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工程造价问题及对策

园林景观工程造价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园林景观工程中,造价管理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程,其不仅与园林工程的施工技术相关,还涉及到法律、经济等方面,目前在我国园林景观工程造价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树立成本意识,使得园林工程能够最大化的实现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

关键词:园林景观;工程造价;问题;对策

正文:

1园林景观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1.1投资决策阶段造价被忽视

在园林景观工程建设过程中,决策阶段在整个投资阶段占的比重比较小,但是其作用却非常重要,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直接决定了整个园林景观工程建设是否成功。但是目前在一些园林景观工程的预算决策阶段,缺乏对园林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从而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投资方案,最终影响到工程的总体进度。

1.2园林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未受重视

首先,目前缺乏对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有效监督,就我国现阶段的法律法规来说,只规定了设计人员如果因为设计方面出现问题,如何处罚,但是如果在设计阶段造成投资浪费,却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也就是说目前的法律,只规定了技术上的责任,相关人员并不承担经济方面的责任,这就导致了设计人员在设计阶段,只重技术不重视经济方面。其次,在园林建设阶段,建筑商只追求园林外形美观,而不重视园林内涵。在园林工程中,不仅仅要求外观美丽,更重要的是精神内涵。而园林工程的精神内涵更多是依靠建筑以及建筑物之间的搭配来实现的。但是在我国一些园林建筑中,一些建筑单位只是片面的追求园林内部建筑物的高大、结实,而不重视建筑物的其他功能,而且在建筑物上附加了许多不必要的功能,增加了建筑费用,这非常不利于园林工程的造价控制。

1.3园林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不到位,管理存在静态化趋势

在园林施工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往往缺乏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在实际建设中,建设单位的管理往往都是由监理单位进行的,但是监理单位的监理行为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不重视经济管理。我国实行监理制度的时间比较晚,目前监理队伍的专业还欠缺,导致监理单位在实际监理过程中,只重视工程质量,不重视工程的投资状况,使得园林景观建造过程中出现造价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4过度追求艺术性

在对园林景观工程进行设计的时候,首先要调查研究当地的历史情况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样可以更好的使得园林工程体现出当地的历史文化以及人文气息。但是如果对园林景观设计时,不能深入调查,就会无法对园林工程进行准确定位,不仅不能体现出园林景观的美观性,也不能体现出园林景观的实用性,而且如果不能准确定位园林工程,不仅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无法体现,而且会使得投资人的观点影响到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导致园林作品出现过度奢华的情况。

2加强园林景观工程造价管理的对策

2.1建立合理的设计取费标准

在我国目前的园林景观工程造价中,大多数采用的是投资额乘以百分比的办法,也就是用设计方案的投资估算乘以百分比的办法。但是如果采取此种办法,一些设计单位为了自身利益,盲目的提高设计标准,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合理的设计取费标准。目前建议采用:面积*设计单价*难度系数*方案优化系数的取费方法,在上面的公式中,设计单价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根据设计单位资质的不同而不同,而且也要根据项目的难以程度区分出难度系数,方案优化系数是综合园林工程的相关的技术指标,经济指标等因素而设置的一种奖励性系数,采用这种方法进行设计计价取费,更具公平性、公正性以及客观性,而且更有利于控制项目的造价。

2.2投资决策阶段重视园林的造价管理

在园林建设过程中,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尤为重要,首先投资决策者必须详细了解园林的基本情况,一般包括有建造的地点、园林的设计面积以及园林的设计规模,再结合这些基本情况对投资方案进行合理规划。在决策阶段,还要考虑到园林建设的市场环境,以确定此项园林工程是否能够满足当地的需求,另外还要考虑到当地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并制定出相应的采购计划,同时还要根据园林景观的具体建设情况,采取相应的生产技术方案,充分重视园林施工技术水平,技术装备以及管理水平。对于园林景观所在地区的环境情况也要给予充分考虑,根据当地的环境特点进行合理的投资,还要根据具体园林工程对质量的要求,设计出合理的造价设计方案。此外在造价设计过程中,还要将当地的土地价格,土地出让费用加入到整体的造价方案中去。综合以上种种情况,制定出一份合理的造价方案,同时在以后的园林景观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预先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以控制园林工程的造价。

2.3园林设计施工阶段做好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在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阶段,需要设计人员首先根据设计安排,制定出一份详细的设计方案。在对方案进行设计时,必须根据园林的实际情况编制初步的总体预算,并制定项目投资估算书,这对于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阶段有明确下的指引。所以必须充分的重视在设计阶段的造价方案,施工单位需要根据造价方案对建造任务进行合理安排。因此要求工程建设的所有人员要充分了造价方案,因为建设人员才是施工方案的执行人员,只有建设人员详细了解了造价方案,才能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此外在园林景观工程造价管理中,还必须重视招投标的管理,在招投标过程中,不仅要重视投标方的设计方案,还必须重视投标方对方案的实际执行情况,并将其纳入到日常的管理活动中。

2.4加强结算管理,严格把好审核关

在园林景观工程中,竣工结算是整个工程的最后一道关口,同时也能最终确定整个工程的造价。因此需要相关企业建立健全完善的竣工造价管理以及审计制度,改善管理程序中的不足之处,使得整个工程的投资更加效率以及经济化,对于造价管理人员来说,必须要求其具备较强的责任意识,能够坚持秉公办事,严格把手质量检验关。在整个工程结束时,相关负责人员要认真检查施工现场,检查变更内容以及相应的工程量的变化情况,从而保证园林景观工程的竣工结算高效的进行。

3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整个园林景观工程中,园林工程造价管理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在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中建立严格的成本意识,从而最大化的实现园林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张梁忠.浅谈园林景观工程造价控制重点及对策[J].现代装饰(理论),2011,03:135-136.

[2]赵平丽,魏旭春.市政园林景观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南方农业,2014,04:32-34.

[3]姚松,王国超.浅谈园林景观工程的造价控制[J].林业建设,2005,05:27-29.

[4]张莉.浅谈园林景观工程的造价管理[J].绿色科技,2013,07:133-135.

[5]米文斌.浅谈园林景观工程造价与造价控制[A].太原市中小企业工程技术人才发展促进会.工程技术发展论文集[C].太原市中小企业工程技术人才发展促进会:,2015:1.

作者:王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