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与建筑的关系

园林景观与建筑的关系

1园林景观与建筑的本质联系

园林建筑作园林景观的“四大要素”之一,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建筑与园林内的山、水、树木、植物等深度融合,能够达到情景交融、互相衬托的目的,构成一幅优美画卷。中国园林建筑的基本思想是“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因而也赋予了园林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重要作用,因而园林景观与建筑密不可分。一方面,园林建筑具有“行、观、居、游”的实用性;另一方面,园林建筑具有“点景、隔景”的功能,成为园林景观中不可匮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使园林稳步换景、风格迥异,同时还能够使园林景观更加和谐自然、错落有致、以小见大。建筑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造景”的功能更为显著,因而园林建筑本身也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建筑还能够为人们提供休憩、娱乐、远望的场所和空间。因此,园林建筑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园林环境、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

2园林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2.1把握基本原则

园林建筑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具有自身特点,又要与园林景观、园林环境相适应、相协调、相一致,因此必须要把握好基本原则,才能不断提升园林建筑的品味。要突出把握好实用性的原则,根据不同的景观建立不同的园林建筑,使园林建筑能够符合园林景观的需要,否则园林建筑就失去了其实用性的要求。要突出把握好观赏性的原则,对于园林建筑的设计必须体现“第二自然”的要求,使园林建筑与园林环境、园林设施进行完善结合,使整个园林景观更加和谐、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要突出把握好经济性的原则,就是要体现实用性、观赏性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园林建筑建造和养护成本,用最少的投入体现最大的效益。

2.2体现以人为本

园林建筑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观赏性”和“实用性”,都是为人服务。因此园林建筑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眼于满足人们的使用和观赏需求,使园林建筑成为园林景观中的要素组成。坚持以人为本,就要着眼于人们日益增长的园林景观需求,建造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园林建筑,增强园林建筑的可视性。坚持以人为本,就要着力提高园林建筑的“服务”功能,加强对园林景观中座椅、亭台、廊架的数量、品味和层次,既要满足人们休憩、娱乐之用,又要使其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特别是要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环境设计或开放、或隐蔽的园林建筑。

2.3注重环境协调

园林建筑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园林中的重要点缀。因而园林建筑必须与园林环境相协调,既不能过于“小家子气”又不能“喧宾夺主”,要正确处理好园林景观与园林建筑的关系,按照园林景观的总体要求来确定体量和比例,绝不能因“小家子气”或“喧宾夺主”而使园林建筑成为园林景观中的“另类”。要体现园林建筑与园林环境的整体协调性,就必须树立“景观意识”,使园林建筑具有独立的意境,同时还有与适应园林景观的整体需求来确定思想内涵,使其更具吸引力。

2.4突出风格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园林建筑作为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在创新上狠下功夫。突出园林建筑风格创新,必须立足于整体园林景观,而不是不顾整体协调性的创新,因此在园林建筑风格创新方面要紧紧把握“和谐”这一重要因素。对于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因而必须竭力避免千篇一律和生搬硬套,而是要充分体现其建筑特色,比如可以通过建筑尺度、建筑造型、建筑材质、建筑色彩、建筑层次的变化来体现园林建筑的创新特色,以其极具艺术性的建筑网络吸引人们的眼球,既要使人们耳目一新,又要使人们流连忘返。

3结束语

园林景观与建筑密不可分,建筑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园林环境、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园林建筑以其丰富多彩的内容和不拘一格的造型,成为园林景观中实用性与观赏性相统一的重要元素。园林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必须把握实用性、观赏性、经济性的基本原则,体现以人为本,注重环境协调,突出风格创新,使园林建筑更加符合园林景观的需求,更加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园林景观需要,更好地发挥园林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作用。

作者:王先浩单位:江苏苏林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