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论文10篇

园林景观设计论文10篇

第一篇:园林景观设计的文化内涵

1高校景观文化的现状

1.1高校景观文化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高校的景观模仿城市景观,几乎具有构成城市景观的所有要素,像建筑、植物、地形、山水以及小品等等。城市景观这几年都流行大片的草坪、大面积的广场,追求这种视觉上的冲击力,显得过于雷同,没有特色。而高校的景观也沿袭了这样的模式,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上述缺点。高校景观建设只有结合学校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把景观文化内涵和学校文化内涵结合起来,才能使高校景观文化更具特色。

1.2高校景观的特点

高校校园景观不仅是校园美化的基础,还是校园文化的载体,更是学校品质的体现。不同类型的学校应该具有适合它自身风格的景观,以此来表现出自身个性,充分表现校园自身的形象特点。高校在景观建设中还要通过栽培各种植物来营造校园景观,还要充分考虑专业学习的需要和不同学科的特点,从而区别于其它学校。校园景观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以人为本,以育人为核心。这就要求景观要有提升人的修养的价值和满足人的自然需要和社会需要的功用。这种景观文化应该是开放的,能够内生繁衍和向外发展。这种景观文化还应该能够体现自然、空间和人三种因素的有机结合。建设景观时要充分考虑到景观文化持久存在的特性,从而实现学校文化的长久传承。建设景观时还要考虑到地域特色。

2文化内涵的具体体现

2.1地域特色的体现

地域文化在高校园林景观的设计中极其重要,地域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地理、政治、历史、习俗等社会条件下形成的,基于各地区自然环境、地理因素与历史文化传统的文化。在高校园林景观设计当中,往往都十分突出的表现出特有的地域文化特征。高校在园林景观设计上一直都有着因地制宜,体现地域特色文化的传统。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社会也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强调个性和多元化。我国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往往忽略了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城市没有了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在景观建设方面,不能够体现民族特点和地域特色,导致出现了传统审美标准和价值观念逐渐被淡忘的现象。这样我们就不能够适应全球化的潮流,不能更好的融入国际社会,是逆大趋势而行。所以,高校校园景观建设要突出个性,表现地域特色。在做景观设计时,不仅要结合当地自然因素,像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等等,还要结合当地的民俗、民风以及历史文化遗产。只有深刻挖掘地域文化,才能增加校园景观的地域特色。地域是园林景观设计的物质基础,而地域文化则是园林景观设计的根基,它会使园林景观生机勃勃,展现出高校深厚的文化底蕴。

2.2校园文化、学科特色等文化内涵的体现

校园景观设计应充分体现出校园文化和反映出学科特色。校园景观应蕴藏着人类的优秀文化、乐观向上的精神,以此来激发师生对人生的热爱。应该从地方历史资源、地方人文资源、地方特色建筑文化、园林文化、地区风俗以及历史经典等等当中来选取文化素材,通过园林设计渗透到学校的建筑、广场、道路、雕塑、小品、甚至植物搭配上去。这样校园才能处处散发着文化气氛,使校园的文化景点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校园环境,更能用美去陶冶全体师生的情操,甚至影响到师生的一言一行。

2.2.1植物配置

花草树木不仅能够装饰校园,更具有相当高的艺术魅力和美学价值。在播种植物时,要保持当地植物的主体地位,其次再引进其它植物。另外,从外地引进的植物要能够体现校园文化,成为校园的标志,并且能够满足生活、教学的需要。要合理搭配乔、灌、草等多种植物,认真考虑植物的观赏特点,营造出一种春花、夏叶、秋实、冬枝的四季特色。一般的,一些苍劲、寿命长的树木能够体现学校的历史,代表着学校的过去,承载着学校的文化。

2.2.2雕塑与小品

雕塑和小品不仅是构成校园景观的重要部分,也是校园文化的主要载体。雕塑不仅可以反映学校的专业特长,发扬学校精神,还可以体现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设计一些能够体现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地域文化的圆雕或者浮雕。高校里面漂亮的画廊、精美的雕塑,不仅营造了独特的校园文化气氛,从而陶冶了师生的情操,还把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结合在一起,从而推动了校园文化的建设。例如,在斯坦福尼亚大学,学校广场树立了几个人物雕塑,这几个雕塑营造出一种思考与辩论的氛围,不得不使人联想到这座学校所特有的思辨精神和历史文化。

3总结

高校园林景观的文化表达,是设计者把场地精神与校园文化相融合的产物。高校作为一个人口密度很大的活动空间,同时承载了教与学、生活与娱乐、运动与休闲的多重功能,因此景观的营造需要多方面的考虑,校园景观的文化表达为设计者从众多文化形式中找到一个切入点,使设计者更敏锐的捕捉到场地的空间关系和信息,并结合校园文化进行综合考虑和分析,最终形成对场地上一切景观要素的独特理解与思考的过程。希望通过景观保留住校园文化的同时,使得许多年轻高校学生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作者:赵志瑾单位: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第二篇:园林景观墙设计

1闽南地区园林景墙设计现存问题与建议

1.1闽南地区园林景墙设计现存问题

近年来,闽南地区在环境的建设上投入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在景观上的建设也下了更多的功夫。在老城区的修葺或新城区的建设都受到重视,原本很多素面朝天的墙面都穿上了绿色的外衣。总体上来说,闽南地区景观墙的建材多样化,随着人们对于新奇的追求越来越热,各种材质的景墙也出现得越来越多,设计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但暴露的问题也颇多。

1.1.1墙体形制简单

在平面形式上,由于直线形墙体较弧线形墙体放线简单,所以闽南地区景墙采用最多的是直线形式,比例高达39.05%,“L”形居第二占15.97%,“s”形、圆形、弧形较低,组合式为少。在闽南现有的园林中,景墙的立面形式都较单一。在调查中,只由单个墙体作为景观元素,不与任何元素相结合的占30.14%,与窗、花坛、座椅、门结合分别占18.50%、17.81%、13.01%、12.32%。与水景相结合的景观墙体只占总数的8.22%,墙体与水体的结合其实更能体现出动静相称的景观效果,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柔质的水萦绕硬质的墙体适时而动,墙体形状不同,水的流向也不同。

