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域文化对园林景观设计的影响

地域文化对园林景观设计的影响

1地域文化的产生及发展

地域之间不同的地理环境能够形成不同的地域文化,这也就是所谓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的人文特征和自然特征是影响地域文化产生的两大因素。其中自然特征是指构成人类社会中的生产资料的综合体,这是人类赖以发展和生存的基础、自然特征主要包括某一地区的水文条件、气候条件。土壤环境、地质地貌以及动植物等,长期在某种环境中生活的人们会受到这些自然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不同的自然特征会形成不同的生活方式,进而影响地区内价值观念、宗教信仰等的形成。在地域文化中人是创造者,产生地域文化的根本原因是人类为了适应不同的自然环境进而产生了不同行为。正是由于世界各地都存在着不同的地域文化,世界才会更加丰富多彩。自产生之日起,地域文化就随着历史的演进和时间的推移逐渐发展和完善。在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地域文化会对不利于自身发展的文化因子移除,对外来的有益于自身发展的因素进行吸收,进而完善自己的文化底蕴。地域文化在发展中表现出的特点主要有历史传承性、形态稳定性以及文化独特性等,它的形成需要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和相对稳定的社会自然和环境。地域文化的存在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对的,不同的地域文化之间会相互渗透、交流、融合、借鉴、发展与联系。如果某个地域的地域文化无法同其他文化相互交流,自我封闭,那么它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变化,逐渐丧失其原有的生命力。历史上有许多这样的教训,尽管许多文化曾经辉煌一时,但最终还是走向没落。地域文化只有以包容与开放的姿态同不同文化进行交流,才能推动自身的发展和进步,适应时代的变化,充分展示其独特的魅力。

2园林景观设计与地域文化的关系

设计是园林景观设计表现思想内涵的主要手段,在设计时要对人工要素和自然要素进行充分的考虑,以满足人们对社会生活、生态环境、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和和物质生活。园林景观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给人们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将当地的地域文化巧妙地融合进园林景观中。

2.1地域文化是园林景观设计的源泉

园林景观设计是一门建立在人文艺术和自然科学基础之上的学科。园林景观设计的方法和对象会随着不同的地域而改变,地域文化能够为园林景观设计提供大量的素材,从而使设计充分体现出当地的文化、风俗习惯、历史文脉以及风土人情等等。只有对地域文化进行深刻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地域文化进行挖掘、理解和吸收之后,设计师在设计园林景观时才能对地域文化内涵有更好的体现。在设计园林景观时,只有深刻了解地域文化发展以及产生的过程,了解自然环境和人类自身的互动关系,然后再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设计,才能在设计中充分诠释设计理念。园林景观的设计师要从构成地域文化的要素中寻找设计灵感和素材。

2.2园林景观设计与地域文化二者相辅相成

园林景观设计的最终表现形式就是实际的景观,这种表现力为发展和再现地域文化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地域文化中的文化理念和人们生活的精华都可以通过其进行表现。设计师必须将地域文化和现代的文化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将历史性与时代性融合在一起,让游人能够从园林中体味到历史、体味到文化以及时代精华。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主要表现为3种形式。首先是形似。形状是地域文化以物态的方式存在,它具体的形式特征和形态凝结于园林景观设计中。主要表现手法有点睛、再现等。其次是神似。“神”是一种看不见的东西,它游离在园林景观设计之外,是通过园林景观反映出的文化、价值观念、心态、审美意识等等,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体现。这种“神”可以通过提炼地域文化中的精髓和夸张手法的运用而表现出来。人们在这种园林景观中能够更真切地体会文化的意境。第三是形神兼备。这种表现方式是对上述两种手法的综合运用。园林景观设计能够形神兼备,使地域文化更加突出主题内容,形、神交融于园林景观设计中。

3地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意义

现代的城市形象越来越趋向于统一,没有了地域特色。城市中的园林景观也失去了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加入地域文化特色,能够促进特色城市的建设。现代文明迅速发展,传统文化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在逐渐褪色。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加入地域文化特色能够将地区的文化精髓挖掘出来,让现代建筑与历史文化相融合,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最终让传统文化在这种融合中得以继承、发展和进步,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生命力。这种有内容、有历史、有情感的园林景观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4地域文化必将回归于园林景观设计中

地域文化不仅是见证了历史的发展,也是人类精神文明的结晶。现阶段,现代文明对地域文化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新的思维方式和观念使人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对地域文化进行思考。地域文化在发展和传播方式上也有了更加多样的选择。科技、文化、自然以及经济等因素相互制约也相互促进,园林景观设计师需要在这种看似矛盾的情况中为地域文化找到一个平衡点,从当地实际出发,设计出符合广大人民群众要求的园林作品。园林景观的设计理念是决定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而设计理念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人性化原则。设计具有人性化也就是说设计师尊重了当地的地域文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文化的发展形态最终必然走向多样化,而不会趋同。以人为本应该也必须是园林景观设计的首要原则,地域文化也必将回归于园林景观设计中。随着科技的进步,国际间的交流日益频繁。本土文化面临的外来文化冲击将会越来越多。对外来文化全部吸收的做法显然是不明智的,只有立足于本土文化之上,吸收现代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思想,才能使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才能使我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与时俱进。

作者:鲍恩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