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健康发展探析

林业资源保护健康发展探析

摘要:林业资源不仅是人类占用的主要资源之一,而且还与世界未来发展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林业资源的重要性慢慢体现出来,对其需要程度加大后导致了肆意砍伐的现象,这不利于林业资源的长期和稳定的发展,所以要制定合理的方案来维持林业资源利用的平衡。下文将围绕促进林业资源健康长期发展的有效对策展开论述。

关键词:林业资源;保护;健康发展;措施

保护林业资源是包含在林业工作内的重点之一,也是促进林业进步的关键途径,尤其在现阶段分外重要。本文以现阶段林业资源保护的具体情况为基础,展现了当今林业的真实面貌,指出了其发展中存在的弊端,并以解决林业资源保护问题为落脚点,筹划了管理和经营林业资源的方案,期待用切实可行的手段优化科学技术和管治任务,继而让林业持续不断的发展壮大。

1林业资源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林业资源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亟待解决的问题多且复杂,这些漏洞的存在不仅禁锢着林业资源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我国林业的延展。我国长期依赖面临的问题是人口基数大,人均占有地少,经济一直处于发展中,即使所拥有的林木种类多,数量大,以及森林分布面积广,依然也满足不了国民经济发展所需。长此以往使得林业资源一直处于复合状态,用量大但不完全,造成了严重浪费,更不谈对其的保护。资料记载显示:中国人均森林储量仅为世界人均储量的1/8。我们不得不在未来长久的发展过程中牢牢记住这种局面。再者因为各地区的自然因素各有差异,所以资源分布面积有较大不同。其中我国西北部地区的分布最少,又由于前期发展不够重视,无论是规章还是体制皆不健全,土地荒漠化、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还有人们保护林木的意识没有养成,只知利益乱砍乱伐,忽略了林业资源根本价值所在,从而使整个开发利用以及保护工作都没有做到位,不但让国家的财产流失,也致使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被打乱。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相关部门管理不得当,表面上看林业资源的使用量大幅度增加,然实质却是入不敷出,没有带来经济效益,这警示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生态平衡,采取保护措施,科学有效的长久稳定开发。

2具体保护林业资源保护实施手段

2.1增加林业资源保护的建设性手段

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应该从不同层面分析,最主要的是林业资源肆意滥用这一点,不仅重创了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也给民众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伤害,制约了我国经济前进的步伐。所以大力整治前一定要增加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建设性手段。应用建设性手段增加对自然森林的保护,来维持自然森林覆盖面积的量。修复自然森林被破坏的区域,让其继续发展,然后重视现有资源,陆续增加林木草地的覆盖面,促进林业发展进程;提高人民群众爱林护林的意识,以及展现出林业资源的具体价值,大力投入财力物力以及引进人才,提倡人民退耕还林,让人造树林的面积和范围也逐步扩大,筹划出应对自然灾害的方案,例如如何延缓控制土地荒漠化等;重点多方位地规划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区,完善陈旧的防护林的系统,给野生动植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保障,维护修复湿地,以此来建设生态平衡,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破坏和损失。

2.2保护林业资源的深入管理

就当今形势,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中心应该放在管理上,所以要求加深革新进程,调整各种管理机构和部门,凭借政府和法律的力量,加固林地所有权,来减少资源的浪费;改变林业自身结构,使林木的使用合法合理,有系统地对林木进行砍伐和加工应用,改变以前林业发展的不合条理性,最大限度的降低产出保证林木的力量以及带来的最高收益;加固对现有林业的监控管理体系,提出一个高效可行的评判准则,让应对森林突发事件的措施更加完备,着力引进林业信息化设备以及构建服务平台,使林业的发展更加稳定。提高管理部门的能力和素质也至关重要,要对其工作作出明确要求,使管理部门的作用得以体现,更要提倡整体合作创新的方式,加深部门之间的配合及联系,创造出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要高效发展旅游业,改进林业的主要构成、维护生态环境的稳定,出台指导林业长远建设的政策和方针,保证林业的持续发展壮大。

3结论

必须重视管理工作的意义,以法律为背景,以科学技术为手段,达成林业资源保护目的,营造出林业健康长期发展的未来趋势。

参考文献

[1]余定周.新农村建设中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J].科学中国人,2015(15):226.

[2]王萍,张胜,王小春等.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促进林业健康发展[J].黑龙江农业科学,2012(6):81-82.

作者:韩冰 杨金山 单位:本溪矿柱林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