1.1.2墙体材质使用单调

在材质上,景墙多采用水泥、砖石等普遍材质,但在同一墙面上所用材料比较单一。在调查中水泥人造砖贴面所占比重达52.05%,主要原因是水泥砖相对便宜,其做工快捷方便,几乎不怎么考虑景观效果,只用简单的几何形式做墙体,而且贴面砖种类繁多,对表面艺术形式的表达,更容易、方便。砖、石比例分别为21.92%和19.86,占据二三位。木材和金属材料应用都较少,占3.42%和2.75%。由于玻璃的易碎和价格较高,在公共园林的运用几乎没有。

1.1.3墙体位置单一

在调查中就景墙所处位置来说,多处入口旁,大多数都作为公园景点的历史或者浏览路线的介绍墙,占调查总数的78.8%。在广场中心或景观视线集中点的景墙设置位居第二占11.3%。散布在各功能分区中的景墙稀少,只为单纯隔离各分区而采用围墙形式,几乎不在景观上做考虑,只建设形制普遍的钢铁栏杆围墙,有些会进行绿化的种植,有些就只有围合的功能,艺术上的考虑欠佳。

1.1.4墙面装饰缺乏

总体设计墙面的装饰多采用单一的材料进行建设,没有考虑墙面与周围环境氛围的整体景观效果,也较少与其他景观要素相结合,墙面没有成为设计的空间,而只作为分隔空间的元素。在调查过程中的园林墙体设计中,大部分都采用新型的材料如不锈钢栏杆或格式化是贴面砖等具有普遍性的建设形式,对当地游人也许有焕然一新的感觉,但对于整个城市特色的体现就欠缺了,而现在越来越尊重传统风格文化的传承,对具有地方特色风格的设计更加重视。少部分设计师为保留闽南建筑特色,而采用新材料旧形式,更多的墙体采用仿天然花岗岩砖和红色清水砖贴面,与整个环境甚至整个城市的风格特色相符合。

1.1.5植物材料相对单调、管理粗放

在调查中墙面绿化多由单种藤本植物自然生长形成,由于缺少支架的设置,造成部分藤本无法攀高,或相同种类植物攀爬高度差异大,有部分墙面密度大有部分稀疏。墙面绿化的推广必须先与前期墙面空间的设计相结合,而不是先把主体墙完成再来进行绿化的设置。此次调查的22种墙面绿化植物中,使用频度最高的是爬山虎和三角梅均占总数的15.49%,有些植物只出现过一次,如珊瑚藤、常春藤等,应用的均为攀缘植物,多样性低,稳定性差。

1.2闽南地区景观墙发展建议

综合考虑闽南地区墙面建设的现状及其在空间、材料、技术、景观营造等方面,还有待开发和挖掘的潜力,提出发展建议。

1.2.1与其他景观元素相结合

为营造墙面景观的丰富性,单靠墙体单一的观赏特性已远远不够。需要其它的景观要素的相互融合。在调查中发现,为减低墙体的观赏单一性,大部分墙体都是在整体墙面完成之后再采用植物处理墙基的裸露处,此手法较单调。如能结合漏窗、水景、置石等景观元素,使墙体的小空间也能焕发万千生机。再者为了满足游人的需要,可以与园林中的相关设施多做相结合,如与座椅等,甚至在顶面做文章,做挑出部分做挡雨效用。

1.2.2位置多样化景墙

一方面可作为入口的前奏,对游人有一个方向上的引导,同时也是一处醒目的景点,如辅以众多其它的盆花或草地,形成组景,另有一番风味。景墙在园中的布置可从单独设置的景观节点方向努力。

1.2.3丰富建材种类

公共园林中的景墙以钢筋混凝土的材质用得最多,它易与其它的园林建筑风格相统一,且易于施工和管理。其造价上也不会花费太高,但在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上有所欠缺。在人们的精神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在样式和材质上俱富新意的景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随着交通的便捷,工艺的提高,各地的建材的相似度也普遍提高,每个城市的墙体设计相似度也提高了,反倒使具有地方特色的设计逐渐消失。为解决此种现象,一般常使用的方式包含两种:旧材料应用新形式和新材料应用旧形式。白石红砖是闽南地区的魂,如果没有了原生态的建筑,闽南地区就与其他地方没什么两样了。如果传统的闽南墙体建筑样式再继续消失,那么这些民族艺术文化的源泉也必将走向枯竭。

1.2.4生态墙面设计理念

设计师在进行景观墙体的设计时,应将墙体作为景观的设计场所。在建设时能兼顾构筑物本身的美感和植物的美感,使它们的价值都能得到提升,把植物配置融入墙体的整体设计,而非墙体之后。为建立整体符合度高的墙面植物景观秩序,设计师要对各种景观素材的应用了如指掌,在了解硬质建材的色彩、质地的同时,还要对植物的生物特性和生态特性有充分的认识。植物花叶果的形态种类众多,对墙面景观变化的可塑性高,利用植物丰富的变化,可形成最佳观赏组合。

1.2.5技术更新

墙面植物景观的形成主要依靠藤本植物,藤本植物的合理运用是技术的更新起点。一方面,设计时可考虑在墙体立面的不同高度设置种植槽,并对进出水管道进行设置,在雨水的再利用和绿化的自我维持上做突破;另一方面,利用墙面上设置的攀援辅助材料,来丰富空间造型。墙面绿化并不一定要采用藤本植物,通过技术的更新,繁多花卉植物盆栽都可以对墙体绿化有更大的作用。

