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可行性措施探讨

林业资源保护可行性措施探讨

摘要:林业资源能够对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起到相应的促进和维护作用。因此,保护林业资源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近年来,人们对保护林业资源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本文从林业资源现状入手,对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进行研究。

关键词: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可行性措施

前言

人们常常因为经济利益的追求对林木进行滥砍滥伐,造成林业资源的极大浪费,这种情况对林业资源的长远发展和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的破坏作用。因此,应该运用有效的保护措施,对林业资源进行合理保护,促进环境与经济的共同发展。

1我国林业资源现状

林业资源是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的主要途径之一。目前,我国林业资源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如滥砍滥伐现象较多、森林过度开发等。部分地区并没有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保护,林业资源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了保护林业资源,维持生态平衡,需要运用相关可行性措施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保护。

2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

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2.1在各地建立专业的林业资源保护部门

我国的森林资源呈现分布不均匀的状态,森林资源的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对此,各地应该根据实际林业资源情况建立林业资源保护部门。林业资源保护部门的建立能够从本质上提升林业资源的保护水平。就我国目前的林业资源现状而言,滥砍滥伐现象较为严重,因此,林业资源保护部门需要发挥出相应的林业资源保护作用,通过良性林业资源保护运行体系的建立,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工作和保护工作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安排。在建立林业资源保护部门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培养专业的林业资源保护人才,通过专业人才的培养,对护林队伍的建设工作产生相应的促进作用。在林业资源保护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要对人才保护技能和林业资源保护意识进行提升,并保证林业资源保护人才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水平和思想政治理念。为了促进专业护林队伍的建设,地方政府应该给予政策和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从根本上提升护林队伍的建设速度,提升林业资源保护的有效性。

2.2对林业资源的消耗进行有效控制

保护林业资源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对林业资源的消耗情况进行有效控制。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对各个地区的林业资源采伐许可证的方法流程进行规范,当某单位或个人申请林业资源采伐许可证时,应该对其提交的文件进行仔细检验,对林业资源的采伐许可证审核工作加以重视。如果当地林业资源保护部门发现存在个人或单位在未获得林业资源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林业资源采伐活动,需要对其进行严格处罚。林业资源保护部门应该对相关单位或个人的持证开展采伐活动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监督,通过对持证上山采伐活动的有效监督,对单位或个人的采伐行为进行规范,进而实现对林业资源消耗的有效控制。就不同地区的采伐限额而言,应该根据生态林和天然林保护区对林业资源的采伐限额进行规定,保证相关单位或个人的采伐强度处于林业资源的限额范围中,防止采伐过程造成林业资源的浪费。除此之外,各地的林业资源保护部门还应该对林业资源的采伐、运输等方面规定的修正工作加以重视,对此,林业资源保护部门应该结合当地的林业资源保护现状和林业资源开发情况充分考虑,保证林业资源的开发和运输等相关规定的合理性。新时期应该以依法护林为基本林业资源保护理念,运用法律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过程进行有效监督,更好地实现林业资源的保护目的。合理利用林业资源除了要控制林业资源消耗之外,还可以根据林业资源的特点开发森林旅游项目,或结合当地林区地质情况进行林区矿产开采活动,通过这些方式增加林业资源的收益,林业资源保护部门可以将活动所得部分收益作为林业资源的保护经费,进而促进林业资源保护措施的实行。

2.3加强保护林业资源的法制建设

在依法护林的前提下,加强保护林业资源的法制建设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对于人类来说,林业资源是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基础保障,同时,它也是应对自然灾害时的一种重要天然屏障。随着大气污染的加剧、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人们开始逐渐重视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依法护林工作,应该加强保护林业资源的法制建设。在林业资源的法制建设过程中,首先要结合林业资源的保护现状,对林业立法的基本思路进行确定,为了实现林业资源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将保护林业资源、维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在执法方面,要对土地管理工作进行强化,对林地的经营和审批工作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就林业资源的采伐而言,应该采取限额性管理,防止滥砍滥伐现象的出现。除此之外,还要创建合理的法律责任制度,并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的法制建设的目的在于,当出现一些林业问题时,可以通过司法的途径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判定,如果判定结果显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恶意破坏林业资源,可以对其进行依法惩办,进而起到警示作用,促进林业资源保护目的的实现。

2.4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宣传教育力度

对于人类而言,保护林业资源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在保护林业资源的可行性措施中,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占据了一定的地位。为了避免滥砍滥伐现象的发生,使得林业资源更好地发挥维护生态平衡的作用,相关部门应该对林业资源保护教育工作加以重视。对此,各地的相关机构可以根据当地群众的实际林业资源保护意识水平建立一定数量的宣传教育场所,定期对人们开展保护林业资源知识的活动和培训。为了推动林业资源保护事业的长远发展,需要对群众的生态建设意识和林业资源保护意识进行有效提升,运用宣传海报、电视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对林业资源法制知识和林业资源保护意义等相关知识对群众进行教育,创设良好的林业资源保护环境。

2.5建立合理的林业资源保护绩效考评机制

为了提升林业资源保护部门的林业资源保护质量和效率,应该在林业资源保护部门中建立合理的林业资源保护绩效考评机制,通过考评机制的建立,对内部人员的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当内部人员的绩效较好时,应给予适当的奖励,提升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进而提升人员的林业资源保护质量。就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而言,需要建立严格的管理机制和审核机制,防止林业资源过度开发等不良现象的出现。各地的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对与国家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有关的规定进行严格执行,运用限额采伐制度对各地的林业资源采伐活动进行合理控制。

2.6强化林业资源可持续管理理念

林业资源可持续管理理念是指保证林业资源功能的健全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林业资源的管理应该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林业资源可持续管理理念的强化,对林业资源保护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进行兼顾,促进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3结论

随着生态环境恶化程度的加剧,人们对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主要包括在各地建立专业的林业资源保护部门、对林业资源的消耗进行有效控制、加强保护林业资源的法制建设、建立合理的林业资源保护绩效考评机制等。通过这些措施的使用,有效提升林业资源的保护效果。

参考文献

[1]杨良锋.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分析[J].福建农业,2015,07:204.

[2]孟丽芹.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策略[J].科技与企业,2016,01:43+45.

[3]张玉龙.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6,02:194.

[4]马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林业生态建设问题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06.

[5]龙凤.浅论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策略[J].农业与技术,2014,05:92.

[6]孙景波.黑龙江省林业生态工程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09.

作者:邱家学 单位:安徽省舒城县国有小涧冲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