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开发综合效益研究

林业资源开发综合效益研究

摘要:我国具有丰富的林业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林业资源要科学合理的开发,并讲求开发的综合效益。现在较过去比,林业资源的开发已经有一定提高。但是,在整体开发的综合效益方面还有待提高,本文针对这一问题,分别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关键词:林业资源开发;开发效益;因地制宜;具体措施

1林业资源开发以及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1林业资源开发中自然环境问题

林业资源的深度开发,使森林的破坏率严重,自然环境的不利因素,又为提高森林覆盖带来实际困难。据统计,我国有过1/2的国土面积降雨量不到400mm,将近1/5的国土面积是荒地沙漠、冰山,还存在一部分城镇道路等建设施工用地,所以可以供开发的林业资源并不多。

1.2林场管理问题

为了提高林业资源的效益,近年来在林场的管理方面都采取了一些技术改革措施。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对林业资源提出更高的要求,林场在管理方面依然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目前的管理技术水平偏低,没有立体式的经营模式,形式单一等。

1.3相关制度规定的问题

在我国的林业资源开发中,抚育类的木材规格不理想,材质达不到市场需求目标,价格也相应偏低。但是国家规定的价格却与主伐木的价格标准相同,在林业资源开发过程中设计到采伐、运输、储存、销售等多个环节,开支费用都十分巨大。这样的情况不仅无法实现收益,甚至可能出现亏本的现象,不仅经济效益差,林业资源经营者的积极性也差。

2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综合效益的具体措施

2.1改变林业资源开发的资金投放方式

效益是与资金紧密相连的,科学合理的资金投放方式会带动效益的提升。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贷款等金融杠杆的作用不能忽视。必须改变现有国家贷款制度,优化资金利用率。基于林业资源本身开发周期长而存在一定风险的特点,在林业资源贷款利率方面应该给以一定的优惠,这种优惠可以是政策上的倾斜,也可以是一定的补贴。无论是哪一种形式,都要提升资金的投放结构,让更加适合的投放结构带动林业资源的开发,以此来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在提高林业资源开发效益时,要注意落实好各个环节的责任。责任与资金紧密相连,把林业生产经营者的切身利益,与林业资源开发的效益结合起来,促进整体效益的提升。

2.2林业产品结构优化应该因地制宜

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要对林业产品结构进行因地制宜地优化。我国地域广阔,地型多样的自然环境特点,就决定了对林业产品结构的优化,要采取因地制宜的政策。最好根据具体地型特点来决定生产规模,比如我国的的丘陵地区,可以利用的地很少,就显得人多,针对这种人多地少情况,可以采用提高单位面积种植率的方式。而对于一些地域广阔而人口稀少的地区,可以采取扩大种植面积的方式。林业资源开发,还要根据当地具体自然情况,包括地貌特点、土质特点等因素,来综合考虑林木品种,达到生产效益的最大化。因地制宜地优化林业品种结构,并考虑可持续发展因素,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特别是在树苗品种选择上,一定要注重种苗的优良。市场方面,林木产品的开发,要不断向纵深发展。开展林业产品深加工,提升林业资源的效益。还要不断创造林木产品的附加值,比如绿色旅游经济的发展,花卉园艺方面的种植等,争取通过多种结构方式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

2.3林业资源开发加快市场化进程

林业资源开发应该加大推进市场化的进程,在商品化生产机制之中,纳入林业资源。商品经济环境下,林业资源成为市场中的一员。充分依托市场规律,来调节林业资源开发的效益,争取利用市场的功能,实现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综合效益的目标。国家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必定有局限性,不能完全满足林业资源建设的需要,进入市场之后吸入民间资金,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

2.4推进改革步伐

林业资源的开发既要靠政策的扶持,也要靠科技的支持,要高度重视先进的技术在林业资源开发中的重要地位。把优秀的技术、设备、科技化的团队引入林业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加大对品种、育苗、种植、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投入,从而更加科学合理的调整品种结构,提高成活率、成材率,从而提高综合效益。应该优化林业资源开发过程中的资金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加强相关人员的财务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严格控制开支,严格进行审计,避免漏洞出现,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3结语

在全球资源紧张的大环境下,林业资源的利用与开发,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林业资源的开发是一项持续工程,提高林业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需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林业资源的经营模式和品种种植,再配以科学的管理方法才会达到整体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孙佳.论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4(01).

作者:王明岩 单位:辽宁省西丰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