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视觉元素的重要性

园林景观设计视觉元素的重要性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园林景观设计事业也在不断进步,视觉元素的重要性日益显著,良好的视觉元素的运用,能够使人们产生一种身心愉悦的感觉。此背景下,本文首先分析了视觉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作用,其次对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视觉元素;运用

1引言

通过相关实践结果可知,视觉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有效应用能够大大提升园林景观的视觉信息传递功能。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工作时,应当依据实际情况合理应用视觉元素,不断改善园林的视觉效果,从而为人们建造一个良好的娱乐休闲场所。

2视觉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作用

视觉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之一,是人们获得信息的重要途径。人的视觉经过接触外界环境获得一定的信息,不仅能够为人们的行为活动提供指导,还会产生许多与行为相关的情绪。人体的眼睛是视觉最为重要的接收器官,对于外界的了解,人体往往先经历由触觉到知觉,然后再到感觉的过程,这是一个由感性认知到理性认知的变化过程。人体眼睛中的视网膜能够感受到外界的质、色和光的刺激,并且还能够将事物的外观映射在大脑中。视觉是人们感知外界环境的重要途径,是一种客观事物经过人体眼睛扫描至大脑中留下的事物的第一印象。园林景观设计是环境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完整的园林景观设计往往由植物、体、湖泊、房屋等视觉符号构成,当人们处于园林景观中时,这些视觉符号的独特应用会传递给人们不同的信息。

3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的应用

3.1点的应用

在视觉元素中,点是最基本的原则,所有的元素均由点构成。如果在环境中仅存在一个点,则人们必定会对此点格外的关注,将目光聚集在该点处。所以,为了突出园林景观设计的独特性,设计人员必须充分了解点的特征,并且将点元素应用于特定的位置,以发挥理想的视觉效果。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可将点内容适当扩大,灯光、水池、山石、植物均可视为点。此外,点通常具有两种类型,分别为装饰点与功能点,其中,装饰点能够满足人们的视觉需求,功能点可有效增强园林景观功能性。在绿色植物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可根据植物类型的差异性,将其分为片植、孤植、群植,然后将植物分布在园林景观区域内。由于点的形态偏小,在设计园林景观时,可将点与体、面、线等其他视觉元素相结合。

3.2线的应用

基于设计学角度,线主要是指点的集合,线由点构成,多点个沿着相同方向排列便形成了线。线元素主要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通道、园林边界等位置。线元素的应用可以使造型千变万化,空间背景不同,使得其所应用的线条造型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曲线、直线两者的搭配能够充分凸显线的张力,从视觉角度来看,曲线能够给人一种柔和、飘逸的感受,直线能够给人一种有魄力、刚强的感受。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曲桥、路灯、栏杆等均可视为线元素,然后再根据线元素特征进行相应的设计。线元素的应用主要包括线的动势、直线与曲线对比、虚实处理、粗细线混搭等方面内容。

3.3面的应用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面的视觉效果远大于线与点,大面积形状必定会给观赏人员带来视觉冲击。面由多个线组成,可分割空间,从而提升空间的丰满度。将面元素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能够促进景观格局的创新,并且还可增强景观的立体感。园林景观包含的平面有台面、地面、水面,所有面均可被分为虚面、实面两种现象,为了增加景观视觉效果,设计人员可选取重叠、交错等修饰手法。

3.4质感的应用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质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视觉元素。所以质感,即为物理表面文理特征,人们能够利用视觉与触觉等感觉感受到物体质感的强与弱。由于物体的差异,其带给人的质感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少数物体会比较光滑,而其他物体较为坚硬。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需要对景观的特征进行充分的考虑,以深入了解各类景观的质感,合理搭配不同质感的材料,以发挥理想的视觉效果。此外,设计人员可对比分析陶瓷、金属、岩石等材料质感,然后将不同材料景观放置在不同位置,以获得预期视觉效果。

3.5形体的应用

形体通常由面组成,在空间内,面通过从不同方向进行运动,之后便可形成形态形体。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的形体元素主要涉及建筑、雕塑、楼阁、假山等,设计人员对形体元素的有效应用,有利于提升园林景观视觉效果,从而增强园林的美感。此外,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如果要引入形体元素,应对项目周围的环境、总体格局安排与建筑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以环境背景为依据,适当加入形体元素,以增强园林景观的视觉效果。

3.6空间的应用

园林景观设计的空间因素主要包括三维立体的视觉空间、二维空间、模式空间。在进行视觉空间的处理时,应采用形状不同的视觉因素进行合理的搭配,促进整体空间的和谐,建造一个不一样的环境。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必须立足于不同的空间带给人不同的视觉和心理的理念,以使得园林景观设计具有更高的观赏价值。

3.7色彩的应用

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所有要素应用,色彩与形状是最为主要的视觉要素,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应高度重视色彩的作用及合理搭配。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必须高度重视色彩的设计与搭配,其直接还关联着整体园林的观赏价值,随着四季更替和时间推移,色彩要素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必须在充分结合园林中各种植物的生理特征的基础上进行色彩的编排,从而提高各种色彩之间的协调性。色彩视觉艺术的良好应用能够发挥优良的吸精与“先声夺人”的作用。世界是多彩的,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享受。所以,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色彩视觉元素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同时,色彩还具备一定的暗示作用,其中,黄色、红色与橙色等颜色能够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如果将上述颜色应用于庆典场景,可营造一个良好的庆典氛围。青色与蓝色等冷色调能够降低人们的温暖感觉,其主要应用于陵墓园林景观设计,可营造出一种肃穆庄严的氛围。此外,在园林景观设计色彩应用过程中,对比色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正所谓“绿叶配红花”,这就要求重点突出色彩的衬托作用,在绿色的衬托下,红花才可显得更加娇艳。例如某大学自身的主色调为暗红色,在操场上设计一块绿色的草坪,可进一步营造校园生机勃勃的氛围。由此可知,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通过合理应用对比色,可营造出更加鲜明的视觉意识,从而满足人员对园林景观的高要求。植物在其丰富的色彩和形态等基础上构成园林的主体景观,是整体环境的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林景观设计的核心内容。营造合适的自然条件,对当地的自然风貌进行微观体现,不仅能够较好的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还具有一定的地域性文化特色。

4结语

综上所述,视觉是人们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通过有效结合园林景观设计与视觉元素,能够增强景观信息传递效果,从而给城市居民带来一种美的感受。但为了将视觉元素合理的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设计人员应充分考虑园林设计过程中涉及的多方面因素,将现代化设计理念与设计元素合理融入园林景观设计,以提升促使园林景观视觉效果,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与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美感,促进我国园林景观建设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董正大.视觉造型元素———线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9):78~80.

[2]张婷.浅谈点线面美学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5(21):90~92.

[3]习潇,邱琳.视觉元素在当代的园林设计中的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2):56~58

作者:刘相梅 单位:重庆承迹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