1.2.6墙体绿化科学管理

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墙体绿化都较少进行人为管理,或者随意生长占据了整体墙面,而且招引昆虫,破败之象明显;又或者营养不良,生长稀疏破败墙体裸露,养护管理的问题严重。为加强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可将墙体管理分为粗放型管理、半粗放型管理与精细管理三类。粗放型管理可应用于非观赏性的墙面,如用于质地粗糙的围墙、挡土墙、古城墙的区域,材料选用攀缘植物,并任其自然生长。

1.2.7特色文化的介入

景墙在地域性传统文化表达的缺失,外来景观墙建造形式多样,与环境的结合上有待提高。在景观墙体的设计中,对艺术文化内涵的介入尤为重要,这需要设计者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

作者:王晓春单位:福建大地景观有限公司

第三篇:设计阶段的园林景观工程造价

1工程造价失控的主要原因

2)园林景观工程是艺术性的工程,对美有着很高的要求。为了达到这个要求,投资人会提出各种条件,比如,需要在某处设置喷泉,在某地放置雕塑等等。相应的,为了适应投资方的要求,同时也为了体现自身的设计水平,设计方会将设计的艺术性放在首位,为了达到美的效果,设计方在设计中可能会过多地采用华丽的大型树木、绚丽的铺装材料,以提高设计档次,增加设计的艺术性,以达到业主方的要求,拿下这一项目。而这么做的同时,设计方很可能忽略了这些材料的经济价值,同时也未考虑后期的维护成本,导致造价失控。

3)园林景观设计与其造价是两个不同的工作,由两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在设计阶段,设计人员虽对造价有一定理解,但设计过程中更注重艺术的创作而忽视了造价的控制。而造价阶段,由于造价人员对设计方面的问题少有涉足,并不能与设计人员较好地交流,找出控制造价的有效方案。两者间的专业性将导致双方无法密切配合,寻找既满足设计的艺术需要同时也保证成本数额的设计方案,这导致了许多本可避免的问题频频发生从而使造价失控。

4)设计取费方式不合理。设计费与工程成本及施工难度无关,只与工程造价的高低或者施工面积的大小有关。设计费用=工程造价×费率,或者设计费用=建筑面积×费用单价(元/平方米)。而费率是依据工程的类型而制定,对造价的合理性与影响经济效益的因素没有进行考虑。设计图纸与实际需要的匹配程度,整个费用是否过高与设计费用没有过多联系,这样,设计方就会对经济分析不加以重视,或者为了提高设计费用而恶意抬高工程的整体造价最终使工程造价失控。同时,对项目进行合理的经济考虑虽然为业主节约了成本,但是并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也不一定会得到业主方的青睐,从而不能调动设计人员对经济指标进行相关控制的积极性。

2造价失控的对策与建议

1)严谨认真对待设计内容。收集项目所需各测量测绘、市政管网、当地生态等资料,对现场情况了解清晰。避免发生因对现场状况不了解而导致的设计变更与方案修改。全面了解项目名称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准确定位设计方案,避免导致施工工作中的修改与重建,以节约成本。如威海某项目,最初因未考虑当地的风土人情与地质条件,设计方案虽好,但所用植物不能适应当地土质条件,项目所出的效果也不能与当地风土人情相互契合。在设计院后期多次对当地的各项资料进行了解后,对方案进行了及时的修改才避免了在后期施工中造成的浪费,节约了成本。而严谨认真的态度也赢得了当地群众与业主的一致好评。

2)在对设计的艺术性倾注关注时,也应重视其人性化的体现。在对项目所在地资料完善掌握后,尽量选用当地易得的植物种类与铺装材料进行设计,充分考虑到日后植物的生长形势和植物与铺装材料维修护理,更改替换。这样,在体现出园林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思想的同时,既能保证材料费的相对节约,也减少了后期运营维护成本的支出。在设计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的是,设计方所出的设计不能成为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只注重艺术性而忽略了人性化和实用性,这样的设计美则美矣,但在使用过程中给人带来的不适感,将使作品的使用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使用者可能自行寻找适合的方式,从而破坏整个设计,使后期的维护费用大增导致造价失控。园林景观的设计应遵循人性化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原则。如格罗培斯在设计迪斯尼草籽道路时所言:艺术是人性化的最高体现,最人性的,就是最好的。

3)增加设计人员的经济意识。设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若要在短时间内了解到行业的相关知识有很大的难度。因此,对造价人员进行设计知识的培训难度稍大。为了使二者工作能够相互促进,应该考虑给设计人员进行经济方面的知识引导,引导其在设计工作中考虑设计美感的同时,对造价进行考虑,以此减少设计与造价间的严重脱节,达到设计工作与造价工作的相互关联,共同寻找造价失控的原因并思考对策。如某设计单位请相关专业老师在闲暇时间给员工讲授造价知识。此举使日后的设计工作与造价控制间的结合密切了许多,减少了由于二者知识没有交集而造成的各自为政,难以沟通的现象。

4)推行限额设计。根据预算少于概算,概算低于投资估算的原则控制设计方案,若有超支,设计师应尽早优化方案,以确定限额设计的实现。在方案选择时增加对经济及技术设计的考虑,避免只重视方案本身艺术性的优劣而产生的问题。在方案比选时,将方案的经济指标进行综合考虑,在可能的条件下,加入对方案的技术可行性的考虑。不能仅仅根据这个项目的面积及费率进行选择。建议取费时,可以采用:设计费用=面积×设计单价×经济系数×技术系数×难度系数。其中,设计单价仍然为元/平方米;难度系数即根据项目的难度加以区分所得的数值,例如,某设计单位接到以下设计委托,将某地设计为湿地,这项技术在园林工程中,难度中等偏上,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将难度系数初步定为1.1,即因其难以实现,增加10%的奖励值;经济系数的设定可以根据业主对同类型项目的了解,在某成本范围内为1,低于该成本范围则大于1,高于此范围小于1,以此作为奖惩基准;而技术系数,则是根据该设计方案所确定的施工方案的难易程度来确定,为正常水平范围内可以达到则为1,难以实现则小于1。即,对各项可能影响造价的因素进行量化,并列入最终的设计费用支付中,建立相对的奖励条件,以减少施工中由于方案难以实现、恶意抬高工程总造价而产生的造价失控现象。同时,在整个项目的进行中,对设计变更进行相应控制,若因业主方的一员更改所发生的变更,则无需设计方负责;若设计变更为设计方本身意愿,或施工方在施工中所提出的问题,则业主方对变更事实进行了解,确定此项变更是否需要设计方负责。若需要,则扣除设计方相应设计费用,以此使设计方对设计方案更加负责,减少因此而造成的损失。总之,限额设计是控制成本失控现象的基本措施。

