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施工中水景施工技术的运用

园林景观施工中水景施工技术的运用

摘要:在现代化城市的建设中,园林工程的建设不仅体现着城市的品味以及城市的形象,同时也起到了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作用,推动着城市的可持续化发展,因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园林景观中,水景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水晶技术的施工进行探讨,有助于我们提升园林建设的质量。

关键词:园林景观施工水景施工技术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上升,便开始了追求更加健康、稳定、绿色的生活,尤其是对于环境的建设重视程度增加。所以,园林工程便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并且在城市的建设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中,水景建设的意义重大,其不仅可以和建筑、植物等进行组合,更加可以独立的出现,具有非常高的可塑性,值得园林工作者的重视。

1水景建设在园林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在园林的建设中,水景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自然水景、人工水景。传统的园林建设中,自然水景非常的普遍且应用的范围广泛[1]。其主要是利用地势、结构的特点,遵从自然规律,对水景结构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以及构造。在最近的几年中,园林工程的建设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人工水景占据了一半以上。人工水景比起自然水景更加灵活、方便,受到外界影响的条件小,与我们的审美观相符合。其不仅仅带给我们更好的视觉上的美感,而且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身心的享受[2]。水景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如下的几个方面:

(1)体现着地方的特色。

每个地方往往都具有自己的标志,比如我们提起泰山,就会想到山东;提起故宫,就会想到北京;提起东方明珠塔,就会想到香港等等,水景建设也是这样的。一个建设成功的园林不仅仅需要彰显地方的特色,更加应该与自然风光、建筑进行完美的融合,与周围的建筑相得益彰[3];

(2)衬托出园林景观。

在古代,写山通常离不开写水,山水相得益彰。在现代看来,这个固定思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水景不仅仅可以和植被、建筑、桥梁等交相呼应,而且与山的关系更加如同“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3)改善空间环境。

首先,水景建设可以拓展城市空间。水景不仅仅可以发挥自身无形的特点,利用这个优势,我们通常用水景将建设区域做好切割,这就在一定的程度上模糊了景观空间上的界限,山水一线,从而延伸了城市景观的范围。不仅如此,水景的建设配合山、灯光等,水面的律动性得到了增强,其丰富性、拓展性也得到了加强,从而产生了深远、开阔的感受[4]。其次,水景建设可以引导空间的走向,不同的水景对于景观建设的引领作用是不同的,其效果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比如,点式的水景小巧,我们时常将其和平台等相互联结,形成喷泉。现式的景观通常我们采用活水,比如河、湖等等往往具有方向性,可以引导人们的视线,起到了划分园林空间的作用。

2城市景观建筑当中水景建设的施工方法以及措施

2.1砌石驳岸的施工方法

在进行施工之前,我们需要按照相应图纸的设计以及要求来确定驳岸的位置,进而在平面的两侧25cm的位置上放好线。在进行挖方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注意放坡的坡度,通常我们可以使用人工的方法进行开挖,并且需要夯实地基,对于那些土层相对较软的,我们还需要进行加固。在进行基础浇筑的时候,需要保持一定的分隔距离,在岸墙建设的时候,我们需要在26cm左右的地方划好分隔缝,分格缝宽2到4厘米左右,利用橡胶、防水材料、石棉绳等材料来填充。另外,我们需要保证勾缝的严密程度、砂浆的饱满程度,保证墙体的建设美观、平整。在建设完成之后,我们还需要利用大块的石头以及混凝土进行压顶。

2.2水渠的施工技术

在进行施工的时候,我们应该首先把水渠的位置用线标或者木棍标示好,然后看标线的紧绷状况,确保木棍间的距离在1.9米左右,然后在木棍上放置木条,并且保证其在同一个水平的位置,放置完成之后,我们需要对其进行检测。通常情况下,水渠的深度要比设计的深度深出25cm左右,并且采用砌砖进行铺设,厚度在11cm左右,在铺设完成之后,用混凝土进行填充[5]。

