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林业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自然资源,针对我国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阐述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分析林业资源管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对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可以促进林业资源管理的发展,对以后林业资源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林业资源管理;生态平衡;种植轮伐;防火护林

林业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林业资源管理问题,虽然加强了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但是在林业资源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针对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对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并突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可以有效解决林业资源管理问题,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我国林业资源的建设发展状况

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林业资源的建设,并颁布了明确的法律规定,禁止对林木进行滥砍滥伐,鼓励群众开山造林。在60年代,我国经历了比较大的动乱,林业资源的建设停滞不前,影响了我国林业资源的管理。在70年代,我国加强了对林业资源管理的研究,以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进行林业资源的建设,并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开始对林业资源和生态系统进行全面的研究。在进入20世纪之后,我国开始对林业资源进行全面规划,并在“十五”计划中开始对林业资源管理的全面实施。林业资源的建设发展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重要的意义。

2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2.1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近几年由于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人们忽略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导致我国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林业资源的管理可以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缓解我国的城市污染问题,在净化水资源、降低生态污染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外林业资源管理在维持我国生态平衡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实现我国生态平衡建设的基础条件,对改善我国整体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

2.2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意义

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可以促进水土资源平衡,林业资源可以起到很好的防风固沙作用,并且可以调节土壤的含水量,达到储存水源的目的。林业资源可以对气候进行调节,而且在林木的树叶在进行光合作用时还能制造出人们需要的氧气。林木的种植可以有效的噪音进行隔离,降低噪音对人们的危害。

3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问题存在的原因

3.1林业资源超额采伐的现象非常严重

我国林业资源的增长速度和林业资源的采伐量呈现出严重的矛盾,很多地方胡乱砍伐林业资源的现象频繁发生,导致我国林业资源出现负增长的现象,危害了我国的生态环境。

3.2林地被征收、更改的现象比较严重

因为林业资源管理的不严格,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林地被征收和更改,用做工程的建设以及其它方面,大量的林业用地变为非林业用地。我国林业资源本身就存在采伐过渡的现象,再加上林地的乱征乱用,导致我国的林业资源总量呈现出持续降低的现象,森林覆盖面积也在逐渐缩小。

3.3我国林业资源的质量在逐年降低

林业资源想要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前提是保证林业资源的质量,林业资源质量的降低,导致我国森林效益在逐渐下降。林业资源由原本的天然林逐渐向次生林转化,大多数的天然林被人为破坏,导致森林的功能逐渐减少,新种植的林木林龄都比较低,这种低林龄的林木被采伐,导致我国林木发展资源被浪费,我国林木资源的储积量越来越少。造成我国林业资源管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领导对于保护林业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经常为了发展经济而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忽略了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仅为了谋取短期经济利润,对林业资源进行大量的采伐,导致我国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我国很多地区对于林业资源的管理手段比较落后,不能适应我国林业发展需求,林业资源管理部门经常只是进行形式上的管理,管理制度不能有效的实施,林业资源的管理工作只是为了上级检查。我国林业资源的管理体制较为混乱,林业资源的产权不清晰,很多企业对林业资源进行无偿占用,并在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经常牺牲林业资源来保护企业自身的利益。我国对林业资源缺乏有效的监管保护手段,导致林业资源的过量采伐,使林业资源长期处于负增长状态。很多地区对林业资源的管理缺乏科学性,经常为了短期利益而忽略林业资源长期的经济效益,对林业资源进行肆意破坏,导致林业资源损毁严重。

4解决林业资源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

4.1对林业资源监督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健全林业资源管理队伍

在林业资源的管理过程中,监督管理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可以让林业资源的种植和开采更加有序,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避免过度开采对我国林业资源造成严重的破坏。对林业资源监督管理机制进行完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使林业资源的监管力度加强,并且利用经济手段促进公民参与林业资源管理的积极性。林业资源监督管理机制的完善需要对管理责任制进行落实,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将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林业资源管理的相关部门要对林业资源的详细资料进行收集,并建立林业资源数据库,利用科学的方法对林业资源进行管理。健全林业资源管理队伍,提高管理人员的林业资源保护意识,使林业资源的管理范围更广,管理人员如果发现乱砍乱伐的问题时,要依照相关法律,对采伐人员进行严厉惩处。

4.2加大对不合理采伐的惩处力度

林业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林业资源的不合理采伐,该现象导致我国林业资源储量迅速降低。针对该现象,林业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不合理采伐人员的惩处力度,并对遵纪守法的人员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这样就可以让人们意识到林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自觉的对采伐行为进行约束,降低了林业资源不合理采伐量,实现林业资源管理和保护的目的。

4.3加强对林业资源管理人才的培养

想要解决林业资源管理问题,需要提高林业资源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各个地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定期组织课程,对管理人员的进行林业资源管理知识的培训。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可以将高素质人才下派到基层工作,促进管理人员的经验交流,提高管理技能,实现对林业资源的综合管理。

4.4鼓励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实行林木种植轮伐制度

我国林业资源管理较为薄弱,经常出现胡乱采伐的现象,导致我国的水土流失严重,森林覆盖面积逐渐降低。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林木资源的采伐量比较大,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可以实行林木种植轮伐制度,加大林木资源的种植力度,对林木资源进行适当采伐,并且在采伐完成后,对土壤进行养护,及时的种植林木。

4.5开展林业资源相关项目,并对相关项目的管理进行落实

林业资源管理部门要对我国的林业资源管理政策进行研究,并加强对林业资源项目的管理,制定单独的管理制度,使林业资源项目管理可以得到充分的落实。林业资源的相关项目包括农防造林工程的改造、丰产林的建设、林木幼苗抚育项目、林业资源生态旅游项目等等,开展林业资源的相关项目,并对项目的管理进行落实,可以提高我国林业资源的建设水平,使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形成完整的林业资源生态体系,促进林业资源的产业化管理。

4.6加强防火护林的宣传

防火护林对于林业资源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电视、报纸、媒体渠道对人们进行防火护林的宣传,提高人们的防火护林意识。管理部门也可以定期举办防火护林活动,让每个人都可以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为防火护林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林业资源管理部门也可以组织当地人们参与森林火灾的演练,提高人们在发生森林火灾时的紧急处理能力。林业资源管理部门要对防火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在林区各个关键路口设置防火标识,护林人员加强对林区的巡查力度,避免林区发生火灾。

5结论

林业资源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对林业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实现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加强林业资源管理需要对监督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加大对不合理采伐的惩处力度,实行种植轮伐制度,并加对防火护林的宣传,提高全民林业资源保护意识。林业资源管理需要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对林业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余少华.现代林业营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5,02:67+101.

[2]陈宝印.兴隆县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5,05:189+192.

[3]韩再超,李友安,李奇,丁哲.浅析吉林省林业资源存在的问题及管理对策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4,04:107~108.

[4]吴剑锋,张燕婷.如何解决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中国农业信息,2012,17:58.

作者:谭珍明 单位:德江县林业局种苗站