3结语

园林景观工程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在多方面呈现出马特莱定律。设计阶段对工程总造价的产生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也是成本控制工作发生效用最显著的阶段。园林景观工程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久,行业不够规范,这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各相关方面的不懈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从设计阶段开始对造价进行控制的管理方式。

作者:赵林路力葛玉洁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园林景观设计中草坪的应用

1草坪的现状

在园林建设和设计过程中,草坪已经具有几千年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草坪在人们生活环境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是一个城市绿化建设的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园林建设和设计中草坪绿化已经逐渐体现出它是建设城市的健康、舒适、魅力的生活环境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它也是也是衡量评价一个城市的绿化是否达到规定标准的一个重要指标。但是,从近些年我国很多城市的建设情况来看,在草坪被广泛应用的时候,它只是被设计者认为成园林艺术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只是起到了衬托环境的作用,园林设计者忽视了它本身也是最重要的可用于观赏的价值和构建优美生活环境等重要作用。例如在大连进行大规模的建造草坪并且取得了一定可观的成果之后,全国各大城市也纷纷模仿大连的做法,盲目的进行大规模、大面积的构建绿色草坪。经管这些城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这些城市只是在进行表面的美化环境的工作,并没有使草坪的净化空气、防风固沙等重要功能体现出来,因此没有彻底发挥草坪的作用。这些城市的举动并没有体现出城市进行绿化建设的最初目的,也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在一味的效仿大连城市并且没有起到良好的作用之后,大自然也对人们对这种忽视生态环境建设原则的一系列行为进行的“报复”活动,加上学术界的学者的一些理论的出现,草坪受到了社会中来自各种方面的负面说法,草坪的各种重要功能都被全盘否定了。因此,草坪在园林建设中的应用受到了限制,使设计者进入了另一个对草坪的理解误区,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了草坪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和发展。不仅是这些,还有很多因素导致了草坪在现代园林的应用中的很多误解,所以我们应该尽快探索出方法来改善并解决这些问题。

2草坪的功能

随着我国工业事业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也是让人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在工业发展快、工厂排污量大的地区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出行。草坪的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等特点和功能会大大改善现在空气污染的现象。草坪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建筑环境中也有着不一样的作用。草坪按照功能不同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2.1休闲草坪

这种草坪较多用于公园、住宅小区、景点和医院等建筑物的周围,使人们接触最多的一类草坪,主要是通过它的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等功能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它的主要缺点就是人们不能随意践踏,因此,在这类草坪中常出现“脚下留情”等类似的字牌。

2.2观赏草坪

这类草坪主要出现在公园、景区、居住小区、体育场等环境中供人们观赏使用,它的特点就是一年四季保持青绿,无论生活环境怎么变化都能保持茂盛的状态,且耐践踏能力比休闲草坪比较强。

2.3运动草坪

这类草坪主要适用于人们休闲、运动、健身等活动,比如足球场、橄榄球球场、高尔夫球场等运动场所。这类草坪的主要特点就是覆盖的面积比一般草坪大很多,能够使人达到身心放松的状态。

2.4防护草坪

这类草坪主要建筑在公路、铁路、坡地等位置的边坡地方,一般这些地方种植的是生长迅速、根系粗壮发达、生命力顽强的品种,利用其具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功能来保护环境。尤其是在高速公路旁种植的急刹车草坪区可以起到防止交通事故发生的作用。所以草坪具有优化环境、供人欣赏、防止灾害发生等重要功能。

3草坪的设计原则

3.1实用性原则

虽然草坪有很多重要的功能,但是设计者也应该根据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和生态环境等因素,结合业主对草坪功能的要求和草坪工程建设的造价,充分考虑现实的各种情况之后,对草坪进行全面完整的建设来满足业主的要求。

3.2协调性原则

虽然草坪在园林艺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具有基础功能和广大的应用量。但是这并不代表园林设计中其他部分不重要。在设计草坪作为基础部分时,也要注重其他植物的重要性,并且也要协调草坪和其他植被的关系和相互作用,应该进行综合考虑,使它们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和功能。

3.3生态性原则

草坪具有的防风固沙等功能对人类来说很重要,但是这并不代表别的植被没有这种功能,相反,其他的植物的这种功能比草坪发挥的能力还要强大。因此在进行园林建设和设计时,应该与当地的气候等因素相适应,并且把乔、灌、草结合起来应用的同时,不要违反自然界的生态规律。

3.4经济性原则

在进行草坪设计的时候,考虑业主需要的同时,也要考虑经济性原则,要科学、合理的对草坪进行设计规划。但是也不要不考虑成本问题,进行无限制的投资,虽然最后会收获成果,但是也会造成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的现象。

4草坪与其他配置

4.1草坪的对植

在进行草坪设计时,不要只是单一的种植草坪,也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变换。比如把同一品种的草坪进行平行种植或者前后交错种植,在布局上呈现出一定的特色。也可以把不同品种的草按一定的规律种植在一起,或一高一低,或一直一斜,这样可以使草坪显得更加生动活泼,更能体现出草坪的生命力旺盛。

4.2草坪与其他植被

设计者如果认为单一的草坪种植显得比较单调的话,可以在草坪中间穿插着种植一些其他灌木,比如雪松、云杉、樟树、榕树、木棉等树木。但是在种植这些树木的同时一定要协调各种植物的作用和功能,充分体现出大自然的和谐。

