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景观园林绿化栽植技术

探究景观园林绿化栽植技术

1景观园林种植施工情况分析

1.1定位放线工作

园林植物的种植,需要以绿化施工图为依据。常规性的苗木种植,要严格遵照绿化部门所提出的相关技术规范进行。植物种植的类型,主要涉及到乔木类(树体高>5m,主干明显、分支点-地面很高)、灌木类(树木本身相对较矮且小,一般<5m,无较为显著性的主干,其在接近地面的位置就会出现相对较多的分叉)以及草坪(包含两种草类,即禾本科、非禾本科,而草坪草也分为两种,即冷季型、暖季型草坪)。所以,园林施工中的定位放线工作不可忽视。乔木以及灌木树种在进行培植的过程中,要有绝对的种植层次,主要所指的是高、低距离。林冠线的起伏状态,要保证绝对的自然,同时要确保林缘线弯曲的流畅感效果。综合绿化种植设计图,进行最终的定位放线处理,以确保树木种植的位置以及点的合理性。在进行栽植的过程中,仔细核查种植地形、最初设计图之间的出入情况,在确保无误之后实施定点放线。同时,在进行定点放线时也可以以种植形式作为依据。

1.2苗木种植安排

在进行苗木挑选的过程中,需严格执行苗木选择标准,即树杆直、长的旺盛、无病虫、根系发达、形状美观。苗木挖掘质量,作为强化种植成活率的基础和关键,掌握泥球、胸径之间的关系比例(泥球=胸径8倍),在进行挖掘之前,要对存在于表面上的浮土进行全面的清除处理,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执行率,要确保工具的绝对锋利。树苗装卸时,要做到仔细,禁止出现强制性动作,即扔、摔等。

1.3后期苗木保护工作

在确保苗木成功种植之后,要处理施工过程中留下的土壤以及其他的垃圾。同时,由于绿化种植相对较快,所以要及时做好施工成果的保护工作。例如在施工的过程中做好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构建与施工参建人员之间的良好沟通;防护设备的设置,规避人为损坏。

2绿化养护管理实施

2.1做好乔灌木养护工作

对于已经栽植好的树木,要对其实施合理性灌溉,以其自身的特性以及所属地形条件为依据,保证土壤具备绝对充足的水分。为了避免树木周围存在的雨水不良积聚情况,在发生强烈降雨后,应及时进行清除处理。同时,对于苗木周围存在的杂草进行铲除处理,其他杂草尤其是大型杂草的存在,将直接影响到苗木养分的吸收情况,最终影响其成长。对于种植后生长效果并不完善的苗木,要及时补充种植,但是要遵循补植季节的特点,例如:落叶树可于春季树木发芽前、秋季落叶后。树木无论是处于休眠期还是栽植前,均需要对其采取基肥,而其生长期的追肥需求应以具体的生长形式而定。施肥时要注意具体的量以及天气温度。

2.2做好地被养护工作

在对园林植物进行后期养护工作的过程中,要结合天气以及土壤性质的变化情况施水。常规情况下,均于苗木发芽前施肥(薄肥勤施)。在进行苗木周围杂草处理的过程中,要避免对苗木根系、茎的伤害。实施化学药剂的过程中,要遵循国家相关法律部分下达的条例政策,例如《农药安全使用规则》、《国家植物保护条例》。地被保护工作,必须贯彻“预防与治理”并肩实施的防治方针。对于已经发生的病虫害的做好治理。对于园林植物的病虫害的防治一定要及时,规范,我们要求蛀干病虫受害株数不能大于5%,红蜘蛛受害株不大于3%,介壳虫受害株不大于3%。定期修剪保持树冠树形完整、美观、分枝点适当,主侧枝分布均匀,数量适宜,通风透光。无病虫枯树,下垂枝。无明显缺株倒伏花苗,枯枝率不大于10%。

3结语

综上所述,景观作为人为制造的自然景象,其不但是科学更是艺术。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来看,进行绿化施工的过程中,想要保证植物较高的成功率,必须综合考虑各个方面,例如种植保护、土地优化、放线处理、化学药剂应用等,所以在进行必须予以重视。

作者:肖小杰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开源工程设计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