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中水生植物的运用

园林景观中水生植物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周围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做好园林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水生植物作为整个园林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对水生植物在园林湿地景观中的应用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提出几点有效的措施和建议,从而提高园林湿地景观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水生植物;园林景观;应用研究;有效策略

1园林景观营造概述

园林景观营造作为一项生态工程,它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多样性等诸多特点,因此在实际营造的过程中一定要兼顾生态平衡和经济平衡,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营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在实际的园林景观营造过程中首先要解决一系列环境问题,例如:土地裸露、河流污染等生态问题,同时还需要考虑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将城市环境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而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的便捷,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生存空间,这也符合园林设计的要求。

2园林景观中应用水生植物的优势

园林水生植物主要是指生长在水中或潮湿土壤中的植物,包括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其中有很多观赏性好的种类,具有很好的观赏的作用,这些都是适合于城市园林绿化的植物,因为人们将其统称为“园林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具有净化水质、降低温度、增加空气湿度、抑制浮游藻类、净化空气质量等优点,随着我国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人们又发现了园林水生植物的优势,具体表现如下:

2.1种类齐全,效果丰富

由于能够做园林水生植物的种类十分丰富,而且每一种植物都具有不同的颜色,因此能够丰富整个城市的园林水景效果。例如:常绿的菖蒲、粉嫩的荷花等不同种类的水生植物,表现出不同的的层次感和质感,可以提高园林景观的视觉效果。

2.2充分的利用空间资源

在城市园林中水生植物与其他园林植物根据其生理特征分属于在不同的空间,还具有有别于其他园林植物的功能。因此当不同种类的水生植物被栽种后,就能够达到充分利用空间资源的目的,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够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水生植物通过不断进行光合作用,能够有效的将二氧化碳逐步转化为氧气释放出。当水中严重富营养化时,藻类疯狂生长,水质就会出现恶化的情况,可通过栽种具有相应功能的水生植物,就会破坏原有的水藻生长环境,从而起到改善水质、节约资源的目的。

2.3为城市发展做出经济贡献

园林景观水生植物除了具有极大的观赏功能之外,同时还具有较强的经济价值,例如:水生经济作物的生长,又可减少风浪,净化水体,增加透明度,有利于浮游生物的生长,为鱼类增加天然食料,改善其栖息和产卵环境,从而增加鱼类产量。藕、莲子、茭白等水生植物是很好的食材,菱角果实含淀粉68.46%,出酒率在40%以上。鸡头米种仁含淀粉75.39%,蛋白质1.8%,灰分1.2%,是造酒和加工副食的原料。营蒲根茎可提取芳香油,作化妆品、香精等香料,茎叶可造纸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

3水生植物在园林景观中的具体应用

3.1应用的种类

目前就湖南省而言,具体能够按照水生植物的生活方式分为五种不同的类型:

(1)挺水植物,这种植物花色艳丽,绝大多数有茎叶之分,并且种类繁琐,其主要包括荷花、芦苇、芦竹、菖蒲、黑三菱等;(2)浮叶植物,这种植物根状茎十分发达,其花很大而且颜色艳丽,叶片常常浮现于水面上,其主要包括睡莲、菱角等;

(3)沉水植物,主要是指水生植物的根茎常常生于泥土中,而且整个植株也沉入水中,具有十分发达的通气组织,还能够进行气体交换,主要以观叶为主,主要包括了丝叶眼子菜、水菜花、海菜花、水车前;

(4)湿生植物,主要是指生长在土壤周围但是不能够浸泡在水中的植物,主要包括了美人蕉、再力花、蒲草等。

(5)漂浮植物,这种植物的类型比较少,而且不生长与泥土之中,往往漂浮在水面上,包括浮萍、凤眼莲等。因此应该在传统的水生植物基础上增加一些新型的水生植物,这样不仅能够美化城市环境,同时还能提高的物种多样性,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3.2应用注意问题

虽然水生植物的物种资源十分丰富,而且覆盖面积很广,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且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只有合理的把握这些问题才能进行有效的解决:

(1)选择适应能力强的植物。园林水生植物的种类十分丰富,各式各样,但其适应能力却各不相同,因此要选择一些适应能力较强的水生植物,例如:抗污染性植被等,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粗放式的种植模式。与此同时,水生植物的种植不仅能够增加园林植物的数量,同时还能减少种植的时间,从而达到节约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从而实现园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2)选择观赏效果好的水生植物。在园林中,水生植物的选择上除了功能上的需要,还应该考虑水生植物整体的观赏效果,才能满足人们对水生植物的需求。(3)选择生长周期长的植物。选择生长周期较长的植物,并且进行不同的水生植物种植方法,达到一年四季都不缺观赏植物和开花植物的目的。

3.3园林地被植物的选择原则

(1)因地制宜原则,就是根据每一种水体的不同性质选择不同的植被,只有充分的了解光照、温度、土壤等条件后,才能合理的进行资源的配置,从而因地制宜的发展园林建设,与此同时,例如:水生植物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专业化水平,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时间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实践,从而正确科学的选择地被植物进行覆盖。

(2)综合考量原则,这主要是指不能根据水生植物单方面的特性而决定选择的全部内容,应该考虑其种植的时间、地点是否合适,是否能够给城市的绿化带来好处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例如:种植一些开花的水生植物能够吸引顾客,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又如:可以种植一些不开花的水生植物,但是四季常青,这种植物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且比较容易种植,也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提高经济效益。

(3)合理安排原则,这主要是指在整个园林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将水生植物与上层的乔木和灌木合理空间配置,注意整体的协调性和有序性,形成高低错落的景观效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科学、有效,不会显得主次不清、杂乱无章,从而提高城市的美感。

参考文献:

[1]张春全.刁玉静.徐慧.园林水生植物在南阳地区的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2015,(25).

[2]张玲慧,夏宜平.水生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及研究现状[J].中国园林,2013(9):54—57.

[3]张诅群,李敏,赵荣,等.近年来我国水生植物研究进展及评述[J].湖北学院学报,2014,24(4):267—271

作者:陈乐谞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