4.3草坪与建筑

草坪的应用主要是在公园、居住小区、医院等工程建筑的周围,所以,在这些地方种植草坪时,可以充分体现出这些人工建筑的高大伟岸和雄伟壮观。比如要在医院之类的有益于身体健康恢复的场所,要求建筑与周围环境要协调,草坪由于生长速度快、效果明显等特点,常被当做协调建筑与环境的重要植物。

5小结

草坪作为园林建设的基本和重要元素,需要园林绿化的工作人员根据自身条件,周围环境与建筑的需要,因地制宜的建设草坪,否则不仅达不到环境建设的要求,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违背了大自然的生长规律,从而增加了进行环境保护的成本和负担。

作者:蔡利平单位:榆林大明绿色科技有限公司

第五篇:园林景观设计中构成学

1构成学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1.1平面构成

点、线、面是平面构成的基本要素,同时也是构成一切形态的基础,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通过对点、线、面的合理设计和布置,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使得设计更加形象化、简单化。

(1)点的应用: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点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不仅可以表示景观元素的具体位置,还可以充分体现出景观的形状和大小。同时,点既可以单独构成园林景观形象,又可以通过相互之间的聚散、量比,以及不同点之间的视线转换,可以构成独特的视觉冲击和视觉形象。作为景观平面形态中的最小单位,点不仅有具体的位置和形状、大小,同时还有色彩与质地方面的区别。在园林景观中,点元素可以使植物,也可以使是喷泉、假山等设置,更可以是建筑物等。在园林设计中,从特点角度分析,任何形状的物体其实都可以理解为点,其优点在于比较集中,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点在实际应用中的手法主要包括自由、旋转、排列、放射、节奏等,不同的排列可以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例如,园林景观设计中,可以在视线的交点或者终点位置,设置相应的雕塑、景物,或者在空间的中心位置,设置喷泉、孤赏树等,都是点在园林中的重要应用。

(2)线的应用:在园林景观中,具有线状性质的景观要素可以成为线性要素,线性要素的形状不同,也会表现出不同的个性,例如,垂直的线可以给人严肃、端正的感觉,水平的线具有稳定感和静止感,斜线则带来动势和不安定感等。与点相比,线的几何意义只有长度和位置,并不具备相应的厚度和宽度,是点移动所产生的轨迹,而在景观中存在的线性要素,不仅存在位置、粗细、长度等的差异,还具有方向、距离、色彩、材质等的变化。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线可以带来明确的方向感,如果没有线,景观的造型和构图就无法实现。对线性要素进行合理利用,可以使得造景更加靠近自然,充满生机和活力。例如,园林景观中的直线长廊、曲线道路等,不仅具备良好的方向性和表现性,还可以起到分割空间的作用,同时也能够充分体现设计人员自身的感情色彩,使得园林中的各种景观元素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整体。

(3)面的应用:面是由多个线条围合而成的视觉空间,也是按照矩阵进行排列的结构,在现代园林景观中同样是十分重要的造型元素,通过对面的合理布置,可以形成丰富的景观形象。面具有规则和不规则两种形态,同时也是现代景观设计中应用最为广泛的造型要素,多用于绿地草坪、水池、铺装等的设计,可以起到突出主题、强化视觉冲击力的作用。例如,大面积水面视域比较开阔,可以对水景起到良好的基底作用,正是面在园林中的重要应用。

1.2立体构成

与平面构成相比,立体构成更重视实体与空虚形态的组合,在材质和结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丰富园林景观的内容,辅助园林意境的表达。例如,园林中的垃圾箱、电话亭、卫生间等,都可以通过立体构成进行设计,兼顾实用性和观赏性。对于一些小品景观,也可以通过简单抽象的造型,对园林的主题进行表达。

1.3色彩构成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构成主要包括建筑色彩和植物景观色彩,而建筑色彩可以起到决定全园基调的作用,带来观赏者不同的心情体验。受地域特色的影响,不同地方的园林往往会选择不同的色调,例如,北京园林以金黄和大红为主,苏州园林则多为“粉墙黛瓦”,体现出各自不同的地方特色。植物景观的色彩相比之下,更具自然之趣,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人对于不同色彩的心理感受,进行合理搭配。

2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现代园林施工中,需要严格按照构成艺术的实际需求,结合设计图纸,进行管理和控制,切实保证园林施工的质量和效率。一方面,要根据构成学的原理,选择材质、规格、质量等合理的材料,并对其进行合理搭配,从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和立体构成方面进行控制;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施工可以严格按照园林景观设计的要求进行,充分发挥构成艺术的作用,明确园林的建设风格。

3结语

总之,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对构成学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切实提高景观设计的质量,推动园林工程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孔俊杰单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第六篇:住宅的园林景观设计

1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应该坚持的原则

1.1坚持风格化原则

在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前应该对现代住宅园林景观的主体思想进行确定,然后根据这一思想展开风格化的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工作,从现代住宅园林景观的细节方面入手,形成各种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的风格,设计出现代住宅园林景观的精品,既能满足现代住宅的建设需要,同时也能满足居住者的欣赏需要。

1.2坚持人性化原则

人性化是现代住宅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必须要遵从的设计原则,要以为居民提供和谐、舒适、优雅的空间与环境作为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的主体,要从现代人的需要出发,坚持人性化思想,以人性化为出发点,通过科学的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实现人们对住宅需要的满足,为人们营造一个生态良好、环境友好的景观和空间。

1.3坚持生态化原则

进行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时应该控制好整个园林景观的生态,要避免园林景观出现种植问题,降低土壤的暴露面积,增加空气湿度,通过对当地植物的有效利用来实现园林景观生态的构建,这样不但可以提高现代住宅园林景观的生态价值,而且可以控制现代住宅园林景观的建设费用。

