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园林景观无障碍设计原则及方法

谈园林景观无障碍设计原则及方法

摘要:从无障碍设计的理念、特点、原则及方法进行简单论述,探讨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关键词:园林景观;无障碍;原则;方法

1无障碍设计的概念

无障碍设计的概念最早见于联合国组织于1974年提出的设计新主张,它旨在强调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现在,一切有关人类衣食住行的公共空间环境及各类建筑设计中,都要充分考虑到具有生理缺陷和正常能力衰退群体的需求。这些设计、设施等都要能够满足这些需求,营造出一个充满关爱、方便、舒适的人类生活环境。无障碍设计首先是出现在城市的建筑、交通及公共设施中的,例如,走在路上随处可见的“盲道”,为乘坐轮椅的人设计的坡道以及为他们专设的卫生间等,这些都属于无障碍设计的范畴。无障碍设计的理想目标是“无障碍”,基于对人类日常行为活动等进行细致研究后,优化一切为人们所用事物与环境的设计。他的设计为使用者提供了最大的方便,重视对老人和残疾人的特殊需求,这些就是无障碍设计的基本思想。

2无障碍设计的发展历史

无障碍设计这一概念最早提出和执行的国家是美国,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演变为强制执行的条款,从此逐步将这一理念应用到各类设计上。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无障碍设计一般会按照建筑景观等的具体功能要求去执行,这体现的是一种区别对待的思想。我国对于无障碍设计的观念起步较晚,直到2001年才有了相关法律条例特定说明,成为我国建筑无障碍设计的基本依据。从多年实施应用上来看,无障碍设计主要应用于公共建筑及设施的建设,对于园林的应用相对还较少。这与我国传统园林建设的理念“曲径通幽”等意境追求有一定的相关联。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对于较复杂的景观环境组合,人们常常追寻的是从变化设计中感受美的所在,因此在设计建造时忽视了对弱势人群的照顾,在公园、景区等方面,无障碍设计的观念得不到深入体现及贯彻。

3园林景观中的无障碍设计

3.1设计理念。在无障碍设计理念中的主要思想有:人本主义理论、人体工程学理论、环境行为学理论以及专为残疾人设计的理论。更广泛来说,无障碍设计的理念应当应用于所有活动场合的设施设备中。因此,要用一种通用的“无障碍设计”的思想对园林景观进行规划布局、节点设计。3.2设计原则。1)安全性原则。场地在人们使用过程中不具危险性,这是设计中最基本的安全原则,在进行设计时不能只为了追求体现无障碍设计的理念而忽视了其他潜在的应用人群危险因素。2)系统性原则。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不能只将无障碍设计的理念应用在局部环境,而应该在全局上体现出来,这样才能对整个户外景观系统进行统筹。同时,这也是在当前无障碍设计中存在的普遍不足。3)可操作性原则。无障碍设计的理念就是为了让一些弱势人群得到方便,所以在景观设计时要注意实用性,可操作性。这样才能使这一设计理念不流于形式,而失去他的实用价值。4)协调性原则。在园林景观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讲求功能与美感,如果只是顾及无障碍设计而破坏了景观的美感,就违背了园林设计的初衷。无障碍设计应该是在不影响园林整体美感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并对它进行的“修饰”,使他看起来更加完美,更加人性化,同时这一原则也是对设计师的最大的考验。5)经济性。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还要考虑到投资方对投资的标准,在满足这个前提条件下增加无障碍设计。因此,可以通过一些巧妙灵活的方法来达到。例如,可以通过废弃物再利用、再生材料循环使用、合理使用高差等方法,这样既满足了经济性的要求,又符合人们科学环保生态的理念。6)可及性。可及性是指在对园林景观建造时要让人们能够方便的感知、到达并使用无障碍功能。该功能环境还可以对周边环境加以影响,形成一个相对独立而清晰的空间环境,从而达到了设计建造的目的。7)可交往性。园林景观在建造时不仅要考虑到人们的生理、行为需求,还要考虑他们的心理需求。即要重视景观内部不同功能空间的营造还要重视配套设施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4无障碍设计的设计方法

4.1游览路线设计方面。园林景观中游览路线的设计是无障碍设计中重要的部分,因为在游览中人们平时基本都是根据制定好的游览路线走的。因此,一条好的无障碍游览路线能给人们带来极大的方便,尤其是对于残疾人和老年人来说也能感受到游览的乐趣。1)主要游览线路应简洁、明确。园林景点中的主要路线要简洁明确,基本没有太多的转折和障碍,这样不仅方便人们游览,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人们还能快速疏散。除此之外,简洁明确的路线还有利于残疾人行动的方便。另外,在这条线路上还应该注意平坦、防滑、易排水,路上无任何的障碍物,这样也能够方便轮椅使用者的通行。2)道路的铺装应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园林中的道路铺装可采用不同的铺装形式,考虑到视觉障碍者的需求,在铺装中要带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例如,在道路上采用带有方向的铺装,在人行道的道路上盲道的设计,铺装时采用触感较强的材质进行铺装。如利用卵石来铺装,一来可以增加景区的美感效果,二来视觉障碍者在经过时可以通过触觉的感知来寻找道路的走向,再来用卵石铺装还可以对游人们进行足底按摩,促进血液循环。4.2行动不便者对园林空间感受方面。1)营造行动不便者愿意进入的空间。对于行动不便者来说,他们想要进入的空间首先是安全方便的。所以,在园林设计时,如在入口区域,可以设置多种进入通行的方式,台阶以及坡道等。这样就可以满足乘坐轮椅、老年人或者其他行动不便者的使用了。2)园林空间中应该有足够的交流互动场所。在园林的无障碍设计中,要多关注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心理需求,在园林中尽可能地设计可以进行交流互动的场所。在这个场所中,要配套有休息设施,如桌子椅子等,还可以增加一些供他们喝水、补充食物的设施。同时,考虑到儿童的需求,还可以增加供儿童玩耍的设施,营造出一种和谐、充满人性化的氛围。

5发展趋势

残障人士比例和人口的老龄化的增加,人们在进行各种设施的建设时,都要充分考虑到弱势人群的基本需求。园林是人们进行游玩和户外活动的比较好的场所,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更愿意来到这些地方观赏游玩,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锻炼身体。因此,在进行园林设计时,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更加关注弱势人群,创造一切可能条件去满足他们的生理及心理需求。在制定设计原则时,要尽可能地结合具体情况去考虑,制定出更加人性化的标准,为园林的无障碍设计奠定充实的理论基础。无障碍设计由最初的为残疾人设计的理念发展到今天几乎为所有人服务的设计,显示了社会以及人们思想的进步。如今,我们在一些公共设施中随处可见为残疾人士设置的专门通道等。通用设计作为一种较为理想的设计理念,代表着人们追求完美的态度,同时他也是无障碍设计的方向和设计师们追求的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张可喜,马迎新.在日本看无障碍设施[J].瞭望新闻周刊,2012(17):73.

[2]卢璐,宋保平.残障游客无障碍旅游环境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0(7):181.

[3]赵滢,石磊.园林规划设计中的人文关怀[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4):149.

作者:欧显槐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