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茶文化理念与园林景观的联系

绿色茶文化理念与园林景观的联系

摘要:

当前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实现了从内涵到形式上的创新,尤其是随着人们消费理念不断成熟,如今绿色、生态文化理念已经发展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元素。本文拟从当前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入手,结合绿色茶文化理念的价值内涵认知,通过融入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分析绿色茶文化理念与园林景观设计的具体关联,进而探究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中对绿色茶文化理念的具体应用思路。

关键词:

绿色茶文化理念;园林景观设计;关联要素;应用思路;价值理念

园林景观是当前整个城市化建设过程中,极其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的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不仅能够有效补充整个环境中的要素,同时也能够给与消费者和群众完全不同的生活理念。尤其是随着当前绿色茶文化理念不断成熟、完善,探究其中所具备的核心内涵,并将其与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相结合,就成为当前该活动开展的价值要求,因此,融入绿色茶文化的具体理念内容,并将其与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相结合,其必然能够实现最佳设计效果。

1当前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

随着当前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发展不断成熟,如今无论是其具体的开发理念,还是整体水平及经验都实现了一定提升与完善,但是其中仍然存在相应问题和不足。探究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从当前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状况来看,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设计水平较低,抄袭现象严重缺乏创新内涵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如何才能够借助传统茶文化的具体元素理念,实现整个景观实践活动的创新与发展就极其必要。当然,通过对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其缺乏对整个传统茶文化理念的准确有效认知。因此,创新该活动开展的具体思路,就极为必要。当然,当前对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价值认知也不全面,因此,该活动开展时,缺乏与应用环境的具体融合,特别是当前在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其大多情况下,使用的是现代人工仿制材料,一些设计者在进行设计时,只顾着观赏的鲜艳性,忽视了其中应该包含和融入的设计理念,以及整个客观环境的具体要求,从而限制了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的开展效果,甚至盲目使用材料,还会使得整个设计活动破坏整体应用环境。因此,随着生态理念融入、应用不断成熟的今天,想要实现理想的园林景观设计效果,就必须创新整体设计活动,优化提升其具体的应用效果。

2绿色茶文化理念的价值内涵认知

茶文化是我国整个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唐朝开始,饮茶逐渐成为人们的主要的生活习惯。总的来说,茶文化是人们的饮茶习惯与整个生活文化相结合,从而构成的整个传统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茶和茶文化,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元素,同时也为人们健康生活提供相应的丰富的精神理念。因此在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如果能够将茶文化符号融入到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中,其必然能够在赋予必要的开放性思维的基础上,实现理想的设计效果。实际上,绿色茶文化理念中,不仅包含了丰富的物质元素,比如与茶相关的茶叶、茶具等等,更重要的是其中有着完善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通过对整个绿色茶文化资源体系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如果能够将绿色茶文化理念融入到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中,其必然能够实现生态、绿色理念的有效诠释和表达,当然这就为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融入了丰富的情感内涵和准确的设计定位。绿色茶文化理念,不仅是一种完善的文化理念元素,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理念体系中,也满足和适应了当前消费者的客观需要和具体的消费心理。尤其是在多元文化成熟发展的今天,绿色与生态都是被人们所积极推崇的价值理念和生活元素。如果能够将绿色茶文化理念融入到整个景观设计活动中,那么其将对整个景观设计素材的选择,以及合理的设计定位等等,都实现有效提升。当然,绿色茶文化理念实际上倡导的是一种心态,无论是其具体的生活理念,还是价值元素的应用。都需要将这一文化理念融入其中,通过为整个绿色茶文化传播寻找到合适的传播途径和载体,实现绿色生态茶文化与整个社会活动之间的系统化融入。

