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规划园林景观设计与探究

城市规划园林景观设计与探究

【摘要】作为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中重要构成部分的园林景观,不仅具备城市美化观赏功能,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改善园林周边的生态环境。但我国当前的城市规划园林设计依旧存在不足之处。论文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高现今城市规划建设的质量。

【关键词】城市规划;园林景观;景观设计

1引言

伴随着当前国民经济水平的日益提升,社会群众对于城市生存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客体位置独立存在的园林景观,为快节奏生活的城市居民提供了享受悠闲时光场所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为城市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关键的调节作用。进行城市规划期间,园林景观的设计理念应该充分地将自然属性展现出来,并与城市的发展特色相融合,从而形成具有城市特色的园林景观设计,为本城市的形象创造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基于此,建设具有城市特色的园林景观,在城市规划过程中有效地将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理念融入其中,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2城市规划中融合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作用

城市规划建设最终达成的目标是为了满足城市居民的居住、生活、工作等需求。此基础上,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城市环境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在城市规划中融合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给社会公众群体带来生活以及休闲环境上的享受[1]。当前的园林景观设计中,大部分的城市几乎是千篇一律的设计风格,“中国风”设计风格,就会在城市规划中搭建出凉亭,“欧式”设计风格就会在城市规划中建筑若干根欧式支柱,或许整体效果比较不错,但是当今时代交通如此发达,总是会有到另一个城市出差或游玩的机会,所到之处的园林景观建筑如出一辙,社会群众会出现厌烦的情绪也就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此种现象完全是对于地区城市文化特征建设的忽视,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讲,只有将特色园林景观设计融入城市建筑规划工作中,才能体现出一座城市多元化发展观念。

3城市规划中融合特色园林景观的设计原则

将特色园林景观设计原则融入城市规划设计中一般会遵循宜人原则、安全原则、因地制宜原则以及美观原则。由于城市园林景观是一种公共场所,为了营造出舒适轻松环境而展开的设计,所以必须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充分利用各个设计要素将园林景观与城市繁忙隔离开来。在这其中,绿化布景是城市建设中的基础要素,也是宜居环境建筑的重要属性[2]。只有将宜人这一基础性原则应用到城市规划中,才能让城市居民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优美风光。安全性原则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主要是通过各个要素之间的规划组合设计完成后,保证景观建筑的安全性体现出来的。作为公共休闲场所,使用的人群中以老人及孩子居多,该种情况就要求园林景观设计中必须将弱势群众的安全性考虑在内,在景观结构的设计中增加大量的安全保护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出现。在因地制宜的设计原则中,主要是指将园林景观建设所在地区的文化因素在设计理念中体现出来。换而言之,利用园林景观的特色设计风格,去凸显本地的历史文化独特性。任何一座城市中,从地理条件到人文环境,必然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唯有展开针对本地文化、政治、地理等因素的有效调查,依据调查结果进行因地制宜的城市特色园林景观设计,才能满足当地人民的审美需求。在美观原则的要求下,不仅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将各类要素进行合理的组合布置,把园林景观的特色风格展现出来,还需要灵活利用软质与硬质景观的结合,制定明确的设计主题,然后围绕主题展开设计工作。

4城市规划中融合特色园林景观的设计内容

4.1将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作为设计重点

现代城市建设过程中,为了使城市园林规划与设计紧跟时展的脚步,就必须有效结合社会的发展现状,而园林景观规划的方向与目标也需要遵循社会的发展规律来确定。在此基础上,从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工作人员在展开园林景观规划工作时,就一定要注重选择和使用具备绿化功能的植物[3]。从实际情况出发,切实考虑园林景观主体与园林周边环境的契合度,如此才能将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出来。另外,城市园林景观还具有提升城市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进行净化空气粉尘的功能,达到美化城市效果的同时,又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4.2达到人与自然高度和谐

众所周知,城市是一个最大的人才聚集地,所以必须将有序的状态以及层次感在城市园林景观的结构设计上体现出来。在实际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期间,应该时刻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与园林内部不同结构实现科学合理的组合规划,将各个结构之间的功能区别开来的前提下,为了能够让园林内部结构之间的关系更具紧密性,可以针对园林整体结构进行有效的设计排序[4]。另外,设计者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园林结构不同部分的发展趋势、功能等因素对于设计工作的影响,最终将既能够满足当前的设计要求,又能够兼顾到未来变化的最优设计方案总结出来。由于园林存在的本身就是一种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建筑体现形式,所以为了实现城市与自然完美融合的目的,就必须将“人与自然和谐”理念在设计过程中凸显出来。

4.3让交流性的设计理念贯穿于设计工作中

钢筋水泥建筑物中工作生活的城市居民,最普遍的梦想不过是融入大自然,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享受自然景观带来的感官上的舒适,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够切实进入到草长莺飞的大自然中可谓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5]。为了实现以上目标,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期间,就需要把人与自然的交流功能重视起来,才能使城市规划与特色的园林景观设计融合起来。另外,只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注重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处,进而最大程度实现城市居民接触自然环境的愿望,才算是真正意义上将特色园林景观设计融入了城市规划工作中。

4.4使城市园林的实际栽培条件实现改善

在进行城市园林植物种植种类的选择过程中,栽种的土基最好选用土壤,育种之前,可以于土壤中加入适量的腐叶等天然性肥料,将土壤本身的营养程度提升[6]。种植完成后,对于园林内部植物的保养与维护工作也十分重要,应当作为园林规划的重点问题对待。在养护的方式选择上,可以利用疏剪、甩放等方式,面对长期干旱或者洪涝情况,可以采用适当的浇水或者挖渠、打孔、排水等方式予以解决。

5结语

此次研究主要阐述了城市规划中融合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相关设计方法,通过将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作为设计重点、实现人与自然高度和谐、让交流性的设计理念贯穿于设计工作中、使城市园林的实际栽培条件改善等方法,突出在城市规划中融合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作用。望此次研究内容能为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的提升带来帮助。

【参考文献】

【1】徐向明,邹卫妍,陈继阳,等.基于色彩主题的城市道路绿地景观设计研究———以镇江338省道景观设计为例[J].江苏农业科学,2016(12):244.

【2】王杏芳,张彦鹏.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景观设计风格与意境探讨[J].现代园艺,2017(05):80.

【3】李一然.城市滨水公园的艺术性园林设计——霍邱卧阳渠东侧景观规划设计[J].中国林业产业,2017(03):61.

【4】李东和,赵鹏,孙保山,等.基于地域特色的园林夜景景观规划设计———以潍坊市为例[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6(04):397.

【5】温全平.江南地域特色的现代城市河流景观规划设计研究———以无锡锡东新城九里河风光带为例[J].中国园林,2016(02):42.

【6】梁晓琳.城市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以包头市上元名府住宅小区景观设计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6(09):152.

作者:张远见 赵聪 单位:中物联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海市城市规划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