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域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的探究

地域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的探究

摘要:园林景观设计属于具有较强综合性的一门学科,人们能够运用自然环境、人文地理等因素对其进行设计与刻画,进而向人们呈现精彩绝伦的视觉享受。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在近些年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地域文化因素也逐渐开始被应用到这些园林景观设计之中,进而展现出我国独有的地域文化特色。本文主要对地域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然后阐述了地域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达原则,并且对其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举例说明。

关键词:地域文化因素;园林景观;景观设计

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快速前进促使每个城市都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地域文化特征。并且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迅猛发展,人们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进而促使地域文化因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频繁,但与此同时对于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我国是一个具有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国,虽然时代一直在发展在进步,但传统文化一直深深刻画在其中。所以将地域文化元素应用到园林景观设计之中,有利于加强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人文情怀和艺术情感,并充分体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是对现代人们的激励。

一、地域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的关系

地域文化指的是人们在一定区域中通过借助体力活动或是脑力活动而产生精神和物质上的成果,并对其进行不断地创造、发展和沉淀,主要包括当地的经济水平、文化修养、风俗习惯以及价值观念等等。不同的地域由于受到了社会、自然、行为以及地理等因素的影响产生了不同的文化特征,这不仅仅指的是它们之间的地域不同,还指的是所具备的思维模式、风俗习惯以及生活方式都存在着不同。所以,地域文化不断发展成了一种人们所具备的意识形态。园林景观设计指的是人们通过结合人工要素和自然要素来设计能够表现主题思想的园林景观,要在以满足文化生活、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生活要求为基础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进而为人们营造出美好的生存环境。园林景观设计能够在加强地域生活质量的同时,展现地域人们的思维模式以及价值观念。二者之间的关系主要规划为以下两点:一是园林景观设计有助于促进地域文化的进步和发展。园林景观设计能够彰显出独特而强大的表现力,展现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扩展了地域文化发展的空间。设计师们能够将现代文化理念与地域文化元素进行融合,让园林景观呈现出具有时代性和历史感的地域文化特色。进而通过这个方法吸引更多的游客,以园林景观为了解地域文化的切入点,进而让人们感受到地域文化独树一帜的特色和魅力,并以此为基础展开对地域文化的研究,促进其可持续发展。二是地域文化为园林景观设计提供重要素材。园林景观设计这门学科中包含了人文艺术科学以及自然科学,主要的设计方式和设计对象会根据地域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地域文化能够在设计师们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提供设计素材,随后再通过园林景观展现地域文化,例如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等方面,进而加强园林景观的设计水平。设计师们在对地域文化深入理解和挖掘后,还应寻找在自然环境特征以及人文特征中隐藏的独特地域特征,这样就能够在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进而为当地设计出能够充分展现地域文化特色的园林景观设计。

二、地域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达原则

首先是可持续发展性的原则。人们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应对自然保持充分的尊重,保持其与园林景观设计的统一和和谐。倘若在设计的过程中,忽略了对园林景观整体特征的考虑,就会造成园林景观失去自身的设计特色,甚至影响到设计的全局状况。这项原则所指的是人文与自然的统一和谐,所以人们应在对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分析现存的资源,进而保证园林景观可以在漫长的使用阶段中充分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除此之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合理利用历史古迹,在进行合理规划自然环境的同时保证历史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以此为基本发展前提,完善园林景观的设计。其次是全局性的原则。设计师们应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要对特定的地理环境进行考虑和分析,主要是因为地域环境也属于展现地域文化的载体和展现生态环境的小系统。所以,设计师们要以考虑全局的视角对其进行环境分析,并且在尊重地区环境和其发展要求的前提之下开展相关的园林景观设计,确保地域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的统一。再次是奇特性的原则。设计师们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应注重对地域文化色彩的融入和结合,并且要对建筑风格、地域特征以及风土人情等特征进行综合的思考,进而保证在进行设计的过程时展现地域文化的特色,彰显其自身具备的奇特性。注重奇特性原则有助于向人们展现园林景观具有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还有助于帮助园林建设凸显出地域文化的主要特征,对现阶段的园林景观设计做出全新的创造,表现出多姿多彩的园林风格。

三、地域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具体应用举例

(一)巴蜀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引入巴蜀文化早已与巴山蜀水之间融为了一体,虽然根据考古的考证,证实巴人和蜀人存在一些区别,但二者仍是巴蜀文化的共同创造者。在巴蜀地域所生产出的东西,可以长期地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但那里的人们并没有完全依赖上天的良好条件,一直辛勤地劳作。不可否认,由于多次的移民迁入、民族交融导致巴蜀地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巴蜀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勤奋,巴蜀地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多元特色。文化元素是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素材,而园林景观彰显了文化的深厚内涵,二者之间相互作用。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注重凸显文化的核心景点,进而向人们传递一种强烈的表现力,同时,也要在设计过程之中充分运用乡土元素,设计出具有当地文化特征的园林景观作品。所以,设计师们在将巴蜀文化元素应用到园林景观设计中时,应深入展现巴蜀文化的内涵,明确所要设计的文化特色,适当地灵活运用自然文化元素,进而展现出美丽的巴蜀地域文化。(二)蒙古族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引入蒙古族是一个在我国北方草原上生活的游牧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地域文化,主要文化元素应用有以下几点:首先是骆驼文化。骆驼在蒙古属于五畜之一,象征着一种文化符号,也就是生产资料。骆驼在蒙古的历史上是文明的使者,代表了文化之间、人们之间的交流,彰显了文化发展的原动力。所以,在园林景观中运用骆驼文化能够沉淀蒙古族的历史,展现自身的独特个性,创造出充满全新活力的蒙古族文化特色园林景观。其次是历史人文景观。在蒙古族悠久的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优秀领袖人物,为本民族文化的发展献出了重要力量,所以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融入历史人文景观更能够彰显其文化的独特魅力。再次是苏力德文化。在蒙古族文化历史之中,苏力德文化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以及历史文化价值,并且象征着蒙古人民的重要精神。这类文化的发展展现了蒙古族历史的发展,人们能够通过研究苏力德文化来了解蒙古族文化。与此同时,苏力德文化还具备教育作用,展现了蒙古族人民长时间以阿里的辛勤劳动,让蒙古族人民一直延续着继承着这种优秀的文化精神。所以,设计师们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苏力德文化,能够促使苏力德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丰富其深厚的历史内涵,促使其更加繁荣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景观设计促进了地域文化的发展,地域文化为园林景观设计提供了设计素材,可见园林景观设计与地域文化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注重对地域文化因素的应用,运用合理化的手法对其进行保留和去除,进而充分展现出园林景观独具特色的设计,让人们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深刻文化底蕴,在继承优秀地域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动地域文化的发展和创新。

参考文献:

[1]李雪芬.西南地域园林景观设计巴蜀文化元素分析[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

[2]蔡青,肖云,朱湘.浅议民俗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以靖州县文化广场景观设计为例[J].中外建筑,2013(1).

[3]白淑兰,张磊,塔拉,刘霞,王志强.蒙古族文化元素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以呼和浩特为例[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6(2)

作者:纪繁芳 单位: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