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小区园林景观中绿化种植技术要点

浅析小区园林景观中绿化种植技术要点

摘要:小区建设过程中,绿化种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里从种植场地的整理、定点放线与种植坑开挖等技术等分析了绿化种植工作如何需开展,以期提高小区园林景观的质量。

关键词:小区建设;园林景观;绿化种植

0引言

如今,小区园林景观工程已成为当前小区建设必不可少的工程环节之一,对小区整体效果的呈现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种植人员需明确小区园林景观工程中绿化种植技术要点,提高施工质量,确保施工达到项目的预期效果。

1种植场地整理技术

小区园林绿化种植工程的首要环节便是对种植区域的整理环节。场地整理技术直接关系苗木的生长状况。目前,大部分小区将植物直接种植于地下室地板之上,未细致处理目标区域土壤,便直接种植苗木,导致苗木存活率相对较低。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种植人员对植物生长需求不了解,开发商希望缩减成本。种植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应注意如下内容:第一,草坪种植对土壤厚度有一定要求。通常情况下,土壤的厚度在20cm左右时适宜种植草坪。种植人员在种植草坪之前,必须对地面20cm以下的土壤进行整理,整理工作主要以清理为主,即通过深翻的方式将杂草、垃圾以及部分杂物清除,避免这些物质的存在对植物根系生长形成阻碍,或是对植物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第二,若草坪种植目标区域垃圾或是杂物数量过多,该类型土并不能用于园林种植,且没有清理的必要。针对该类型土壤,种植人员可直接采用换土的方式予以处理。可借助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将目标区域中深度在20cm内的表层土全部挖除干净,之后选用土质相对良好的土壤进行充填。第三,种植人员挖种植坑时,应确保各个种植坑在大小、深浅基本相同,不可有明显差异。种植人员应保证坑壁同地面呈垂直状态,底部则应维持水平。除草剂是种植场地整理环节中常用的设备之一。就目前而言,除草剂种类较多,较为常用的除草剂为草甘膦。种植人员在使用除草剂时,必须认真阅读说明书,明确注意事项。此外,许多小区存在植物种植密度过高的现象。植物需要一定生长空间,以便根系延伸,若植物之间间隔距离过短,使得植物之间需要竞争养分或是平分养分,对植物的发育不利,也容易导致植物死亡[1]。

2定点放线及种植坑开挖技术

一般来说,设计图纸与现场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差距。许多种植人员对该内容并不了解,在种植之前,未对图纸进行审核,直接按照图纸内容进行种植,最终导致园林呈现的视觉效果与预期效果存在一定差距。种植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首先要完成的便是按照设计部门提供的施工图纸、根据业主要求确认植物的种植位置,这样才能保证植物的分布以及最终呈现的效果能够符合设计的要求。若种植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实际位置同图纸位置之间存在差异或是冲突,应及时询问监理人员或是业主,征求两者意见,然后对图纸内容进行调节与优化。许多种植人员对种植坑的开挖标准没有清楚的概念,认为只要挖一个简单的、大于植物根茎的坑即可。但事实并非如此。如坑过大,浪费种植人员精力与时间。若坑过小,则植物根系难以完全伸展。种植坑挖掘工作必须按照设计本身需求种植植物,确保种植坑同植物整体规格相符。通常情况下,种植坑直径与植物根茎的直径值应在30cm左右。种植人员还需根据植物的实际类型确认种植坑的外形,而种植坑放置的基肥量则应根据设计方案中的具体要求来定。

3苗木规格选择

通常情况下,设计人员在挑选苗木的种类与规格过程中,更为注重苗木的观赏性,仅仅关注设计结果是否满足有关规范内容以及法规要求,但缺少情趣与韵味,甚至出现房屋附近存在高大植物的不合理现象,对用户室内采光造成一定不良影响。究其原因,部分设计人员对绿化种植没有明确的概念。小区房屋建筑附近不宜种植高大型树木,应选用外形优美的树木,以突出树木的景观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针对道路两旁的栽种的树,建议选用树体结构、整体形态无明显差异的树木,以形成整齐的美感[2]。

4种植技术

许多种植人员对种植技术并不熟悉,认为种植仅仅是将植物置于坑中,不仅没有对回填土的土质进行检测,也没有考虑根系是否完全舒展。若按照这种方式种植,植物的成活率较低。种植人员在实施裸根种植过程中,应保证植物的根系可自由散开,再对种植坑进行回填。种植人员应注意,回填土不宜含有体积较大的土块或者是杂物等。填回填土前,种植人员应将树干提起,让根系能够自然散开。对带土球的树木,种植人员应在树种进入树坑后,确保植物本身的垂直度,然后实施回填。

5绿化种植树木养护技术

许多小区树木虽然在栽种后一段时间后便出现树叶枯黄的现象,甚至死亡,出现该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种植人员未对树木进行后期养护,或养护存在疏漏。1)浇灌种植人员对植物进行灌溉时,必须了解植物本身的特性,不可一概而论。有的植物喜干,种植人员不宜频繁浇水。相反,有的植物需要较高的含水量。因此,必须频繁对植物进行浇灌。浇灌所用的水源温度不宜过低。2)施肥肥料可以保证植物良好的生长。植物处于生育期时,应选在数天未降雨、土壤含水量相对较低,且已经完成除草之后,对植物进行施肥。如果对植物进行合理、科学的施肥,可确保植物健康发育,提高植物生存率。3)病虫害防治目前,较为常用的病虫害防治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用药物毒杀,一种是用生物防治。种植人员应熟悉各类型植物病虫害发生的规律,采用有效的手段对病虫害进行防治。

6结语

小区园林景观可提升小区居民本身的生活质量,改善小区空气环境质量。部分小区园林景观优美,甚至成为该小区的主要特点之一。所以,种植人员应明确植物种植的技术要点,确保树木的生存率,最终提高小区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韩丽莉,李连龙,单进.屋顶绿化系统及材料技术应用[J].建设科技,2010(19):38-41.

[2]王爱超.园林绿化景观工程施工建设阶段的质量管控要点分析[J].智能城市,2016(2):109-111.

作者:张梅 单位:厦门泰初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