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管理林业资源措施分析

科学管理林业资源措施分析

摘要: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林业资源存在过度开发的问题,不仅导致土地沙化严重,而且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的生存带来了较大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科学管理,进一步推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有效的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文章从林业资源科学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对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林业资源;管理;问题;措施

林业资源作为最为重要的环境能源,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能够为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木材、纯天然绿色产品,同时还能够起到调解气候,保持水土、降低噪声及防风固沙等重要作用,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需要加强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在保证林业良好的生态效益的同时,确保经济效益的提升,从而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林业资源科学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生态环境中,林业资源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加强林业资源的管理,能够有效的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当前社会发展中将环境和发展作为两大主题,但这种发展并不能以损害环境为代价,一旦不顾环境盲目的发展,则必然会产生负作用,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人类与自然只有和谐共处,才能获得发展的动力。由于林业资源作为生态系统中重点保护对象,因此需要我们加强对其进行管理,在数量上加以保护和维持,提高林业资源的质量,确保充分的发挥出林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林业资源作为可再生资源,通过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可以有效的保证资源的永续性,更好的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2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林权改革不完善

当前我国大部分林业资源所有权还归属于国家和集体,林农个人所有的只占较小的一部分。虽然我国林权改革实施了好多年,并没有对当前森林资源所有权的现状进行有效的改变,这就导致当前森林资源作为公有制下的计划经济产物,更多体现出来的是政治的意愿,没有将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充分的体现出来,这种不科学的林权模式对于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较大的阻碍和束缚。

2.2补偿制度有缺陷

林业资源作为具有一定价值的产品,因此在使用林业资源过程中,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基于此,国家制定了林业资源补偿制度,特别是公益生态林,对于管理者国家出台了专项的补偿制度,但由于补偿制度中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这就导致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从而影响了补偿制度的有效落实,无法真正的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

2.3监管制度不给力

要想实现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的保护,则需要加强林业监管。特别是针对当前各地非法占用林地和毁林等现象,更需要进一步强化林业资源的监管。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监管部门存在着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对于毁林事件无法有效阻止,从而导致大量林业资源被破坏,对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威胁。

3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措施

3.1生态系统保护,禁止出现乱砍乱伐现象

为了有效的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必须杜绝乱砍乱伐现象,保证森林覆盖面积以及林地的保有量,并且对地方政府下达硬性指标,必须将森林蓄积量、林地面积以及保有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定期对林地情况进行监测。对于集体林地可以实行个人承包的制度,但是要确保稳定的承包关系。对于国有林区,要加强限额采伐制度的实施,严禁乱砍乱伐,提高森林集约化管理水平。加强对森林管理的监护,一旦发现违法砍伐现象,一定要严惩。为了提高森林管理效率,还要加强抚育的力度,提高森林经营质量。将限额采伐制度下达至基层乡镇,对于采伐行为一定要严格把关,凭证采伐、运输以及加工,严格控制违法采伐行为。

3.2经营性策略管理,以林养林效果好

林业发展不仅能够创造经济效益,并且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增加森林覆盖率,提高营林质量,能够有效的改善生态环境的质量,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的目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林业经营管理应该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不再单纯的以林木加工为主要经济来源,而是可以进行森林旅游、林下经济以及创造具有自身的品牌苗木基地等,从而进一步提高林业经济效益。通过对森林的合理规划,对现有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工程,不仅能够有效的保护现有的林木,并且能够创造额外的经济收入。根据林区本身的特色,建立花卉苗木基地,引导基地的市场化运作,培育自己的品牌产品,从而提高市场经济增长点。在适度经营的过程中,可以发展进行林下经济,通过林药、林草、林畜、林特等方式,实现林业经济多样化经营,并且形成林业副产品的加工链,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基础上,还可以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从而实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3.3解决林地逆转问题,建立森林资源监测体系

加强林权采伐证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对乱砍过度砍伐现象要坚决查处,对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坚决清理和制止,杜绝毁林造田事件的发生。对一些低产林改造,对疏林地进行密植更新,要制定合理的规划。坚持植被重建与封禁相结合管理方式,对一些林草植被要加以认真保护,强化禁樵、禁牧、禁垦制度,促进荒漠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优化。还可以结合治沙绿化措施,加大荒漠化治理力度,聚集全社会力量参与到荒漠化防治上来,确保治理高质高效。要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就必须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测体系。检测和森林调查相结合,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还能及时掌握林分情况,对森林资源保护提供第一手资料。建立相应的检测体系,可以为建立科学森林档案提供帮助,这对进一步控制林业资源消耗发挥重要作用。

3.4加强制度化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为了有效的提高林业资源的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林业资源管理制度,利用制度来规范管理行为,提高林业经营水平。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具有内容繁多及繁琐等特点,利用完善的管理制度来进行约束,能够更好的落实各项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要求进行采伐和抚育管理,有效的实现林业资源的保护。在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还要加快推动执法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林政稽查队伍,进一步完善执法队伍的考核机制,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为实现林业资源的科学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加强林业资源科学管理是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强化林业资源的管理,并进一步提高林业资源管理的成效,能够确保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落实,有效地推动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完成林业资源和生态林业的和谐发展,使林业资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杨桂平.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实现森林可持续发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8).

[1]吴清文.谈如何加强森林资源管理[J].科技:科技天地,2011(17).

[2]邵凯先.谈对生态林业发展的分析[J].中华民居,2011(1).

作者:杨喜军 单位:新林林业局资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