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发展与林业资源培育

林业发展与林业资源培育

摘要:现阶段我国林业的发展存在许多问题,其中一部分来自于对林业资源培育的方式方法使用不当,这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林业方面的管理水平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要从多角度分析已经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以这些问题为基础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以促进我国林业方面的发展。对于林业资源的培育问题,我国在对其的利用与创新上技术水平相对薄弱,最终导致培育效率较低、开发手段落后以及资源浪费的问题出现,因此,要加强对林业资源培育技术的创新与实验,力求使林业技术走在世界的前端。

关键词:林业发展;林业资源培育;技术创新

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是自然环境得以改善的基础,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心内容,所以我国相关部门近期在林业研究的投入上相对较多,对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也有很大的进步,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的森林种植面积会扩大,培育的资源也会促进林业的稳健发展。此外,林业资源是树木资源与动物、微生物资源的集合,它是一个全面而综合的概念,使林业资源合理被利用会在人们生活的各方面做出一定的贡献,从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1.林业在发展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

1.1管理与保护工作不到位

以我国林业的发展过程为例,虽然我国占有较大面积的森林资源,但存在严重的乱砍滥伐现象,而且将来的林地面积扩张会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在现有的森林资源中,天然的次生林是占较大面积的,密度大的林地却少之又少,杂交林地也较少,森林的现有存量严重缺乏,因此,我国现阶段的木材是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这样的情形应该叫做悲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悲剧,是对林业资源管理不善,资金投入不够的一种回应,况且,在设备技术上也是不能满足需求的,对森林中的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相对缺乏,稀有的物种越来越少。在林业的发展与培育过程中最害怕的就是产权主体不明确的情况,这就是管理工作的失误造成的,加上经济制度的变革与经济成分严重分支等情况,都对森林的发展造成影想。如果能够建立起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并把林业规定为集体财产,就会产生简单的产权与经济结构,不存在林业利用与效益分配的纠纷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个组织或者个人。因为个别国家的林业具有面积占有率小、分布较乱、质量低下、结构不完美等特点,导致本来就很稀缺的林业资源在管理与保护工作的疏忽问题上吃了很大的亏,最终使林业发展达到一个不可挽回的地步。

1.2对林业资源的培育缺乏健全的方案

当前很多国家所使用的资源培育计划都是通过封山技术进行培育的,并且取得了成功,但是,在培育工作之前做不好基本的工作,例如对时间的选择上、对栽培手段与方式的选择上、对地面的清理工作上等等,这些工作是对杂草与各种灌木的清理,因为它们的存在会影响造林地质量。当然,在造林开始前与结束后还需要通过对地形的改变去增大太阳的投射度。如果没有进行土地的清理工作,将会使在地面上有老化植被的残留,影响太阳光对新植物的照射,导致在晴天地面的温度也不会上升,继而不能有效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不能为幼苗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此外,各城镇的林业绿化在提高旅游经济、改善人们的空气质量方面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能更好的展现人民劳动的价值,也可以说是劳动者有了受社会保护的权利。虽然政府与相关部门提出了很多与林业发展相关的政策,但受到林业研究进程的迟缓,林业发展给社会发展与经济效益上的满足并不是一个乐观的情况,尤其是在我国的西部一些较落后的地区,政府管理部门的管理观念非常陈旧,很多林地无法形成一个较成熟的发展态势。

2.加快与改善林业发展的新思路

2.1积极推进科技造林

无论在哪方面科技都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建造林地方面科技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想法,我们可以利用科学的手段去实现林业的现代化建设,例如,在对病虫害的调节方面,可以使用科学的方法加快防护进程,使林业的利用水平得到加深。可以在各大林业地建设多功能的环境监管系统,使林地的变化在管理人员的掌握之中,从而使各植物能够有序健康的生长。此外,要加大力度投入技术核心建设,以提高林业的更新升级速度,通过最新的工艺与技术去实现有关林产品的改进,实现对生产能力的刷新并带来最好的林产品。同时,要重视对专业技术队伍的培养,改进建设队伍的研发能力,提高对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实现对林业现代化的建设。

2.2对林业资源的培育要因地制宜

我国的土地资源是很丰富的,各个地带之间在许多方面都有着显著的差异性,而且植物种类也繁多,在培育时要考虑树种与种植地之间的兼容性,以保证树种发挥应有的价值从而确保对造林质量的把握。此外,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条件选择合理的种植时间,以提高土壤的利用率,确保树种在生长过程中展现最好的状态。为了达到林业资源得到大力发展的终极目标,在对操作人员的管理上就应该要求其能够分辨出各地区的不同特点,避免造成培育树种的浪费等情况的发生。

3.小结

要想建设一个稳定的林业发展基础,就要在林业的整个建造与经营活动中使有关人员掌握正确的操作过程,从整理林地开始、到对树种的培育、到对时间的考虑以及生长过程的抚育阶段与病虫害的治理。此外,要重视森林的防火,从“管理、保护、防治”三个方面进行着手,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培育,加快林业产业的建设步伐,使森林资源得到永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庭秦,柯水发,李红勋.中国林业系统从业人员状况、不足及对策[J].林业经济问题,2012(4):158-161.

[2]潘家华,魏后凯.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6: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2013版)[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

作者:孙荣江 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塔河林业局塔丰森林经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