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工程植物配置设计

园林景观工程植物配置设计

摘要:园林植物的应用,核心问题是植物的合理搭配。在植物搭配上,要考虑到当地的气候条件、植物的生长习性、植物种群的多样性、植物功能的合理性等诸多方面。只有综合考虑、科学搭配,才能保证实现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园林景观;植物配置;现状;对策

正文:

1园林植物配置现状

在园林建设中,植物景观无疑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早在20个世纪80年代,我国就已经在公园建设中使用了植物造景。近些年来,随着公园的大量兴建,园林植物的应用量迅速增大,改善了城市环境,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我国地大物博,园林植物丰富多彩,是公认的世界“花卉中心”。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记载的园林植物超过25000种,其中仅乔、灌木就有8000种以上。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园林植物应用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如植物多样性不足、配置不合理、植物的功能性不足等等。在后续的园林植物应用中,要注意改善当前存在的问题,使园林植物发挥更大的作用。

2园林植物配置的意义

2.1提高土地利用率

根据调查,我国城市中经常会出现许多的空地,如果不合理利用这些空地,不仅浪费了城市宝贵的土地资源,还影响到了城市的美观以及发展,所以必须加强城市园林植物的应用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在实际园林植物配置时,要根据园林区的实际特点进行规划和统筹,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土地的功效。在城市中,良好的植物应用,不仅可以美化城市环境,还能有效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

2.2改善城市内部环境

良好的植物配置不但能够给城市的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还能有效的改善城市内部环境,众所周知,城市具有明显的热岛环流效应,而如果合理规划植物配置可以大大缓解这一效果。在对园林植物进行配置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合理的绿化植物,从而吸收城市中的污染气体和尘埃等,此外植物还可以起到良好的防风固沙的作用,对于抵抗沙尘暴就有良好的效果,同时还可以有效调节城市的湿度,优化城市内部环境。

3当前园林植物配置中存在的问题

3.1植物种类单一

虽然我国是天然的植物宝库,有记载的园林植物种类超过25000种。但是,这是针对全国所有的园林来说的,对于某一具体的园林而言,一般所种植的园林植物种类都较少,多为十几种,甚至几种,只有极少数大型园林能够达到几十上百种。尤其是在北方的一些城市,园林植物多为速生树。从而导致园林植物种类单一,优秀树种匮乏。另外,由于缺乏规划,许多城市尤其是相邻的一些城市,由于气候相近,跟风现象严重,园林所选择的树种也非常相似甚至完全雷同。园木培育者只看市场情况,选择市场需求量较大的树种大量培育,放弃培育需求量较小的树种,更加导致了园林树种的单一性。

3.2乔木种植过多

近些年来,为了在短时间内营造较好的景观效果,在乔木的使用数量以及大小上,都有越来越大的趋势。虽然乔木成活后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长出大量的枝叶,迅速达到美化园林的效果。但是乔木成本高,成活率低。如果大量使用乔木,无疑会极大地增加园林植物成本,而且难以形成合理的植物搭配。

3.3功能设置不合理

园林植物有着许多的功能,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一是视觉功能,起到美化城市的作用;二是生态功能,即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园林植物的第2个功能显得更为重要。但是,当前在园林设计及植物选用的过程中,设计者往往更为注重植物的观赏功能,而忽略了更为重要的生态功能,这就致使园林绿化功能设置的不合理。

4园林植物配置的建议

4.1科学选种,注重植物多样性

我国可用于园林的植物种类繁多,但是植物的生长多数受到地域的限制,园林设计者应充分了解植物的生长特性,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植物,而不能盲目引进新品种或者盲目跟风,仅仅根据植物的外观或者看到其他人种植而选用。在选用植物时,还要注意到植物的多样性。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增加植物种类,保持生物多样性。

4.2配置方式

在配置方式方面,要根据植物配置的功能性原则,针对不同功用的植物选择不同的设计方式。在这方面,我国的古典园林给予人们很大的启发,在我国的古典园林建筑中,其配置方式更加符合艺术性的特点,同时还遵循着生态性的原则。比如在主体建筑旁边,更加适合采用规则式的植物配置方式,而道路的主干道旁也适合此种配置方式。所以在实际配置时,设计者要根据功用的不同而进行选择不同的植物,不管是孤植还是群植,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4.3配置植物要有明显的季节性

在园林景观植物配置过程中,还需要注意植物的季节性,因为不同的植物其生长季节也是不同的,所以为了满足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在配置过程中,要保证植物的色彩性,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充分的了解植物的生长特性以及季节性,从而搭配出良好的植物。比如在进行植物配置时,可以将春节生植物和夏季生植物种植在一起,这样一来,不管是春季还是夏季,总会有一种植物是处于其生长期,从而和另外的植物产生色彩以及形态上的差异,从而提高植物的整体美观性,也使得园林工程的整体呈现出一种参差的美感。又例如在树木的配置过程中,要多选择一些枝叶茂盛的树木,多以常绿树种为好,同时要将乔木和灌木相结合种植,比单独种植一种效果要好。

4.4合理选用乔木

乔木的使用,在任何园林中都是难以避免的。并且乔木确实有生长速度快、美化效果好的功效。但是,乔木的成本高、成活率低。因此,要根据预先的设计合理搭配树种,控制乔木数量,减小园林植物成本的同时也便于管理。

4.5注重植物功能

对于园林植物来说,虽然美化环境的功能是最直观的,但是更为重要的还是对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因此,在选择植物搭配时,不能仅仅考虑到植物的美化作用,也应考虑到植物的生态作用,合理安排好观赏植物和改善生态环境植物的搭配。如在工业发达的地区,可将牡丹、兰花等观赏性的植物与泡桐、夹竹桃等吸收SO2能力较强的植物合理搭配,共同种植,在注重到观赏性能的同时,也兼顾了园林的生态功能。

5结束语

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导致城市人口不断增多,人口密度不断增大,与此同时,生态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因而人们对于环境改善的意愿越来越迫切。而提高植物覆盖率正是改善环境的主要措施之一。各大城市也在不断扩建园林,以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但是,当前我国在园林植物应用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积极研究园林植物应用中问题的对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薛强.园林植物配置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园艺,2016,04:144.

[2]龚小娟.浅析园林设计中植物应用规则的原则及有效途径[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7:100-101.

[3]范琦.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配置的应用研究[J].低碳世界,2016,24:276-277.

[4]黄永雄.城市园林花卉植物应用探析[J/OL].现代园艺,2016(16).

[5]麦拉苏.园林植物应用的进展及存在问题[J].现代园艺,2017,02:133.

作者:章彦 单位:浙江天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