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园林景观与文化品质

概述园林景观与文化品质

1园林景观中的文化价值

(1)民族性

众所周知,人类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历史,在这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如今不同的国家、民族、血型、肤色、宗教等等。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也各不相同。而园林景观正是民族文化习俗的表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建筑、庆典和祭祀。包括我国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很多风俗文化的差异,其建筑结构、宗教信仰、文化习俗也各不相同。也正是这些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造就了丰富多彩的园林景观。

(2)历史性

历史性的表现主要是针对于那些历史古迹或者具有悠久历史的园林景观。各民族在经历了几百年几千年的发展后沉淀了大量的历史古迹。它是民族发展的智慧结晶,在当时,它是民族的行为准则,鞭策人们的行为。而流传至今,它依然能够指导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能够让人们进行深思、总结。比如我国古代的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思想、孔孟之道、儒家哲学、道家思想等文化可以说是盛名远播,其思想文化也在很多的园林景观设计中得到体现。比如“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等等,任何一项都是其思想文化的反映;而近代的那些抗战基地、纪念碑等等也同样反映着解放时期人们的艰辛生活,反映战争带来的破坏等文化思想。不管是哪个民族、不管是哪一种文化都有着非常深远的历史渊源。同时,任何一种文化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会受到外来文化的渗透和影响,形成新时期文化的新内容,这是文化的历史变更。因此,我们在欣赏或评判一个园林景观的历史文化时,应该注意看它是否注意了文化的历史传承性。

(3)地域性

园林景观中的文化价值具有地域性,其地域性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园林景观会受到地域的差异而经受其自然环境的地形条件、地理位置、气候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其地域风貌、园林景物也就在长年累月中慢慢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是不同地域的人们对自然的认识也各不相同,看待的角度和所持的态度以及把握的方式、程度也都各不相同,由此便形成了不同区域的文化差异。

(4)宗教性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有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这三种宗教是各民族经历多年的发展而形成的,它寄托着信仰者的思想,甚至是一些信仰者的精神支柱。而这些不同的宗教,其宗教信仰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各种宗教的建筑风格、场所、景点表现形式和文化内涵、教规教义,庆典的时间、仪式、对人们的要求、服饰道具都有着很大的差异,以我国佛教为例,其衣着都以黄色为主,并有佛珠、僧棍、烧香、念经、打坐、吃斋等元素,建筑结构大都一致。而在基督教中则是以十字架、教堂、圣经为主。这是一种比较隐性的文化特征,同时也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和文化综合性。对于他们的研究需要追溯到比较深远的历史年代和发展情况,很多园林景观中融入了大量的宗教元素,对于其文化价值的研究就要从它的整体性和文化的综合性角度出发,这样才能了解到更多其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2结语

视野的丰富是园林景观的外在表现,而深层次的文化价值才是园林景观的灵魂。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应该结合当地的民俗风情、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宗教信仰和人文历史。切不可牵强附会,导致其出现“四不像”的后果。对于园林景观中文化价值的挖掘应当有的放矢,尤其是对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园林景观。在表现手法上要继承我国优秀的古典园林造法,同时也要结合西方先进的文化理念,以此使我国的园林景观更加丰富多彩,也更具文化价值。

作者:郭新兵单位:西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