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土植物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的应用

乡土植物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的应用

摘要:植物是园林中最重要的造景元素,乡土植物更以丰富的色彩,多样的形态形成园林的主体景观,构成不同地区的典型植物景观特色,因此,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要探索在景观设计中利用乡土植物来体现城市的地域文化内涵,从而创造出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城市园林景观。当探讨乡土植物的应用及其与地域相结合的原则和技巧时,要用最合理的应用方式发挥乡土植物的特性,创建以乡土植物为主体的城市园林景观。

关键词:乡土植物;地域性;城市园林;景观

如今,在这个经济文化都迅猛发展的时代,各领域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城市景观设计中也不断地融入了新的元素和设计理念,利用新的科技将园林在内的城市景观设计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众所周知,园林中最重要的造景元素就是植物。园林的主体景色因为有了这些各种各样的植物而变得丰富多彩,形态各异,也使得不同的地区根据自己当地的植物形成了特有的园林景观,从而更富有地域性和观赏性。不同的地方,植物生长的适应能力也有很大差异,因此,应以乡土植物来体现地域特色,那么如何将乡土植物融入到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就成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1什么是乡土植物和地域性景观

乡土植物也称本土植物,是经过长时间的自然选择和物种演替后,对某一个特定的地区形成了生长适应性和依赖性的植物的总称。地域是具有特定地理位置的区域,地域性就是一个地区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经济发展等综合因素形成的地域特性。因此,地域性景观可以被定义为:以当地特色植物为基础,加以其他因素相辅助而形成的可以代表当地地域性特色的景观。乡土植物的合理运用造就了特色的地域性景观,特色的地域性景观是乡土植物更好的为大家所了解的主要载体。

2乡土植物的地域性

通过以上我们对乡土植物和地域性景观的了解,我们可以知道,乡土植物的地域性包括植物生长的地域性,和植物文化的地域性,在不同的气候状况,地理因素的作用下,植物的形态会有明显的不同。就像杜鹃生长在海拔较低的地方时,形态矮小,而生长在海拔较高地方的杜鹃,则可长成乔木大小,还有我们常见的白皮松,焦作地区有大面积的白皮松生长的区域,那里的白皮松盘曲折叠,犹如盘龙卧石,而同样是大面积生长白皮松的长白山地区,那里的白皮松确实高耸又挺立。柳州是一座老牌重工业城市,汽车、钢铁工业占有很大的比重,由于长期依赖煤炭作为燃料,污染比较严重。可是由于柳州处于热带及亚热带交界,气候温暖,可供选择的植物资源也非常丰富,如萍婆、朴树、洋紫荆、阴香、高山榕、笔管榕、黄葛树等,只要有根据地选择合适的植物应用到园林景观中,就能很好地体现地域性特色。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大团结的国家,五十六个民族之间有着不同的民族文化差异,信奉的宗教也各不相同,当然各民族各地区的乡土植物也各具特色。例如在傣族聚居的西双版纳地区,所有人都信奉佛教,他们将榕树当做了憧憬爱戴的对象。还有一些民族讲究乔迁之喜,在迁居某地之前都要种植一些类似合欢、黄连木等“风水树”,由此看来,植物还充当了寄托人们美好心愿的媒介,这何尝不是一种别具特色的植物文化。

3乡土植物在地域性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的应用原则

首先,可以通过植物的形象来塑造地域性景观,例如,北方常见的是针叶林和阔叶林,四季分明,挺拔坚毅,而在南方,常见的是四季常绿的常绿阔叶林,隐天蔽日。在热带沿海地区,大部分都会生长着棕榈科植物,形成了特有的棕榈景观。其次,还可以通过植物文化塑造地域性景观,园林景观既包含着自然景观又包含着社会文化,因此可以说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集合,我国有很多历史悠久的皇家园林,你只需穿梭在其中,欣赏着,会意着,释怀着这俗世浮尘的种种,让人心旷神怡。然而现在的园林景观大多流于形式,只注重外形的美观,却忽视了园林艺术带给人们的精神层面的享受,各个城市竞相采用高科技技术以及昂贵的装饰材料,将园林景观建造成了一个又一个用金钱堆砌成的奢侈品,缺少了它应有的文化内涵。还可以利用乡土植物文化创造意境。从古至今,有不少文人墨客歌咏过很多的景观植物,甚至还赋予了他们人性化的品格和意志,如“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等,松、竹、梅可以算得上是“岁寒三友”,这些,都体现了植物的文化内涵,因此在园林景观建设中,如果能够适时地将这种文化内涵融入其中,能够使园林景观更有意境。乡土植物景观和设施景观相结合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园林景观不仅仅有植物,还应该有其他各种因素与他相辅相成,例如现代建筑,山石水流等作为与之结合的搭配组合,如此交相辉映,相互映衬,这样必成一秀丽的景观。柳州的紫荆等颜色鲜艳诱人的植物搭配上现代建筑定会别具一格。另外,植物被修建提炼成具有图案形状的各个特征景观,也定会更好的丰富园林景观的文化,彰显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魅力。植物在进行修剪时,要明确修剪的目的。例如,在公园或湖边等公共场所,可以根据不同色彩的搭配以及植株形态的差异,进行各异的组合和修剪,构建不同的人体构象或大型植物构象等;在别墅等居民区则可以采用卡通造型,营造一种放松的氛围,在细微之处尽显植物带来的魅力。

4结语

园林景观都重在形式,缺乏对实际地点、实际植物种类的确切的、综合的、全面的分析。园林材料、造景手法都基本相同,例如在进行造景时多采用大叶黄杨、小叶黄杨和紫叶小檗三种植物进行搭配,缺乏创新,不能彰显出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和植物特色。这些都是我国城市园林景观面临的严峻问题。在欣赏壮观景色的同时还不失地域文化,在沉浸于美景时还受文化的熏陶。柳州作为广西第二大城市,国家重要的工业城市,更应该重视植物绿化与城市植物造景。综合评价柳州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会发现仍是美中不足,仍有很多地方可以整改。虽然柳州形成了以榕属植物和棕榈科植物为骨架树种的特色,但是在园林植物选择上还应注重增加乡土树种,以更好地彰显柳州特色的植物景观和文化底蕴。

参考文献:

[1]杨易昆.乡土植物在地域特色景观中的应用浅析.网友世界,2013.

[2]齐延成.地域性景观中乡土元素设计研究.建筑与文化,2012.

作者:张成华 单位:广西柳州市绿化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