2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的要点

2.1现代住宅园林景观道路设计的重点

现代住宅园林景观中小区道路设计成为重点内容,合理的道路走向设计和道路材质的选择,不仅能够使居民出行方便,也能够增添环境的美感。

2.2现代住宅园林景观绿植设计的重点

绿植是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绿植能够美化环境;另一方面,绿植本身的生态功能,能够提高整个园林景观的人居功能。以往的园林设计利用植物本身形态进行绿植使用的安排,现代的园林设计受到几何美学的影响,追求绿植与建筑的统一性,将绿植造型作为设计中的重点内容。通过使用不同种类的绿植突出园林景观的立体性、使用植株的颜色特点进行符号式设计,现代园林绿植造型种植的表现形式。

2.3现代住宅园林景观小品设计的重点

景观小品指的是那些摆放在园林中,起到点缀作用的艺术作品。我国古代园林的景观小品多以假山、壁画为主,而现代住宅受西方建筑风格的影响,棱角分明,园林中使用的景观小品也更趋向于西方艺术的表现形式。因此,在现代住宅园林景观设计中,景观小品设计成为重点内容。

3结语

现代住宅是多功能、多系统的建筑群落,为了更好地实现现代住宅的价值与作用,必须强化园林景观的设计工作,使现代住宅更具有人文、自然和环境优势,满足现代人对住宅更多的需要。要重点强调园林景观设计工作中对现代住宅概念的体现,要在坚持园林景观设计原则的基础上,发挥出现代住宅园林景观的积极作用与价值,达到对住宅和园林景观设计水平的综合提升,这是现代住宅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工作的关键和要点。

作者:李欣单位:大连众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七篇:园林景观设计与园林小品

1园林景观和园林小品的设计

1.1园林景观的设计

景观设计是各类山,水,植物和建筑等各类景观的综合设计,属于艺术类设计,是人们在城市建设中对美的一种追求。各种景观的合理安排,使人们得到美的感受,通过对平凡物体的巧妙安排,使环境达到美感的和谐。现今社会,人们对居住的要求已经从过去住的暖、住的宽敞明亮向着住得舒适,住的美观过度,不仅自己家要美,周边环境甚至城市环境也列入了人们的考虑范围。现在的设计师,不仅要考虑建筑物安全、质量、功能,防火规范、建筑空间规范、建筑模数标准等要求,同样也要考虑环境景观配置。为了满足人们对居住环境越来越高的要求,设计者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创新:

1.1.1提高城市建设的档次

城市景观,一方面显示着城市的发展概念,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城市的文化地位。任何一个只注重经济发展,而忽略了城市的环境,其发展模式是不完美的,同样是不科学的。植树造林是城市绿化必然的选择,可以提高城市的竞争力。景观规划可以建立合理的绿地布局,以及各种在城市绿地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规划,提高市民的生活环境,引导公民更加健康的生活。同时城市园林化可以协调城市的自然环境,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利用公共绿地建设,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带动经济效益增长。景观设计在现代城市中的作用越来越不能小觑。

1.1.2致力于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注意生活环境。城市建设也越来越多的向着这个方向努力,这一领域越来越被设计者所重视。因此,景观设计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在当前的城市建设中,最常用的景观是绿色物。植物不仅美化环境效果出众,而绿地系统是城市唯一的生活基础设施,在改善城市面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充分利用绿色植被在景观设计中的作用,做好园林绿化。在植物景观的设计中,不仅要考虑到植物的价值,更注重欣赏植被的实际效用。因地制宜的根据当地地形,气候,地貌,植被,水和物种的实际情况,调整措施,搞好城市绿化。

1.2园林小品的设计园林小品是在花园里休息,装饰,照明,为游客服务的景观管理和小型建筑设施。一般没有内部空间,体积小,造型别致。园林小品,不仅可以美化环境,丰富的花园,为游客提供休息和文化活动的设施,使人们得到美的感受和良好的环境。创建园林建筑小品的要求是:根据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和布局,巧妙的和适当的设计;充分反映建筑的特点,它巧妙地根植景观造型中,不破坏原有的风格,通过对自然景物形象的取舍,起到造型简洁,景观丰富的效果;丰富园林空间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园林小品装饰与精致,灵活多样的特点,设计创作可以“景到随机,不拘一格”,在有限的空间提升自然的吸引力。

2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式

2.1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虽然现在的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景观设计,但目前的景观设计工作,仍然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主要存在以下几点:

2.1.1整体设计水平不高,缺乏创新意识大部分景观建设是雷同的,虽然也取得了城市的绿色贡献,但没有创新,让人感到视觉疲劳无法体会整个景观的效果。无法获得视觉美感。

2.1.2落后的设计理念

现在有些景观继承前人,或模仿当代设计,独立的景观设计,也往往只重视绿色植物的设计,没有充分利用的生态效益和绿色植被的环境效益。简单的追求景观形式与艺术表现的观赏价值,或单纯强调整体的对称性,以及对视觉的影响,不考虑在园林景观的规划和具体条件下的植物生长情况,不利于保持景观的稳定性生态结构。更为严重的是,建设时重建设,轻管理,使大部分的景观随时间推移失去美感,不能使城市景观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2.2改进方式

2.2.1协调植物景观配置摆在首位现在城市建筑景观使用的植物物种丰富,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植物与建筑、周边环境之间的关系,纯绿色,雕山塑石充其量只能给人视觉上的享受。不能达到让人身心放松。因此,景观多样性和差异性不同于大杂烩,而应该在统一主题中彰显其深厚的文化生活。园林植物品种在中国也比较丰富,有多种类型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所以,在植物的配置,尽量使用本地乡土树种,突出植物景观,及地方特色。现在,人们在选择居住环境,更注重的是整个景观的设置,优雅的居住区景观的建设,已成为许多房屋建筑物的卖点。这是需求小区的园林小品。在设计时,设计者应结合景观和建筑景观,合理配置,协调突出园林建筑与和谐的景观特征的环境特点。

