圈出挖坑范围,挖出的表土与底土分开放置,边挖穴壁时边修整,保证上下大小一致性,一般挖穴应比种植的土球略大,挖出的坑土不适宜种植,则换土。挖掘完成后,对每个穴底进行施肥,肥料必须经过发酵处理,然后再在肥料上面覆盖一层薄土,避免树根与肥料直接接触导致烧苗的情况。

(4)种植过程。运送树苗前,押运人需仔细检查树种、规格、质量、数量,检查是否合格,核对无误后进行装车。

(5)卸苗。一般苗木直接搬运卸苗,比较大的土球苗木则须用木板在运输车尾部搭建一个斜面,让苗木顺着斜面慢慢下滑,搬运苗木时应轻拿轻放。

(6)栽植。栽植前对苗木进行必要的修剪,修剪完成后将苗木居中放入树穴,树苗须放正,同时四周开始填土工作,先填底土,再填表土。填土过程中须稍提一下苗木,目的是让其根系舒展,填土时应适当踏实。带土球苗木填土至坑深达到要求,需去掉土球上面的草绳等包裹物。

1.2大树移植施工方法

大树一般指胸径在15cm以上常绿乔木与胸径在20cm以上的落叶乔木,其种植时间一般为春季、雨季、秋季为宜。大树移植施工方法与一般乔木移植施工方法大致相同,但其有一定的特殊性。大树移植需在园林工程师的指导下完成,同时需由多年经验的绿化工与吊机工进行操作。掘苗时土球应比一般乔木要大,注意根系、土球的包扎外,还需将捆绑的草绳保湿。种植地应做好随时栽种的准备工作,吊车与种植人员要配合默契,掌控好树木的重心,平稳地将苗木居中扶正放置于种植穴内,定植完成后搭建三角木架固定。加强栽后养护,促进大树成活率。

1.3草坪铺种施工方法

草坪植物分2种:其一是暖季型草坪,其二是冷季型草坪。草坪铺种前应对场地地形进行处理、改良土壤、设立排灌系统。土层的厚度需要超过30cm,土地需进行平整与翻耕。先将土地上的杂草杂物清除,初步平整翻耕后按照规定的量对土地施放有机肥及复合肥,施肥后进行再次翻耕,翻耕完成后需进行透水与滚压,平整土地,局部土地土质欠佳则须换土。草坪一般利用缓坡充当排水措施,草坪表面需人工整出自然排水坡度,逐渐向四周倾斜,一般坡度为2°~3°为宜。然后进行铺种,一般温暖地区四季都可铺种,北方地区则在春、夏、秋季进行铺种为宜。草源需健壮、整齐,密度大。

1.4栽植后检查和养护管理

树木种植、草皮铺种后,仔细检查品种、规格、数量是否相符,不相符需立即更换,树木定栽植后先立即浇水,然后定期浇水,浇水情况视苗木的品种、气候与土壤情况而定。第一次浇水后应对苗木进行扶正补救措施,防止苗木歪斜,定期清理苗木周围的杂草,根据苗木的生长情况定期对苗木进行施肥,施肥一般以环状施于苗木周边。病虫防治:主要是注意观察,发现灾情及时对症下药,挽救苗木。

2结语

本文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准备和基本方法进行简单的整合、分析,可以帮助初入行的施工人员了解绿化施工的整个结构,保证施工安排的有序条理。具体的绿化工作因地制宜、因苗制宜,需要施工人员把握细节,做好绿化工作。

作者:白莹莹单位: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绿化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