3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

客观的说,在当前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日益成熟过程中,传统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日益明显。因此,想要实现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的理想效果,就需要将绿色生态的茶文化理念融入其中。当然,将绿色茶文化理念与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相结合,必然能够为整个活动开展奠定相应基础和条件。结合当前整个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以及人们相应的期待值,想要满足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的理想效果,就需要充分满足以下要求:首先,当前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必须注重合理完善的设计定位,尤其是要选择合适的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客观的说,园林景观设计活动是一项系统化的活动,从整体设计理念、设计元素的选择,设计方案的制定,乃至与整个设计环境的融入,都需要选择合理、明确的内容融入其中。完善的设计定位与思路,关系到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效果。因此,创新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效果,补充其中应有的价值内容,就是满足当前整个活动开展的基础要求。其次,在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充分注重将文化元素、生态理念,乃至时代元素融入其中,特别是将当前人们所需要的进行融入。通过对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状况进行分析,其中所最需要的元素内容,就是生态理念和文化属性。生态理念使得整个设计活动满足应用需要,而文化属性则是整个设计活动中,提升和融入相应内涵的重要要求。最后,当前在开展园林景观设计活动时,其还需要将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与周围的应用环境相融合,特别是要注重整个设计活动在开展过程中,无论是具体选择的设计元素,还是整体设计风格,都要尽可能与周围环境相匹配,相协调。通过创新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思路,融入周围环境的一致性,注重与周围环境的和谐,从而实现理想的景观设计效果与应用价值。

4绿色茶文化理念与园林景观设计的具体关联

正是茶文化的应用价值日益提升,当前人们的生活价值理念,有了新的丰富提升,相对于传统的追求物质消费而言,目前人们对健康、养生的绿色文化和生态文化有着重要的期待。因此在这一过程中,茶文化应用就极具现实价值。而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的价值也在于为人们整个生活体系增加相应元素与内容,尤其是通过选择合理的树木元素,从而展现和融入人们的生态理念。认知绿色茶文化理念与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的一致性,能够从本质上,帮助我们有效应用这一文化理念,同时实现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的理想设计效果。客观的讲,两者的具体关联,不仅仅是应用理念上的关联,更是应用内涵上的关联。对于绿色茶文化理念来说,不仅是一种具体应用理念,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所具备的完善思维,是将茶文化理念与绿色心态相融入的理念,无论是具体的应用效果,还是相应价值要求,其都存在内涵和理念上的一致性,因此将该理念应用到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中,其必然能为该活动开展奠定相应基础。总的来说,两者的关联集中表现为对当前生活态度,以及与周围环境和谐相处的一致性。绿色茶文化理念,倡导的就是积极、生态、环保绿色的生活理念,而当前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其基础要求就是积极融入周围环境,同时也要与其应用环境相协调,因此可以将两者结合应用,从而为其创新发展和具体应用奠定客观基础。

5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中对绿色茶文化理念的具体应用思路

在开展园林景观设计活动时,必须清楚,想要实现开放性思维构建思路,其基础要求在于让人们感受到其中所具备的内涵理念,并非简单、机械的将茶文化理念堆砌其中。想要实现绿色茶文化理念与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相结合,就必须充分做到:将绿色茶文化理念融入到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的具体定位上。良好的定位直接关系到整个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元素选择和内涵融入。因此,创新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的效果及具体策略,能够实现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的良好效果。当然,在应用该文化理念,开展具体设计活动时,必须尽可能的实施全面融入。当然,在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应用好绿色茶文化理念,不仅是将该理念应用到设计活动中,同时也是选择合适的元素应用其中。整个绿色茶文化理念体系有着庞大的资源体系,而这些内容都可以应用到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事实上,在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不是简单的设计活动,而是体系化的设计工作,因此,选择绿色茶文化理念融入其中,就需要从具体内涵到外在形式,进行综合展现。

6结语

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不是简单的设计活动,不是将具体的设计元素进行综合堆砌,而是将具体的设计元素与相应的设计理念进行融入,尤其是将生态、绿色的理念融入其中。但是目前在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时,其缺乏设计理念和内涵的全面融入,特别是未能展现应有的文化内涵和时代内涵,这就使得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与实际需要和发展趋势之间存在极大差距。所以,在当前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需要融入应有的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1]仇保兴.基于多元文化的威海地域性园林景观研究[J].花木盆景(花卉园艺),2013(15):101-103.

[2]方躬勇.江南私家园林造园思想在现代城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重庆交通学院学报,2014(19):251-254.

[3]李如生.基于适宜的有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方式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区域选划研究[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173-175.

[4]谷丽荣.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思路和措施———以内蒙古巴彦浩特城市生态公园建设为例[J].福建林业科技,2015(4):164-166.

[5]曹金芳.基于“生态导向”的城市文化空间设计———以第十届广西(贺州)园博园为例[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5(16):123-125.

作者:曹瑞祺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