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社区园林景观设计探讨

现代社区园林景观设计探讨

一、现阶段社区绿化景观设计存在的不足

(一)绿化景观设计与人性化发

展需求结合不到位个别社区绿化方案设计较为简单,仅符合绿化相关规范条例要求,缺乏人性化的可持久空间设计。有些社区的绿化甚至有拒人于园外的感觉,草坪、花坛、绿地景观被铁栅栏、围栏包围,这样的绿地虽然绝对化覆盖面积达标,但其实用功能却不能发挥作用,与以人性化为主题的现代绿化设计思路相违背。

(二)绿化景观设计与个性化特

色发展对接不到位部分社会小区受区域环境发展等制约因素影响,社区绿地建设就是一片草坪,中间点缀几棵石楠、黄杨球,或刺柏、红叶小檗镶边等。缺乏特色、千篇一律的空间布局形式,无法满足居民的心理需要。而油田小区,建设初期由于地处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的沙漠边缘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绿化建设工作以防风固沙为主,植物品种单一,养护工作以保活为主要目标。

(三)绿化景观设计忽略多样化

的植物配置例如目前在社区绿化景观设计中,有一种过分追求大面积草坪的倾向。单一大规模进行草坪建植,其实并不科学。草坪相对植物群落而言,观赏性强,但实用性弱,且大范围的草坪养护及建植费用较高(其费用是相同面积的非单一性草坪景观,即乔木、灌木、地被植物、草本花卉组合景观的1.5~2倍),日后管理养护成本较大,会直接增加物业服务单位的成本压力。

(四)绿地后期养护水平无法满

足初期景观设计要求部分社区在正式投用后,因水电供应及节能灌溉设施脱节,社区居民教育不到位,人为破坏严重,病虫害长期无法根治,前期设计并竣工的绿化景观遭到损毁,使社区居住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大大降低社区环境质量,服务单位对外形象严重受损。

二、现代社区园林绿化景观设计途径

(一)着力于生态设计规划

1.努力做好绿化设计中的生态平衡。

现代社区绿化景观的规划设计,应首先着眼于满足生态平衡的要求,评价小区景观优劣应把握的尺度,按其重要性可依次排序为:生态尺度、舒适尺度、美观尺度。生态尺度是品评小区景观水平的根本尺度,而舒适、美观则是与小区档次相匹配的。不同档次的小区,可以有不同的舒适尺度和美观尺度。例如,我们之所以主张小区绿化应采取“乔木、灌木、草坪立体绿化,以乔木遮阴、美化功能都很好。乔木比灌木、草坪更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有更好的生态效益。而且高大乔木所形成的林荫大道、林荫广场也更宜于居民室外休憩和观赏。

2.努力提高居住社区的绿化覆盖率。

新建现代化社区在设计时应合理分配园林各要素,如植物、道路、广场、假山、水体的比例关系,重点突出植物造景,同时充分运用植物覆盖所有可覆盖的黄土,努力提高单位面积的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尽可能减少社区内不透水的部分。例如,同样是道路地坪,石板嵌草道路要比纯铺装道路地坪的实用价值更高;同样是景墙透空,栽植攀援植物景墙要比无攀援植物透空景墙更能发挥生态效益;同样是休憩、绿化功能的园林小品,廊架要比亭子更能提升立体绿化效果。

3.努力实施植被物种的能量循环。

生态园林应建立在能量循环发展基础上,应用生态经济学原理,在多层次人工植物群落中,通过植物与微生物之间的代谢作用,实现无废物循环生产。在人工植物群落中,采用多种类的植物,形成不同深浅的地下根系,能吸收大量的有害物质。例如,栽种豆科植物,其根瘤菌可以改造土壤结构和增加土壤肥力;在群落中适当栽种女贞、槐树等蜜源植物,增加害虫天敌数量,从而让危害性较大的害虫得到控制,以求利用昆虫天敌、鸟类、动物等防治害虫,减少化学药剂防虫,使环境少受药剂的污染。

(二)着力于植物配置规划

1.植物配置的空间处理。

社区除了中心绿地外,其它大部分绿地都分布在住宅前后,其布局多以行列式为主,形成平行、等大的绿地,狭长空间感非常强烈,因此,可以充分利用植物的不同组合,打破原有的固化状态,形成活泼、和谐的空间。通过乔灌结合、常绿和落叶植物结合、速生和慢生植物结合,适当地配置和点缀一些花卉、草坪。在树种搭配上,既要满足生物学特性,又要考虑绿化景观效果,这样才能创造出安静优美的居住环境。

2.植物配置的空间渗透。

⑴门洞手法。用门窗、花格墙和植物框景设置分割物,使被分割的空间既保持它的独立性,又与外界联系紧密,相互渗透。

⑵巧用廊架。社区绿地中的廊架不但可分割空间,还能使两侧的景物互为因借,彼此衬托。廊架在这里作为中景,使空间具有远、中、近三个层次,产生空间延伸效果。

⑶利用“分、隔、挡、通”的园林艺术手法。通过挖掘住宅楼区相邻土地潜力,以扩大绿化面积,弥补绿化用地的不足。

⑷独立庭院法。用装饰花墙和景门将楼区封闭成不同的庭院,打破楼群“一字形”、“行列式”的呆板布局,形成幢幢有院、院院有景、景景相连的舒适生活空间,改变社区的生态环境。

3.植物配置的线形变化。

⑴突出林缘曲线的变化手法。一是在灌木边缘栽植苗木,如火棘、迎春、贴梗海棠等枝密叶茂的矮小灌木,使之形成一条曲折变化的曲线。二是孤植球类栽植。在绿地边缘挑种几个孤植球,增加边缘线曲折变化。

⑵突出林冠线起伏的变化手法。一是利用尖塔形植物,如洒金柏、侧柏、龙柏等柏类植物,此类植物构成的林冠线起伏变化较强烈、节奏感较强。二是利用地形变化,使高低差距不大的植物也有相应林冠线起伏变化。这种变化较柔和,节奏感较慢。三是利用不同高度,植物不同的树冠高度构成的林冠线起伏变化,一般节奏感适中。

4.植物配置的季相变化。

高品质的社区内应注意一年四季的季相变化,使之春则繁花似锦,夏则绿荫送爽,秋则霜叶似火,冬则翠绿常延。要实施社区的四季花园造法,以不同季节开花的植物来表现四季植物景观。根据气候环境,春以樱花为主,辅以玉兰;夏以百日红为主,辅以海棠;秋以石榴为主,点缀两株柿子树并配以红枫;冬以蜡梅、云杉为主,穿插梅花。整体四季园内以女贞及大叶黄杨相互连接,实现四季有景,景有不同,紧扣四季主题。

5.植物配置需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收益双赢。

根据本地环境,因地制宜地选用具有防风、防晒、防噪音、调节小气候,以及能监测和吸附大气污染的植物。有条件的社区,可栽种具有经济收益的品种,特别要选用不需大剂量施肥、管理简便的果、蔬、药材等经济植物,如核桃、葡萄、杜仲、枣等,既能兼顾景观效果又能节约管理成本。同时,在栽植时除了需要行列式栽植外,一般都避免等距、等高栽植,可采用孤植、对植、丛植等,适当运用对景、框景等造园手法,将装饰性绿地和开放性绿地有效结合,创造出千变万化的园林景观。

作者:王植新王恒单位:长庆油田矿区事业部泾渭苑物业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