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的移植技术

园林绿化施工的移植技术

1园林绿化施工中的移植技术

1.1移植前的准备工作

1.1.1材料准备。在进行植被移植的时候,应该对植被的资料包括:种类、年龄、定植时间、历年来的养护管理情况、生根能力、发芽能力、抗病虫害能力、植被原来的生存环境、移植地的生态环境等。

1.1.2确定移植方案。根据移植植被的资料,制定相应的移植方案。其方案需要注意的内容有:移植的季节、包根、移植前修建、挖穴、起运、运输、定植、护具、以及相应的移植要求等。

1.1.3资金预算。在确定了移植方案后,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移植过程中的资金消耗进行总结,然后预算出相应的资金费用,列制成表。

1.1.4包根。在植被进行移植出土之前,应该根据植被根的不同吸水能力以及植被的蒸腾作用,对植被的根部进行断根缩坨。

1.1.5移植前修剪。当比较高大的树木在进行移植的时候,应该在移植之间对其进行修剪,这样在配合断根,能有效地降低植株的蒸腾作用,防止植被出现在运输的过程中水分蒸发过多,导致植被干枯死亡的现象。

1.1.6挖坑。在对植被进行移植之前,应该根据植被根系的不同状况,以及植被的需水需求进行挖坑,坑一般情况下,益大不益小,并且同种植被的坑应该保持规格一样。

1.2植被移植

1.2.1移植的时机。进行移植时,如果能够将植被“蒙骗”,这样植被的成活率是相当高的,所以在进行植被移植的时候,应该选择好的时机。植被进行移植的最好时机就是春季植被萌芽的时候,这时候,植被处于萌芽与休眠的过度阶段,这时候进行移植,是有利于根系的恢复的。

1.2.2起根。当移植时机选定后,在根据植被的不同生理特点,在根的周围挖沟,将根部挖出后,根系自身带多少土就保留多少土,不进行人工去除,如果土壤较少或者土质较干,应该进行人工裹根,并且在根土外环一圈草绳绑紧。

1.2.3运输。在运输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植被的大小选择不同的运输方式,如果植被过大,则应该采用露天的运输方式,并且在运输的过程中,应该要保护好土球,并且还要防止植被的枝叶被划伤等。

1.2.4栽种。根据植被根系的不同选择栽种方法。

1.3栽后养护

1.3.1对于枝干较大的树木,在栽种完毕后,应该在树体的1/3高处采用木杆支撑,并且在木杆与树体接触的位置应该用草被进行防护,这样能够有效地防护树体不被木杆破坏,当出现大风天气的时候,能够有效的保护树木不被吹倒。

1.3.2施肥。由于移植的植被是外来物种,不能很快地适应全新的环境,所以,在将植被移植过来后,应该定期地对植被进行施肥。由于根系在移植的过程中被剪断,导致其吸收肥力的能力是很弱,所以应该采用根外追施尿素、碳酸铵等速效肥料按照一定配比溶解的肥水,进行早晚1次叶面喷洒,当根系长壮的时候再进行土壤颗粒施肥,并且采用少施勤施的方法,防止烧根。

1.3.3病虫害防治。由于植被是从外地移植过来的,很容易受到当地病虫害的危害。刚移植过来时,根系不发达,枝叶不茂盛,导致植被的整体抗性都相对较低,很容易被当地的蛀干害虫、蚜虫等危害主干,当螨虫过多的时候,严重的影响植被的光合作用,不利于植被的生长。所以,在植被移植后,应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

作者:喻春建单位:贵州省凯里市炉山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