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建议

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开始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近年来,人们开始重视急剧减少的森林覆盖量,关注对自然植被的保护,林业工作人员乃至每个人的职责就是加大人工造林的力度。本文通过分析林业资源的现状、发展前景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林业资源林业造林

生产部门以林木为生产对象,林业采取一些办法对森林进行保护和培育,从而获取相关林木产品和木材,充分发挥出林木的自然属性,这就是林业。造林、育林、护林等都属于林业的内容。从一定角度来讲林业资源也可以称作森林资源,其中包括人造森林。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木材的需求量随着持续增长的人口数量和频繁的社会经济活动而越来越多,这就为林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林业资源的现状

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最核心的产业就是林业,其为农民带来了较高收入。据调查表明,林业产业解决了将近四千五百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意味着林业产业解决了将近百分之四十的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我国林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分布在南方,林业产业承担了南方农村的大半收入。我国林业发展有诸多的优势,但存在的不足也很多,因此,我们必须给予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应有的重视,还应在一定程度上对造林工作的质量进行加强,严格把握造林的季节,慎重选择造林的树种,逐步壮大林业产业的发展。

2.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前景

我国森林资源的发展和变化的趋势就是逐年增加的森林面积。目前,我国森林的覆盖率每年平均为200万公顷的增长量,且林木的供应量远远超出了使用量。这就实现了林木的使用量和森林的覆盖面积共同增长的目的。林业产业的生产和发展的基础就是森林资源,林业产业得以正常生产的原材料也是森林资源,因此,其直接决定了林业产业的发展与生产。

3.林业资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1较为贫乏的森林资源,且质量低

我国人口的数量和森林资源的数量相互不协调,结合各方面的条件看来,我国的森林资源相对较贫乏。现有的森林资源量较少、分布的地域不均匀、管理林业的水平低等都是贫乏森林资源的主要方面。这就导致林木产业所提供的可用木材量较少。此外,我国木材市场因质量较低的森林资源而供不应求,致使木材的价格持续攀升,严重制约了我国林木产业的发展。

3.2较为落后的相关人造板工业

我国木材加工业的发展中含有诸多的问题,特别是人造板工业中。主要表现为:较小的生产人造板工业规模、投于技术上的资金少、陈旧的设备、较低的生产效率缺乏合理有效的管理办法,造成了木材的大量浪费,与世界标准水平相比,我国的人造板工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为落后。

4.林业造林的方法及其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4.1林业造林的方法

4.1.1播种造林

播种造林是林业造林方法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所谓播种造林就是播种树种而实现种植树木的目的。穴播、缝播是一般常见的直接播种树种的方法。这种方法减省了培养树木幼苗的时间、精力和成本,因而相对比较简单。然而,种植完树种后的管理工作较繁琐,还要及时的应对自然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4.1.2封山育林

所谓封山育林,就是对封山的计划是强制性的执行,从而使树木在封山的时期内能够调整和缓解,减少人工的开采,以达到实现森林生态平衡得以自我调整的目的。应注意的是,必须是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才能实施封山育林,也就是说,要想约束人们的采集行为,就必须通过国家的强制力手段。封山育林这种方法适用性强,且用时少、成本低。

4.1.3分植造林

在植树造林中,基于原有树木的一部分来实现种植的方法就是分植造林。树木的枝干、茎部或根部等是最为常用的树木的部分。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根、茎、枝都适合进行再次培育,所以必须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强的根、茎、枝,才能成功的培育。

4.2林业造林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4.2.1选择林业的树种

为保证造林工程的发展与实施,单纯的采用科学造林方法是不行的,必须对于林业造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全方位的把握。选择林业的树种就是种树时,通过专业的选中仪器使合格的树种更多,树种是植树造林的基础,因此只有保证了树种的质量,才能使造林拥有一个良好的起点。

4.2.2选择造林的时间

部分树种对种植的时节要求很高,若不按时节进行种植,则树种的成活率较低,导致不必要经济损失的产生,因此,这就要求造林者必须具备丰富的农业气候经验,对气候进行严格的监测,从根本上降低树种的死亡率。

4.2.3一切从实际出发

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对树种的种植要因地制宜,一些树种对其生长条件要求较高,受地域的限制,因此,对树种的种植必须是种植在适合其生长的地域内,在充分掌握树种品种的种植时间和生长环境的条件下,才能更加保障树种的良好生长,最终实现林业造林的目的。

总结:

综上所述,调节地球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森林,关系人类经济发展得重要基础也是森林,因此,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是刻不容缓的。然而,林业资源的发展中仍存诸多的问题,我们必须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提出相关的解决建议,并进行具体的实施,以期实现改善森林环境。

参考文献

[1]赖青青,王钰.林业资源中林业造林方法的应用.《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年1期

[2]杜燕东,郝以佐.林业资源中林业造林方法的应用.《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年24期

[3]吴学敏.简析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技术.《大科技》.2015年16期

[4]程跃刚.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的研究.《大科技》.2014年24期

作者:张寒 单位: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营盘镇人民政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