2.3水池边缘施工的方法

(1)放置石头的方法。

在园林景观中,石头和水通常并不在一个平面上,这样可以显得水景更加的别致,为了有效地防止池壁的坍塌,石头的质量一般比较大。在进行地基建设的时候,我们需要提升地基的牢固性能。除此之外,我们在安放石头的时候,需要把聚酯类垫子铺在相应的衬垫之间,这样可以降低石头对于水池造成的损害。如果我们采用的是混凝土对石头进行固定,那我们应该把衬垫放在石头后面,混凝土使用的数量的标准以刚刚好填充平土穴最为合适。或者利用鹅卵石和砾石进行铺设[6];

(2)砌置砖施工的方法。

首先我们需要排砖,将砖依次放好,在水池周围摆好一圈。在修建的时候,我们需要保证边缘的稳定程度,保证砖的重量可以支撑起来。修筑水池的时候,为了防止水从砖壁的上方漫出,我们需要将衬垫折叠好,并且预留11cm距离出来,用灰浆砌在水池四周;

(3)铺装方法。

只有将四周地面夯实之后,我们才可以进行挖掘工作,对于那些没有达到水池边缘的地方,我们需要利用小石子来铺设地面。铺设水池边缘的时候,我们需要首先在叠盖的区域整理出来16厘米的区域,进而在土层铺好石板,用水泥压实;

(4)水池和喷泉施工的技术方法。

对于水池和喷泉的技术施工,我们应该首先预防漏水的情况出现。对于那些季节性温差比较大的地方,首先需要利用混凝土进行交结,然后需要使用堵漏王在管口的周围进行涂抹,测试其防水的效果。在集美市民中心(集美台商投资区服务中心、集美区人力资源大厦、集美文教区服务中心)景观绿化工程中水池的施工,做好池底和池壁的防水很重要,先用20mm厚1:2.5水泥砂浆找平层,再聚氨酯防水涂料(911)2遍,进水管出水管处也应做好防水处理,以免日后发生渗漏;最后进行贴面,贴面要特别注意做好有铺设水电管线处的防水。一旦发生渗漏,应马上采取措施,凿除渗漏部分面层及基层,采用堵漏王填充,在水泥砂浆找平,重新做防水,采用高于原防水材料等级的防水材料施工,再进行面层的恢复。在进行跌水景墙的建设时,为了防止吐浆情况的出现,我们需要在底部用泥浆进行填充,然后再使用填缝剂将缝隙填满。对于跌水面额建设我们需要将水的出口、水池的外形、风向等纳入考虑的范围,将水面调整到相应的区域做好标示。溪道挖掘的形状最好为U型,我们为了方便以后的植物种植以及岩石的放置,溪道的深度需要满足相应的标准。小溪的分段在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时候,需要确保其深度在8厘米到11厘米,这样可以保证湖水的位置位于地下。溪道的挖掘完成之后,我们需要将溪壁拍打严实,将基土夯实。根据施工的情况以及要求,我们可以选择柔性的结构以及混凝土的结构来作为溪道的底部。

3结语

水景建设是城市园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艺术宝库中的不能够缺少的一个环节。一个方案的成功与失败,水景建设占据了一个重要的位置,所以,这就对于水景施工技术的要求非常的严格,只有对技术进行把控以及及时的更新,我们才可以创造一个具有观赏性以及艺术性的景观园林。

参考文献

[1]史玉琴.水景施工技术在园林景观施工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3):21.

[2]江钊,杨斐枫.园林景观水景设计与施工难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9):4675-4676.

[3]徐雪亚.关于住宅小区园林景观中水景施工技术和要点的思考[J].城市建筑,2015(11):271-271.

[4]鲁海燕,李佳.园林水景施工技术初探[J].房地产导刊,2013(14):240-240.

[5]李寅钱.精细施工在园林景观施工中的对策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7):1764-1764.

作者:郭惠红 单位:厦门创园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