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工程水景施工难点分析

园林景观工程水景施工难点分析

摘要:

随着社会和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各式各样的人造水景在公园、居民区、商业广场等场所广为运用。这些园林景观在改善人们居住环境的同时,也装点了城市的环境,不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的形象,而且促进了城市环境的提升。而水景又是园林景观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在给观赏者提供观赏、嬉戏场所的同时也让整个场地增添了一抹律动的亮色。所以在设计初期,就要将艺术和美感作为标准,营造一种自然的美感。下文就从园林工程的水景施工分类、难点进行分析,对其中的难点和相应措施做出了阐述。

关键词:

园林景观;水景施工;难点;应对措施

1前言

园林工程的内容十分复杂,水景、植物、小品、假山等都是园林景观设计的常用元素。在传统的园林景观工程中,水景工程处于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对整个园林的美感起到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目前国内外对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实验,也有了些成果,但涉及面主要是水景植物配置、地面的布置,假山的控制技术等等,其中在园林水景方面的工程并没有很多人去关注。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水景工程又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本文就对这些难点一一分析。

2水景工程介绍及种类

在最传统的园林建筑中,水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如果能够运用好天然水与人工水资源的美,往往是会对整个园林工程带来点睛之笔的。水是万物之灵,没有固定的形态却往往可以用自己最优美的姿态,来刻画出园林中所欠缺的风景。从水景的产生可以将其分为人工水源和天然水源,天然流水是不改变原有的大自然风貌,而是在此基础之上,对所需要的桥梁、亭台楼阁等进行适当的改善和完善调整,这一项工程可能受到的约束比较多,所以工程的难度也就比较大,但是往往由于天然风景的美丽,就会弥补这些限制的不足。[1]人工流水是利用机械或者人工设备,开辟河流。同时考虑到周边的地形、地貌、环境、气候等因素,来确定水流的趋向和大小,再加以假山和植物对水景的搭配装饰,使得最大程度的展现园林的美景。人工流水景观是后天设计的,所以可以更加完善的把水源的优势发挥出来,从而保证水源的美感最大化。

3水景工程的设计原则

3.1灵活多变

水是万物之灵,它可以洗涤尘埃,也可净化心灵,更可以装饰一座城市。天然的水流大多数是有曲折度的,所以人工设计的时候也要保证水流的蜿蜒曲折不被破坏,水流的轻重缓急也最好有所交叉和区分,深潭、浅潭错落有致,相互结合,这才是水流景观设计的要点。

3.2虚实相生

水的一大特色就是能够产生倒影,园林周围的景观相互交映,在水面中显现出来,和周围的景色相互交织,融为一体,这既是对景观的丰富,也是对景观美感的拓展,拓宽视野空间,起到更好的视觉效果作用。[2]因此,在进行此方面的设计时,需要将水体的表面积与实际体积进行准确的计算,才能保证水景的规模和形式适应该园林景观。

3.3形式恰当,整体把握

园林的水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形式,但是实用性和美观性往往是最需要我们加以考虑的,虽然说水景的作用是比较大的,但是通常水景的面积不会超过整个园林面积的三分之一,要考虑到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尽可能去避免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同时防止后期管理的成本过高。

4园林景观水景施工的难点与对策

4.1光影照明及电气施工

人工喷泉、瀑布的水底照明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国的园林水景照明设备一般都是海外进口的,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例如支撑强度不足,过大的水流波动会导致灯具的损坏等等。[3]这些设备的质量普遍偏低,而且在长期水流的作用下,这些设备很容易发生老化现象,很容易产生安全事故。所以在施工的时候,要做好防火防漏电的工作,同时也要尽可能的把这些线路设置在离人密集处较远的地方,做到面面俱到,最大限度得保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4.2水景水位控制

雪松喷头射是目前园林景观工程水景施工中比较常见的一款设备,所以对于水景水位的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水位的波动对于此类喷头的正常运作有着较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位的高低、水压的大小、水流的角度和喷射的形状等等,对整个水景施工工程会产生较大的影响。[4]为了使的喷泉的效果达到最佳,一般需要在前期施工的同时安装一些水位调节装置。使用较为先进的水位平衡系统,例如水位控制阀等,一旦水位的高度低于水面时,水位阀就会发生预警,自动向池内补充水源,连通水管的直径也需要经过仔细的计算,保证调节池与水景连接,从而使得水位的波动平缓。

4.3土建工程

在使用混凝土浇灌水池时候,会涉及到部分土建工程。要保证池底处于水平状态,避免一些坑槽的出现,同时保证池底的牢固程度。多次检查确保钢筋已经处于合适安全的位置,在浇筑之前需要再一次检测,从而保证其浇筑成型稳定。[5]池壁是施工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在浇筑前,需要对池壁进行一个预处理,防止表面过于毛糙,而且也不能太过干燥,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我们的工程质量达到我们所需要的效果。

4.4管道工程

管道工程也是水景里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补给水管还有泄水管等组成了这一个系统。管道工程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处理水的效果,所有水利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都依靠着他所以前期在铺设时,为了后期修理的方便,一定要把管道布设在人们可以达到的地方。[6]对于一些用水较多的设施,如果管道检查不方便的,就要用检查井来保障检测任务的顺利进行。

5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生活要求的层面越来越高,促使了水景工程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更多的被人们所接受和重视,园林景观水景工程也在逐步趋于成熟和完善,经济,更加高效。美观节能的方向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只有保障水景工程与其他园林景观相辅相成紧密联系,才能为园林的景色增添美感。有效的解决目前水景工程的一些常见问题和不足之处。

参考文献:

[1]毛培琳,李雷.水景设计[M].北京:林业出版社,1995.

[2]元颖.浅析园林水景设计与施工管理[J].科技信息,2010(9).

[3]胡雪珠.园林水景设计与施工分析[J].中国科技博览,2009(23).

[4]王洪成,陈侃.园林景观中的自然要素[J].中国园林,2012(10).

[5]秦海峰,郑明琴,肖珍泉.竹韵山庄园林景观浅析[J].广东园林,2011(S1).

作者:杨敏 单位:苏州园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