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植物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园林植物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大提高,生活质量也有所提升。在这种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人们就会去追求更高层次的享受,在城市生活当中,园林景观也可以被认为是城市建造过程中的艺术构建。但在这一构建过程中,园林艺术家不仅仅要考虑园林景观的艺术欣赏方面,还要考虑其对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的科学方面。所以本文对园林植物与园林景观的营造,进行艺术与科学方面的分析。

关键词:园林植物;园林景观的营造;城市;艺术欣赏

我国关于园林的设计自古就有。在古代,园林的主要功能就是艺术欣赏,我国古代园林非常将就对称和四季观赏的构造。但是在古代,园林的欣赏主要是局限于上层社会,普通老百姓根本无法接触到这种园林艺术。在现代城市建设当中,园林不仅仅是作为一种艺术欣赏而存在的,它还兼顾着平衡城市生态的重要作用。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的园林,其设计主要是将植物与水域、石头等进行有机的结合,使之达到一种具有意境的人文艺术景观。所以在对园林进行构造的过程中,植物所占比例非常大,而植物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非常大。因此,在园林构造中正确的使用园林植物,不仅是提高园林艺术欣赏价值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关键。

1园林植物的要素

1.1植物的整体形态

经过亿万年的发展,由于生长环境的不同和面临危险不同,世界植物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形态,其主要形态包括球型、椭圆型、柱型、扇形、垂枝型和不规则型等。在园林的构造过程中,我们应该利用不同植物的不同形态,为园林的构造增加不同的风格,形成不同的韵味。就比如对于一些具有明显方向指向性的植物,可以对其的方向指向加以利用,将一个空间内的不同方位进行连接,使得园林的空间美感更强。例如,球型的树可以作为园林构造的整个背景,给园林增加一个亮点;而一些椭圆型、柱型等具有明显方向指向性的植物,可以作为园林景观的整个焦点;有垂枝的景观会有柔软的线条,给人一种柔和的感觉,并且其下垂的形状可以将人的目光引至地面,所以垂枝型的数目可以将空中与地面进行连接;一些具有特殊形状的植物,可以有效的吸引人们的眼球,所以在园林设计时,将具有不规则形态的植物进行单独排放,则可以有效的提升园林的整体美感。所以在园林的整体构造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植物的不同形态,使得园林拥有更高的欣赏价值。就园林而言,不同的植物并不是以个体身份而出现的,它要适应园林的整体设计。因此,在使用不同形态的植物时,要注意园林整体的艺术感。

1.2植物的质感

由于植物习性和生长地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一般植物的叶子或表皮会呈现出不同的质感。质感主要指的是植物叶子的粗糙程度、厚薄情况、重量情况及反光程度等。根据相关资料及专家研究表示,可以根据植物的质感及其给予人的不同感受,可以将植物大致分为粗糙型、中粗型和细致型。在园林构建过程中,利用植物的不同质感,对园林的空间进行分割,以增强园林整体的活跃感。粗糙质感的植物,可以将空间“缩小化”,与此相反的细致型植物,则可以将空间“放大化”,这都是由于植物质感的不同而对人们眼睛产生了误导作用。

1.3色彩

对不同植物的色彩利用是在园林构建过程中的重要方面,颜色的变化是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也是吸引人们目光的首要因素。一些鲜艳、浓烈的色彩会给人以热情的感觉,让空间的范围在视觉上有所缩小;而一些冷色调的颜色则会无形中让空间的视觉范围有所扩大。因此合理的理由植物的色彩,为园林整体的设计增加艺术感,是非常重要的。

1.4气味

植物都会有其独特的气味,一般而言,植物的气味都会让人感受到舒适。所以在园林构造中,利用植物的气味也是增强园林舒适程度的重要方面。

2园林植物应用的重要性

2.1增强园林的美感

在园林的构造过程中,设计者通过对植物形状、色彩等进行充分利用,将其进行空间上的设计。在这种情况下,园林由于植物形态等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特色来,使得园林的艺术美感得到提升,增强园林的欣赏价值。

2.2调节城市小气候

由于第二工业的不断发展和我国汽车购买总量的不断上涨,导致我国城市污染不断加重。在园林的构造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植物,可以使得城市的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的改善。并且植物有吸附灰尘、吸收废气的重要作用,所以如果在园林的构造中,大范围的使用植物这可以使得城市内部的小气候得到一定的调节。

2.3改善水土流失

在城市,地面道路一般都被混泥土所掩盖,而为开发的地区则直接裸露在外。所以城市地表对水的接收量非常少,而裸露地区则会直接受到雨水的冲刷。而如果在园林的构造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植物,则会使得小范围内土地对水分的吸收能力增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城市水土流失问题。

3园林植物在园林构造过程中的实例分析

3.1苏州园林

在苏州园林的构建过程中,植物利用所占比例非常高。在园林的景观等我营造过程中,设计者主要是运用不对称的手法,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模仿自然,营造一种舒适、自然的园林环境。就比如在拙政园中,设计者将落叶林与长绿林进行混合种植,在与小坡上的竹林和河边的芦苇进行结合,取得了较好的观赏价值和艺术效果。

3.2颐和园

颐和园是我国清代皇家的行工,所以它的设计和建造都非常精细。在整体的设计过程中,颐和园以松、柏为基调,配合其它树种而植。松、柏深沉的颜色可以与富丽堂皇的宫殿进行强烈的对比,并且松、柏还有其特定的含义,这就使得颐和园的氛围更加凸显。

4结语

所以,在园林景观营造过程中,合理的使用植物,不仅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更是提高园林观赏价值,提高其艺术含量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赵爱华,李冬梅,胡海燕,樊俊喜.园林植物与园林空间景观的营造[J].西北林学院学报,2004(03):136-138.

作者:韩春利 单位:沈阳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