2.2.2第二要能够充分发挥园林小品的功能景观设计主要是为了服务人民,即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和实际需要。设计的作品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是设计的关键。因此,设计师在设计时,需要对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和性格大概的了解,从他们的实际需要角度出发,以人为本。审查和改造园林小品。例如,在公共场所椅子设计时,座位之间的间距,椅子的大小和外观,等多角度出发才能设计出满足人们需要的同时,满足人们审美的景观小品。

2.2.3再次,要考虑人们的心理为了服务大众设定的园林小品。不能引起人们的反感因此还要关注园林小品的合理性及尺度问题,例如在设计垃圾同时,设计者应充分考虑不同的情况。例如,可以在同一个垃圾桶旁边,重新设计一个更小的投递口较大的小型垃墩篓,让孩子觉得自己也可以,让他们可以真正形成环保意识。

2.2.4最后,考虑到人们的审美取向园林小品的重要作用之一是美化环境,提高人们的审美意识。园林小品,作为一种创造性的艺术活动。可以充分利用线条,颜色和形状,如观看者的兴趣。这就要求设计时应充分考虑设计的美学原则,以符合国人的审美观念草图。例如,当城市路灯的设计。比如中国的江南景观设计的重点是流水,流或桥梁的设计。迎合了当地人的审美心态。

3结束语

当今的园林小品正向着人性化、生态化、艺术化、综合化的方向发展,传统文化和外国文化相互交融,为园林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紧跟时展,根据实际要求不断创新,以人为本,才能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作者:陈雪良单位:海盐县绿源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第八篇:园林景观的生态规划设计

1园林景观居住区生态规划设计的现状

在园林景观居住区规划设计中,人们经常采用的是传统式的规划设计,就是将人作为第一目标,主要规划设计是将满足人的需求为基础,将规划的艺术性、功能性以及社会文化性等为规划的基本原则,仅为了满足当然人的居住、生活、生理的需求,没有过多的考虑到后代人的生存环境。而基于园林景观居住区传统规划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的生态规划设计,将规划设计的目标以及原则彻底改变,将园林景观居住区的生态环境作为目标,将维持生态环境为原则,在这个基础上再满足人们的发展需求。而在当今园林景观居住区的生态规划设计中,很少有设计师将这种设计方式体现出来,大多数都是直接将传统的规划设计与生态规划设计结合并用,将这种生态规划设计作为传统设计的一种辅助设计,没有将其更好的发挥。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生态规划设计必将成为今后景观居住区的主要规划设计方式。

2园林景观居住区的生态规划设计分析

2.1生态规划设计的原则

园林景观居住区的生态规划设计是以艺术、科学、社会等为规划设计的基本原则,三者相互促进的关系,缺一不可。当然,在实际的设计中,每位设计师的思想观念都是不同的,一般的都会侧重三种因素中的一种或两种进行设计,很难把握三种原则因素的平衡关系。另外,也有些设计师也可能在设计的时候缺乏一种或两种因素,这也是导致园林景观居住区的生态规划设计存在着主要缺陷的原因。设计师要了解人与环境的关系,当今设计师在园林景观居住区规划设计时,都会本着帮助人们改造自然和土地资源,来达到人们的需求,这种设计原则完全忽略了环境,而生态规划设计则有所不同,主要是以园林景观的环境为基础的规划设计,人也是环境中的一员,不能根据人们的需求的改造环境,要基于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们的需求,将人与生态环境有机的协调,生命链的规律就是如此,不遵守规律势必会造成环境的破坏,影响下一代的生存环境,因此,建议园林景观居住区的规划设计要向着这个方向发展。

2.2园林景观居住区设计与生态规划设计思路的结合

园林景观居住区的设计作为我国重要的规划设计区域,必须要遵循着生态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不能将重点放到设计上,同时也不能将重点完全的放到环境上,要体现出两者的结合效果。作为一名优秀的景观设计师,不应该采用园林景观居住区进行硬性设计的方式,要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地方自然环境的潜力,例如,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尽量采用可再生的材料作为设计的主材料,将设计场地的自然材料充分利用起来,满足资料的循环使用效果,另外,在规划的设计中要尽量避免对材料的加工、生产和运输,这样才能将能源的耗量降到最低,同时还能有效的减少规划中产生的废弃物量。另外,在景观设计中,还要尽量的保持当地的传统文化特点,同时还要遵循着生态的原则。生态原则分为很多种,其中水资源的利用是比较重要的原则,水可以净化环境,同时还可以灌溉植物,达到更好的自然景观环境,除此之外,水对于规划的建筑物还有着清洁的作用,水是万物的源头,因此设计师要充分做好生态水的利用,例如,雨水的回收,人工湿地、流动水等。

2.3园林景观居住区人类与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

设计师在对园林景观居住区进行设计时,充分的突出了绿色的环境,让人觉得自然环境的美观,但是,对于绿色植物来说,不是所有的都属于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是本身所具有的特征,并不是通过人力而添加点绿色植物,花费大量的物力、人力和财力而设计的自然景观也仅能称为一种设计。自然有着他本身的衍变规律和更新规律,而从生态环境的角度上分析,自然规律的生态环境要比认为植被的健康的多,而且在大自然的衬托下更具有生命力,这也是大多数设计师为什么要追求原生态设计的主要原因,合理的运用本土植物,遵循着设计场地的天然植被,这种设计才能实现生态规划设计的效果。从关系角度上分析,人类的活动不管是从时间、空间还是物质上来说,都贯穿整个生态景观系统。在园林景观居住区的生态规划设计中,人们都比较注重原生态效益的发挥作用,设计师也是如此,主张运用本土生态植物的生态园里、相生相克的特征来规划园林景观的植物群体,注重植物群体和园林景观的统一性,以实现一个和谐、稳定、有序、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作者:邢艳艳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第九篇:生态理念下的园林景观设计

