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景观中植物造景设计

城市园林景观中植物造景设计

1植物造景设计相关事项

1.1植物造景的步骤

(1)详细了解周边环境,初步确定设计方案的主题和方向;

(2)根据植物配置的原则,正确选择植物。除了要满足植物配置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还要考虑其施工的经济性,比如植物的价格、运输以及管理等问题;

(3)设计方案的具体化,也就是对设计方案进行植物布局的细节设计。植物的种植面积以及不同植物的搭配数量等;

(4)制作植物造景设计图并附上具体的种植说明。在制图过程中,要标注出具体的种植数量、对植物本身的要求以及后期管理等,尽可能的做到详细准确,以保证施工的准确性。

1.2植物造景的常用手法

(1)时序景观。植物在不同季节会表现出不同的形态,具有明显的时序性。在植物造景中,可以根据植物的这一特性,把不同的植物搭配在一起,这样一来,同一地点在不同的季节里会出现不同的植物景观,既可以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还可以体会到季节的变化。除了植物,还可以采用观花,将不同季节的观花充分利用起来,确保不同季节都会有花开的景象。时序景观法要求设计师熟练地掌握植物和观花的生长习性。

(2)地域特色。植物的栽植经过一个较长的时期后,会演变成一个地方的代表性物标,比如提到木芙蓉,就会想到我国成都。所以在植物造景中可以选择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植物营造出地域风景,即地域特色法。这种方法具体的实施方案是建立主题园,比如可以栽植一些高大的落叶乔木和松柏来表现北国粗犷的特色风景。这种方法不仅是可以反映出某个地域的独特风景,还散发着浓厚的区域文化,这对地方文化的传播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3)意境创造。中国传统园林造景是将意境赋予园林造景的典范,不管是对植物的应用,还是对花的布置,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意境,比如承德避暑山庄和圆明园中的杏花春馆利用常见的具有意境的植物和花卉创造景观。在中国传统园艺的基础上,现代植物造景也有出色的案例,比如上海长风公园的覆雨翻云景点和北京紫竹院公园。意境创造法的主旨在于将人类的优秀品格赋予植物中,以及在植物的形态和生长过程中发现其意境,从而陶冶人们的情操,给予精神上的鼓励。

(4)空间变化。不同的植物会给空间带来不同的效果,即植物本身的立体感就是一个空间,它与周边空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一般来说,枝叶茂盛、树干粗大的乔木类植物可以作为一个建筑单体;藤类植物覆盖在屋顶或是棚架,可以据其具体情况作为墙体或是分隔线;平坦整齐的草坪在视觉上让人有空间延伸的错觉。植物对于空间的作用,可以很好地解决植物造景中一些实际的问题,营造更好地空间立体感。

1.3植物配置的方式

(1)结合地形。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通常会采用人工堆砌的方式制造山林野趣,并达成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如为突出山体的造型,山顶植物应配置生长较高的树木,如白皮松、油松、圆柏、毛白杨、栾树等,如果要想达到良好的远视效果,可以配置花木或彩叶树种,如山顶建有亭台楼阁花木等就可以加以烘托。山脊益配置乔木,而山坡、山沟、山麓选用相应的较为低矮花灌木、彩叶树、常绿林、常绿落叶混交林等。在沟谷地带,可以设计成一定特点的景观带,如梅花谷、桃花园等。对于水岸区域如果面积较大可以配置草坪,供游人休憩,水生植物可以选择挺水或浮水植物,以方便控制其生长面积,不影响水面倒影成像效果。

(2)结合建筑。单一的建筑体往往会给人一种生硬的感觉,而且不容易表达出设计师原有的设计理念和美感。植物具有优美的姿态、柔和的线条、丰富的色彩,设计中与建筑物想配置,如果处理得到,可以将两种美,即人工美和自然美完美融合,增添整个园林景观的美感,并且植物还具有时节变化的感染力,能使景观更加生动。如某公园凉亭的走廊中配置了龟背竹,不仅增添走廊中活泼气氛,并使浅色的建筑与浓绿的植物色彩及其线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相互烘托,犹如一幅饱蘸浓墨泼洒出的画面。建筑物的屋旁房顶也可配置植物进行美化,如某些小矮层坡顶式建筑配上藤类植物,如紫藤花、炮仗花等,无花时犹如乡间茅舍,充满田园情趣;花开时一片繁花似锦,更丰富了建筑的色彩。还有的伴水的建筑配置芦竹、千屈菜、变色鸢尾等遮挡石岸的生硬、枯燥,使驳岸柔软多变,更能与建筑融为一体,形成完整的景观。

(3)结合道路。道路的园林景观设计中,要以道路不同的功能营造不同的景观效果,如对于主干道在植物的搭配上,两旁应以乔木为主,再配置少量的花灌木,若道路较长,可以分段采用多种植物进行配置,形成不同的道路景观,如玉兰、银杏、合欢等。在小路的树木配置上,就不宜过多种类的乔木,可采用花灌木结合人工建筑造景。对于园路要给予游人观赏、娱乐和休憩的空间,安排观赏树林如竹林、梅林、红枫林等,沿路还有采用山石、草坪、花镜、小花灌木等相结合的方式,制造花园小径。

(4)结合小品。建筑小品具备着一定的文化内涵,在不同环境背景下有其特殊的意义,最具典型的就是雕塑物,如南京的金陵辟邪、宿迁的霸王巨鼎等是代表城市文化性质。而现代的园林景观中常会应用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雕塑展现文化艺术结合之美,但如果是单纯屹立在一处的建筑小品往往难以全是她的主题,不同种类的植物本身也具备一定的气质,搭配适宜的植物就能很好的渲染气氛,如雪松、松柏、枫树等能展现雄伟壮丽、气势磅礴的景象;色叶树的金色和红色能将氛围渲染得庄严凝重;梅、竹、菊等能渲染幽静;海棠、牡丹、桂花等烘托富贵;而一些颜色丰富的花卉植物相互搭配就能体现活泼的气氛。

2结束语

植物造景决定了景观工程的效果,要想充分发挥植物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不仅要熟悉植物的生长条件,还要灵活利用工艺美学合理配置植物。除此之外,还要善于挖掘出植物本身的美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植物造景中引入现代技术,也成为未来园林设计的发展趋势。

作者:黄彩珠单位:江苏龙腾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