1生态理念下园林景观设计的具体方针和策略

1.1园林景观设计尽可能就地取材,运用当地自然元素园林景观在设计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地保留当地的自然植被和生态关系,在坚持这种大的原则情况下,视园林景观人文艺术性需求和自然元素存在状态对植被进行适当调整,使园林景观设计既不牺牲人文艺术特性,又能保留浓郁的自然风情。

1.2合理协调生态关系,使园林景观呈现出和谐的生态统一体园林景观设计中对各类植物的利用应该充分考虑彼此之间和谐共生的生态关系,只有处理好彼此间的和谐关系,才能使园林景观呈现出生机盎然的生态景象,反之,各个物种间相互影响甚至相互排斥,侵占生存空间,园林景观的生态性荡然无存。例如,一些植物的组织液和分泌物对其它植物的生存造成影响,松树与云杉、松树与白桦都不适宜一同共生,园林景观设计在自然物种的利用上应该重点注意这些问题。

1.3坚持生态理念与园林艺术气息和谐统一坚持生态理念下的园林景观设计,也应该追求园林景观设计的艺术性,并不是片面地坚持生态理念,放弃园林艺术气息,更不应将园林景观的艺术追求建立在牺牲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其实,坚持生态理念,精心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生态需求和艺术需求是可以同时得到满足,二者能很好地和谐共存,实现生态园林景观设计目标。例如,在园林景观供水、灌溉系统中,把雨水回收处理,再通过喷头对植被进行灌溉,不仅满足了生态节水的要求,喷水灌溉也体现出了园林景观的艺术设计特性,使生态理念与艺术气息和谐统一。

1.4建立生态和谐的城市园林景观系统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虽然反映出了生态植物元素,但许多都是人工培植和迁移入园的,这种人为的外来植物景观自身生存力较弱,难以依靠自身繁殖力生成和谐的生态体系,且人工植物需要专门的维护和管理,花费不菲,这样的园林景观很难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园林。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该尽可能保留园林中固有的植物,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其自然生长,在园林景观中形成和谐的生态植物圈,使园林景观真正意义上实现和谐化、生态化。

1.5积极利用全新技术,实现园林资源再生利用园林景观中生态环境平衡所需的资源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减少对社会的影响,是生态理念下园林景观设计的根本要义,为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善于采用全新的生态技术,实现各种资源的再生和利用,维持园林景观自身的生态平衡,实现园林景观节能环保的目标。例如,积极利用无土生态栽培技术,将其它植物的形成的营养物质和水分利用起来为其它植物的生长、繁殖服务,使生态园林景观实现生态循环。

1.6大力防治园林污染,保护园林自然环境园林景观设计要充分考虑园林净化空气,防治污染的功能,在园林植物的选择上要多种植高大的乔木科植物,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释放更多氧气和负氧离子,起到净化园林空气,防治大气污染的作用,改善园林生态系统的功能。

作者:朱玉芳单位:东阳市中驰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篇:节约理念与园林景观设计

1节约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运用中应体现的特征

1.1高效性特征

节约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应具有高效性的特征,其并非尽可能地减少物质、金钱的投入,而是应力求做到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类资源,尽可能地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资本的投入,除了推广和使用环保性较高的材料外,还有赖于科学的规划、全身心的投入以及合理的设计等等。如,土地使用效率的提高和产出效益的增加,关键在于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即采用加大单位绿生物量投入力度和合理配置植物等措施,从而实现高效性的目的。

1.2人文性特征

作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园林景观设计应最大限度地满足城市人群对其提出的较高要求。因此,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者除了要树立一种节约理念,还要充分考虑到城市人群年龄、需求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以便在认真分析及研究后做出科学、合理的园林景观设计方案,从而更好地满足城市人群对园林景观的观赏需求。如,园林景观设计师在为园林选择必要的基础设施时,可以从使用对象活动的方式、园林附近的布局等情况出发,进而做出合理的园林景观布局,实现预期的目标。

2节约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的措施

2.1优化配置园林植物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科学合理配置园林中的乔、草、灌等绿色植物,使三者的数量能够维持合适的比例,在扩大园林绿化面积、实现提高园林生态效益目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此外,从人们先前反复的实践经验中也了解到,草的耗水量比灌木和乔耗水量都要多,而从生态效益的角度来看,草却远不如灌木和乔。因此,在园林设计中应重视草、灌木以及乔等种植的数量问题,在居民小区中应较多种植灌木和乔,而树木则应多种植在人们经常活动的广场和道路的两旁。

2.2设计中应做到因地制宜

保护城市园林的原生态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一项重要问题。这就要求景观设计工作人员应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树立节约的理念,使各类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从而提高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率。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设计工作人员应切实做好园林的绿化、修理以及养护等工作,体现园林设计特色的同时,使园林的绿化效果达到最佳。此外,园林景观设计中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尽可能选择耐旱性强的植物,增加灌溉植物的周期,实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可见,采用这种方法不仅能够有效节约资源,还能够达到最佳的园林绿化效果。

2.3设计中应积极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如何实现开源节流,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已日益受到园林工作者的重视。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园林绿地灌溉是水资源消耗的重要源头。据此,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者应积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采用高效的灌溉方式,或是借助先进的技术提高城市污水的回收转化率,将其作为灌溉的补充,从而对园林实施更好的绿化。可见,积极采用先进科学的技术手段,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还使城市污水的处理问题得到了合理的解决,这也是节约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的重要体现。

2.4运用科学手段,合理维护园林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不仅要将节约理念应用于合理配置植物方面,还应将其逐步渗透到园林景观的维护中。在维护园林过程中,园林设计工作者若能够采用先进的科学手段,将对园林景观维护的效果产生积极的作用。因此,应采用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园林工作者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技能,提高养护人员节约水资源的意识,并使其对园林绿地灌溉的具体事宜有充分的把握,从而实现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目的。另外,还应培养他们防治病虫害的技能,使其对病虫害的相关知识有清楚的认知,以便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

作者:简东张旭升单位:河南木森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